电力反腐持续发酵曹长庆、燕福龙或涉宋林案

于华鹏2014-08-29 23:46

于华鹏

反腐和能源行业黏在了一起,先是石油,现在开始在电力系统蔓延。

8月27日,能源领域四位高层落马的消息逐一被曝出。先是26日晚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总裁王玉军被江苏省有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第二天一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挂出国家电网辽宁电力公司总经理燕福龙被调查的消息,紧跟着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已退休司长曹长庆被带走调查的消息不胫而走,傍晚上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又挂出江苏省能源局局长陈勇被调查的消息。于是,外界对于下一步反腐是否会深入电力领域的猜想不断扩大。

8月28日,经济观察报记者独家获悉,曹长庆和燕福龙被调查或与华润宋林案有关联。截至8月29日,经济观察报仍未能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对上述审计消息的正式回应。

宋林窝案?

“听到他被带走调查,十分震惊。”一位与曹长庆共事过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几天前还给他打过电话,不过一直打不通,后来知道是被带走了。”

曹长庆今年5月份刚刚退休,曾任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该部门是国家经济运行最核心的部门之一,价格司主要负责拟订重要商品价格,审核少数中央政府管理的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像电价、油价、水价、气价和农产品价格等均为价格司重点监管对象。

不过,就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曹是直接被相关检察院带走的,并未通过中纪委通报调查,这说明曹的问题有关方面已经调查确凿。有消息源透露称,曹的被抓或与其此前所掌管的资源价格调整等问题无关系,曹被抓或涉宋林案。

该消息人士表示,价格司调整的价格与民生关系重大,并非曹一人所能决定,不仅需要事先与涉事多方座谈讨论,而且重要的是价格调整后要报到国务院高层才能决定,曹寻租的空间不大。

与此同时,同一天曝光的落马官员中还有两位或也与宋林案相关。一个是华润电力公司总裁王玉军,他是华润集团今年以来被调查的第七位高管,另一个是国家电网公司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燕福龙。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多方获悉,燕福龙的被抓或与其当年在山西的任职有关,燕曾任太原第二发电厂厂长和山西省电网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燕福龙或卷入了8月7日被抓的山西首富张新明一案,而张新明的案子则被指由宋林案扯出。

一位与燕福龙共事多年的人士称,燕是一个强势的领导,作风“霸道”。“电网内各地省公司或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进行重大工程的投资和建设,寻租空间较大。”

还有一点值得玩味的是,王玉军是被江苏省有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而同一天挂到中纪委网站的江苏省能源局局长陈勇被调查的消息同样来自江苏省,为江苏省纪委。

电力反腐“名单”

在石油系统反腐之后,能源领域的反腐今年以来继续发酵,而且多集中在电力相关领域。

官员方面,主要集中在国家发改委和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目前落马的有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许永盛(重组前为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新能源司原司长王骏(曾为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司电力处处长,参与了2002年的电力体制改革)、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重组前为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退休)等。

发电企业,则主要集中在华润电力方面,除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外目前华润集团已有6位高管落马,分别是华润集团原助理总经理吴丁、华润集团前副董事长兼任华润电力董事局主席王帅廷、华润集团原协同办主任张春、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华润电力总裁王玉军。

电网企业方面,主要有5名高管被抓,其中国家电网4名,南方电网1名,分别为国家电网原华北分部主任朱长林、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关守仲(副厅级)、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银川供电公司原总经理马林国(副厅级)以及国家电网辽宁电力公司总经理燕福龙和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此外,中国电科院副院长邓永辉在7月份“失联”,邓此前曾在宁夏电力公司任职。

目前来看,当前的电力反腐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条为宋林案方面,一条则集中在电网企业。此前,消息称国家审计署在4月份进驻了国家电网公司,国网多个所属单位均派驻了审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