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今起抽查6万亿地方公积金走向

张凤玲2014-09-01 18: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获悉:自9月1日起,住建部开始重点抽查11万亿元地方公积金的使用情况,而备受关注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因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是否划有统一的缴存比例存在巨大争议,仍然无法出台。

“这次抽查的重点主要是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降低中间费用等多个方面,同时会抽查各地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试点工作情况、各地住房公积金决策、管理、运作、监管等涉及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各个领域。”接近住建部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

这位人士向记者透露:9月份抽查的重点对象是购房者投诉、举报较多的城市,目前锁定的城市主要是北京市、南京市、上海市以及沈阳市等。这次抽查公积金走向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迟迟未出台,造成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覆盖面虽在不断扩大,但规模6万亿的住房公积金由谁管理,仍然不知情。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对记者表示:“这样的局面会造成地方管理公积金在使用范围和操作规程上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弹性,名义归本级政府的公积金管委会管理,实际上只是挂个名。中央有关部委、省里对公积金也仅仅是政策方面的监督。”典型案例之一是,2013年6月8日,吉林省通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车世刚以涉嫌受贿罪的名义被通化市检察院批准逮捕,挪用住房公积金高达11.25亿元。

此外,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组委会上,住建部总规划师唐凯告诉记者,11月份要对地方公积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研讨和总结,而11月份正是住建部审计地方公积金的收尾时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