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雁荡旅游产业发展概念性规划评审会暨重大旅游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2014-09-01 18:44

2014年9月1日,北京。由浙江乐清市委、市政府组织举行的《大雁荡山旅游产业发展概念性规划评审会暨重大旅游项目推介会》在京瑞大厦举行。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首都旅游集团研究院以及浙江省住建厅、浙江省旅游局、温州市旅游局等领导、业界专家和来自中信产业基金、国旅集团、海航旅业、京能集团、途家网络等投资商代表于等4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浙江省乐清市,这座地处浙江省民营经济最为活跃地区温州的全国百强县(市),近年来不断通过产业发展支撑平台构建,高端要素集聚引导,实现以公共服务为取向推进政府转型、以城乡统筹为抓手推进社会转型、以优化环境为载体推进经济转型的三个转型。在这三个转型的过程中,乐清市紧紧依托雁荡山等良好的旅游资源和坐拥甬台温专线的区位交通优势,坚持将优先发展旅游产业作为助推地方区域产业经济和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此次乐清市委、市政府通过“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旅游项目推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旅游产业招商活动,就是要以产业规划引领来无缝对接旅游发展项目投资落地,实现乐清市旅游产业的做大做强,推动旅游产业驱动新型城镇化、效益性经济发展。这既是乐清市加快旅游产业发展能级提升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乐清市就旅游产业的投资运营导向、市场机制导向方式给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一次积极思考。

此次《大雁荡山旅游产业发展概念性规划》的组织编制是乐清市整合雁荡山全域旅游资源、融合乐清历史人文价值和雁荡山品牌内涵,引领乐清市乃至温州市旅游产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顶层设计,也是科学谋划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的需要,更是“以坚持旅游品牌创建为动力,全力打造全国一流景区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需要。

大雁荡旅游产业发展概念性规划评审会暨重大旅游项目推介会上,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讲到,乐清市目前正在掀起一股“大旅游、大产业、大投资、大发展”的热潮,并坦言,乐清市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和目标就是根据温州市以“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推进旅游产业科学发展”为主要方向的“1+4”旅游功能区的总体建设目标,充分发挥雁荡山品牌优势,加快构筑‘大雁荡、大旅游’发展格局,打造旅游经济强市。此次编制《大雁荡山旅游产业发展概念性规划》邀请国内顶级旅游规划机构——北京巅峰智业旅游创意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要从科学谋划、系统设计、全局统筹出发,利用巅峰智业的投融资渠道优势与咨询服务平台,建立起同广大旅游投资商及投资人对乐清市发展旅游产业的坚定决心和清晰蓝图有一充分的认识、理解和沟通。并借助这一高技术标准、贴合产业投资和发展的规划,打造高效有为的市场导向模式,全力推进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

期间,乐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明皓围绕“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这一规划蓝本,介绍了乐清市就优先发展旅游产业近年来在管理体制改革、产业投资政策、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环境优化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效。同时,他还就乐清市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同中信产业基金、国旅集团、海航旅业、京能集团、途家网络等投资商代表进行了投资意向交流和沟通。投资商代表也就乐清市这种“凸显产业规划纲领作用、点化项目投资市场导向”的面对面对接方式,表示高度认可和富有实效性。

对于《大雁荡旅游产业发展概念性规划》,评审专家们也在听取规划编制单位的成果汇报后,一致认为:《大雁荡旅游产业发展概念性规划》以“世界知名山海旅游目的地城市”为发展目标,结合雁荡山脉区域旅游资源所构建的产品、服务和产业体系,同8月21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所提出的“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创新文化旅游产品”等要求有很好的契合。应该说,这为乐清市下一步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