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IC卡受理布局提速 降级交易年底前将逐步关闭

李意安2014-09-02 08: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9月1日,中国银联发布消息,截至2014年6月底,全国金融IC卡累计发行超过8.7亿张,其中上半年金融IC卡新增2.84亿张,占新增银行卡总量的82%。商户POS和ATM实现全面受理,行业应用不断涌新。银联方面称,随着应用环境的日渐成熟,年底前金融IC卡降级交易将逐步关闭,中国银联正联合产业各方,积极推动银联卡使用更加便利安全。

根据人民银行部署,8月底前全国ATM将全部关闭 IC卡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也将完成。目前关闭降级交易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全国ATM均可受理金融IC卡,并支持跨行充值和交易查询。持卡人通过就近的ATM可为自己的IC卡电子现金账户充值或查询交易记录,充值后的IC卡可在全国超过360万台终端“闪付”,不需输入密码和签字,轻松一拍即可完成付款。

目前,麦当劳、汉堡王、屈臣氏、全家便利等知名连锁商户,正在全国各地门店陆续实现银联卡“闪付”。同时,金融IC卡行业应用越来越广泛,截至目前覆盖范围超过150个城市。

来自银联方面人士介绍,金融IC卡降级交易是指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金融IC复合卡在已经具备芯片受理功能的终端上交易时通过安全性较低的磁条完成交易,这种操作降低了金融IC卡交易的安全性,业内称之为降级交易。对于持卡人来说,关闭降级交易能有效保护金融IC卡持卡人资金安全。原本在ATM、POS交易时可能存在侧录金融IC卡磁道信息、复制伪卡盗取持卡人资金的风险。由于在具备芯片受理能力的终端上关闭了金融IC卡磁条交易,因此有效防止了金融IC卡磁条可能产生的伪卡欺诈行为,可以说金融IC卡“卡不离身、资金被盗”的现象在ATM上将不再发生。

目前,因推广初期市场上银行卡受理终端种类较多、数量庞大,有POS、ATM、非现金支付终端等,改造工作需逐步完成,带有磁条的金融IC卡在银行卡芯片化迁移过程中将存在较长的一段时间。目前,商业银行发行的金融IC卡多为磁条芯片的复合卡。

银联方面介绍称,由于国际国内大量采用风险转移规则,操作不规范等原因产生的金融IC卡伪卡风险将由收单商户承担。在关闭降级交易实施后,收银员金融IC卡受理方式将进一步规范,芯片受理意识增强,可减少由于伪卡欺诈给收单商户带来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