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永锵的互联网影业探索

杨阳 罗丰瑶2014-09-01 08:3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阳 罗丰瑶 8月28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匆忙地吃了点外卖并且接待了三个外媒之后,终于开始接受采访。

四小时前,他刚刚宣布成立合一影业公司——但事实并不像外界理解的那样:成立“合一影业”的古永锵要拍电影。

古永锵心里真实的想法是:合一影业要做的其实只是优土集团更加专业的部分,例如大数据指导下的剧本把控、优酷土豆强大的影片前期宣传以及衍生品生意等等环节。而至于拍摄的部分,多半是由合作伙伴一起完成——这完全符合古永锵一贯的作风,他总是坚持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已经有那么多拍电影很专业的传统电影制片厂了,合一影业也要干自己擅长的。

而合一也不仅仅是一个孤立的公司,在古永锵的心里,这是合一网络娱乐帝国中的一环。他形容目前的优土集团模式是前所未有的:Youtube+Netflix+迪士尼。

“这个模式在国外不可能有,因为每家公司都专注地做自己的事,都有很固定的边界,”古永锵说,“而在中国,还没有这样的格局。所以优酷土豆集团还有机会。”

多平台CJE&M模板

尽管古永锵说自己“有机会当中国的Youtube+Netflix+迪士尼”,但他的灵感多半是来源于韩国的 CJ E&M娱乐集团,那是他的理想模板——基于优酷土豆和CJ E&M密切的合作,CJ的模式和道路不能说完全没有影响。

这或许是因为CJ E&M也是先拥有了韩国最大的两个音乐电视频道Mnet和KM TV这两大平台后,才从音乐逐步扩张发展到电视、电影、演出、游戏等多样化的媒体形式和服务平台,最终成了当今引领文化潮流的国际传媒集团。

现在的古永锵其实与CJ E&M很像,他拥有优酷和土豆两大平台,在积累了多年自制剧之后,除了拥有相当一批人才储备外,优酷土豆已成为中国第一大电影营销平台,从宣传、自制节目、票务、院线到大数据,围绕电影全产业链打造出了一站式的电影宣发链条。近两年已有58部国内外电影的营销首选优酷土豆,票房总额达到160亿元,占中国票房总额的30%。其中,深度营销的电影,平均票房超4亿。

反观这些年优酷土豆在自制领域的进展:通过微电影打造了《老男孩》这样的品牌和模式,通过《泡芙小姐》将优酷土豆带入动漫界;此外还有以《嘻哈四重奏》为代表的众多网剧——2009年《嘻哈四重奏》的横空出世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网剧”,成为中国网剧的重要里程碑。目前前四季度共计40集播放量已突破2亿,8月初刚刚开始第五季……

在优酷内部,大电影是指在电影院大银幕上放映的电影,这些自制内容让优酷土豆积累了很多内容制作方面的经验。古永锵认为,电影是娱乐业的“塔尖”,只有把塔尖做好了,才能算是在文化娱乐界取得成功。成立电影公司的时机到了。

大数据玩大电影

合一影业CEO朱辉龙表示:“合一影业是原生于互联网的电影公司,将依托大数据和O+O融合生态这两大特色,创建与电影产业的开放合作平台,助推大制片和大营销的精准化,平衡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关系。此外,将搭建IP孵化、新影人和粉丝三大平台,实现从内容创作、人才培养到粉丝经济的全面覆盖,使线上线下充分融合。”

早在《老男孩》微电影上线时候,优酷就做了一个大规模的数据调查,选出老男孩的关键词依次为:音乐、梦想、青春,这个调查结果出乎优酷的意料,他们原本的预估排名是:搞笑、励志,而音乐只是一个升华。随后,一个众所周知的结果就是《小苹果》成了今年的流行曲。

甚至连《老男孩》的故事基调和结局也是大数据调研下的结果:因为网友的评论和反馈体现出观众更喜欢温暖的东西,所以剧本才调整成了今天的结局,添加了很多喜剧元素,也设置了很多笑点。

而优酷土豆对大数据的运用还包括在区域、观影习惯和兴趣等方面提供支持。朱辉龙强调,合一影业要强调的正是大制片体制:即从早期的用户研究到后期的推广,制片人成为主体,投资的70%将由制片人决策。

合一影业有“六大举措”,分别是大数据、商业、衍生经济、IP孵化、新影人和粉丝互动,步步为营,成就线上线下融合的“O+O电影”。

古永锵很不喜欢把“O2O”这个说法应用到电影上,在他看来,并不是把线上的内容引到线下,在未来多屏合一的时代,将不会再有线上线下的区别,甚至都不会再有“互联网公司”,线上和线下的概念将不再有清晰的边界。“现在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三个转折点,第一个转折点是97、98年,第一波商业网站出来;2005、2006年是宽带互联网的转折点,优酷土豆创业;2013、2014年又是一个转折点,多屏合一时代的到来,”古永锵称:“行业的加速比前两年更快了,在经济和生活方式的各个方面都是如此。”

谈到具体的执行计划“1895”,古永锵说,这数字正是电影的诞生之年。他口中的“1”是指“青年影人扶植计划”,线上线下结合,开展青年导演的选拔与项目合作,挖掘培养新导演、新编剧、新演员。“8”指每年合一影业将投资不少于8部院线电影——古永锵今天已经公布了5部影片,分别是即将在10月上映的《黄金时代》、11月上映的《拆婚联盟》、12月上映的《智取威虎山》以及2015年将推出的《师父》和《巴黎假期》。

作为原生于互联网技术平台的电影公司,合一影业表示未来每年将投资不少于“9”部互联网电影,扶植优质的内容拍摄大电影,为其提供互联网和院线的播映平台。

身为IP孵化平台,古永锵还表示,首批5部IP孵化大电影中,包括网络剧《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泡芙小姐》等这些口碑流量俱佳的网络剧IP,都计划推向大荧幕。作为一家“网络电视台”的内容制作方,唯一由于政策要求尚不明朗而导致的变数就是电视这块屏,但古永锵表示,或将通过找有牌照的合作方输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