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国标箭在弦上 空气净化器市场走向细分

温鈊2014-08-30 16:48

经济观察网记者 李文博 野蛮生长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又添一员。一款儿童专用的空气净化器昨天发布,其开发公司三个爸爸家庭智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已与高榕资本完成了1000万美元A轮投资的最后交割。

据中怡康线上监测数据显示,现在线上市场空气净化器有209个品牌,近一两年时间内众多品牌进入市场。

三个爸爸公司CEO戴赛鹰说:“目前室内危害孩子呼吸健康的污染物主要包括甲醛、油烟、VOC、二手烟等,这些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而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净化器都保护不了儿童稚嫩的呼吸系统。”

他认为,专注儿童的净化器各项指标必须超越成人净化器。比如净化效果要做到极致,出风口pm2.5颗粒检测为零。

近年来,随着空气污染的加重,尤其是雾霾天数的增长,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迎来了一大波增长。据第三方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5月空气净化器同比增幅分别达到88%,远超其他家电品类。

高榕资本合伙人张震表示,空气净化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未来垂直人群净化器的市场前景很大。

奥维咨询预计,2014年空气净化器的市场规模将会突破200亿元,由此可见其增速之快;短短不足两年间,空气净化器品牌从2012年的50多个增长至今年超200个。

业内人士表示,空气净化器行业门槛较低,且空气净化器的适用面积和实际测试效果“污点重重”,市场产品价格高低不齐,亟需相关部门的监管。

日前有报道称,新版国家标准《空气净化器》已形成草案稿,最早将于今年9月出台。新标准将增加对甲醛、苯的测试方法、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计算方法以及空气净化器净化效率测试方法。

中国现行的空气净化器标准一共有6个,主要考核空气净化器是否具备有效的净化能力,设定了洁净空气量,净化效能噪声以及净化寿命等等技术要求。

调查统计显示,空气净化器在美国的普及率达32%、日本40%、欧洲42%、韩国70%,而中国却仅有0.2%。可见空气净化器在发达国家的普及率已然很高,而在我国却不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