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再定位

史尧尧 张力2014-09-01 2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尧尧 张力     “在中国银行业的版图上,交通银行是一家比较特别的银行。虽然被称为五大银行,但与其他四大银行相比,我们的规模有一定差距。但同时,我们的总资产超过了6万亿,境内网点数量超过2700个,又明显高于中小商业银行。”

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的上市银行2014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管理层如是评价到。

2014年半年度业绩显示,交通银行以6%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列在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末位。

对于未来的发展,管理层表示,要将交行打造成为“兼具规模和市场活力”的大型银行。

2006年5月,银监会向四大国有银行和交通银行发布了《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相关监管指引》。至此,后者的身份从股份制银行转变为“第五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

“相比于四大国有银行,其网点及客户基础相对薄弱;与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经营策略灵活度和市场化程度不足。在目前竞争十分激烈的环境下,其存款和贷款都不具有相对优势。唯有拿出切实有效的改革方案,交通银行方能摆脱目前的处境。”一位银行业分析师。

2014年7月下旬,在率先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市场开始憧憬交通银行的发展,股价在6个交易日上涨24%。

在以上业绩说明会中,牛锡明董事长表示,研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重点就是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包括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使得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薪酬能高能低,并建立风险管理人员的责任追究机制等。

作为在中国的长三角地区贷款占比最高的国有大型银行,交行在过去一年受到钢贸影响。

高华证券认为交通银行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所采取包括降低贷款增长速度、将贷款发放转向住房抵押/消费贷款等低风险领域的方式,来降低资产负债表的存量信用风险。同时,以此帮助其节约资本金。

管理层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已经走过了粗放式发展阶段,在主营业务增长放缓的趋势下,内部管理能力是决定盈利能力的关键要素。

对于是否有计划发行优先股提升资本时,牛锡明表示,因近期交行已发债融资,资本充足率较高,已足以支撑下半年的业务发展。短期内交行不太会考虑发行优先股的计划。

作为目前商业银行中,金融牌照最为齐全的银行。交通银行有意在市场中确立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实力。

据记者了解,在原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马续田加盟交通银行,出任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后,原副手罗金辉等一批手下员工也陆续加盟交通银行。

在业绩说明会上,管理层表示,交行是最早提出打造财富管理银行概念,最先实现了客户分层服务。与四大行相比,其客户群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中高端客户集中度较高,有利于我行发展财富管理特色。与中小银行相比,我行中高端客户群体更大。目前,我行有近6500万个人客户和近120万公司客户。其中,个人50万以上资产客户数量超过70万户。

在未来的具体业务上,管理层表示,要把提升结算类活期存款和中短期定期存款增量及占比作为调整和优化负债结构的重点目标。要对市场化存款进行总量控制,合理控制协议存款、国库现金存款、理财产品等高成本存款占比。

在贷款上,一是要减退低收益、高风险信贷资产,合理提升信贷收益率水平;二是优化资产结构,提高非信贷业务运作能力。在控制债券投资在非信贷资产中的占比,同时增加交易型业务贡献度。

交通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贷款增长了5.1%,低于大型银行平均7.1%的增速,但考虑全口径授信的贷款、理财非标和同业非标的投资额仍比去年多增6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