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的集团拟回购股票 引来股权激励活水

2014-09-01 10:02

吴忧/文

15.95亿元,即美的集团首期回购股份资金上限。

8月19日,美的集团宣布,与公司上市后三年现金分红的股东回报规划相配套,公司拟在2014-2016年先行推出两期股份回购方案。第一期不晚于2015年6月30日推出,第二期不晚于2016年6月30日推出。

在顺德家电展,美的集团受到国内外客商关注

在顺德家电展,美的集团受到国内外客商关注

美的集团首期回购股份资金总额的上限,为公司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0%,即首期回购股份资金上限为15.95亿。公司第二期回购股份资金总额的上限,为公司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0%。
美的集团表示,近年来国内上市公司的回购逐步推广,并得到了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积极认可,公司管理层充分认识到回购股份对于提升投资者信心、改善投资者关系与给予投资者合理的长期回报的积极作用和意义。

事实并非这般简单,这还得从美的集团的激励机制谈起。
长期以来,美的集团有较为完善的激励机制,有充分放权和以业绩为导向的考评、激励机制,成为职业经理人成长的平台,利于培养优秀职业经理人团队。美的集团推出中层人员股权激励计划,驱使各方利益一致。

美的集团2014年发布M-Smart智慧家居战略规划

美的集团2014年发布M-Smart智慧家居战略规划

2014年2月18日,美的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名单及授予数量的议案》等议案,确定股票期权的授予日为2014年2月18日,同意公司向691名激励对象授予4051.20万份股票期权。

随着股权激励落地,美的集团业绩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58%,每股收益1.57元,同比增长58%。

今年财富中国500强企业,美的集团位列第35位,成为家电企业新冠军。
据中怡康数据,美的集团在电商销售方面核心品类如空调、冰箱、热水器、电饭煲等家电销售占比进入行业前2名,实现“数一数二”的电商发展目标,进一步夯实公司面向未来竞争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如今,美的集团订下新的业绩目标,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87亿元-96亿元,同比增长45%-60%。美的集团认为,“集团整体上市以来,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治理管控、长期激励、以及资源整合协同等优势,正逐步体现。”
从中可知,美的集团希望通过“长期激励”促进公司下一步的增长。那么,美的集团拿什么来激励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拟回购股份可依法注销,或用于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来源。这无疑将为美的集团下一步的股权激励引来活水。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新股发行手续繁琐,解决股权激励计划与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较好途径就是股份回购。他表示,美的集团可以选择在适当的时机从股东手里回购本公司股票作为库藏股,依程序交给职工持股会管理或直接作为股票期权奖励给公司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