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技术创新助力中国能源产业升级

2014-09-02 10:44

 
文/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哲  4月18日,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在京召开,确定了重启沿海核电和跨区直流特高压输电等项目的建设工作,标志我国能源领域继煤炭、火电两大行业受政策支撑实现了一定时期的飞速发展后,核电及远距离特高压输电领域行业将成为新的发展重点,成为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保障。
不过,顶层的这一定调并未消除行业内外尤其是学界人士针对核电及远距离特高压输电技术应用的质疑,归结缘由仍是相关行业的核心技术多年未有实质突破,进而对相关项目投运的稳定性保障,以及对突发故障问题的处理能力须进一步加强。在此背景下,硬上项目最终可能导致重大能源事故的发生,连带产生的风险不容小觑。
相对,作为我国能源供应的绝对主力,煤炭的开发应用在近十余年中增量巨大,且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仍将绝对主导国内能源消费领域。根据隶属国家能源局的某科研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可能会达到53-54亿吨标煤,2030年甚至可能接近70亿吨标煤,如此巨量的能源供给中煤炭将持续占据6-7成份额。
为满足持续增长的巨量需求,近年国内煤炭企业在资源勘探和开采方面的技术升级换代工作频频,但努力提升资源供应量的同时,在煤炭洗选、运送及场储等环节的洁净化技术开发应用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企业为节省成本甚至视相关规定不顾,置环保设备为摆设,只为应付检查。这类现象在火电、钢铁、水泥、化工等下游应用行业更为突出,最明显的就是部分企业燃煤脱硫、脱硝工作的执行不到位,而这也是造成大范围持续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
故而,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利用方面技术的发展空间广阔,执行监督力度也有发挥空间,国家监管层不应舍近求远,突击发展还不成熟的行业、项目,而是应着重引导、及时突破煤炭等传统能源清洁化应用领域的技术发展。
顶层定调  技术创新为能源革命之本
或洞悉这一行业呼声,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专题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其中“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并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成为会议中心议题。
由此看出,我国政府不仅强调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同样也在注重煤炭等传统能源勘采、加工运送等环节的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的技术升级,以及与其他相关技术的联动工作。
事实上,随着近年环保要求的逐步提升和执行加强、煤炭行业自身大环境的每况愈下,以及国内油气资源供应缺口的持续扩大,煤炭、石油行业企业尤其是主导企业,在勘探、生产、加工、储运等环节越发注重效率提升,技术改进和升级方面的工作也是不遗余力。
不完全统计,仅在2013年中石油8000米钻机及应用、超深缝洞型碳酸盐岩高精度三维地震探测、海相页岩气勘探评价、陕北地区浅油层效益开发、致密油/气藏室内开发试验、煤层气地面“三低”集输、大型油罐和电网雷害防护、天然气管道分输自适应等项核心技术陆续取得突破。
煤炭行业方面,超大直径深立井建井技术、短壁大采高采煤工、 “采充留”无煤柱开采一体化等技术,在行业企业和学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相继问世,为煤炭生产效率的提升和清洁化工作奠定技术基础。
洁净化应用  能源消费革命实现的关键
然而,相对勘采、加工运送等中上游环节,产业链末尾的终端应用更是影响能源清洁化利用的关键,也将最终决定和反应能源消费革命的成果。尤其是雾霾问题爆发后,监管层及众多能源企业在这一方面的重视与投入即已明显加大,超临界及超超临界燃煤发电、煤层气及煤制油/气、焦炉气制LNG等煤炭清洁化利用技术取得不同程度的突破,太阳能和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应用、页岩气开发等技术应用积极推进。同时能源细分各品种间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多维结合更成为推动能源产业升级的重要砝码,并成为国内实力能源企业竞相投入、相互比拼的领域。
近年来,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在提出各自的洁净煤技术路线图时,均采用了以煤气化为基础,以煤制油、煤制氢或煤制化学品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为主线的多联产体系,辅助碳捕捉与封存(CCS),实现CO2的零排放。
不过,煤制油/气项目在国内尚属试验阶段,在建项目多因技术问题推进缓慢,少量投产的项目也因设计装备、工艺与煤质的不够匹配而屡现故障,影响企业生产。
近期,沈鼓集团新型粉煤气化技术、科林公司CCG粉煤气化技术、兖州煤业多喷嘴对置式超大型煤气化技术等企业专利相继获批,表明该领域仍是业界持续关注、努力公关的方向。在这其中,一直以来重视煤炭洁净化利用技术研发、储备的新奥集团,凭借其四大煤制天然气技术,包括地下气化采煤技术、煤催化气化技术、煤加氢气化技术及超临界气化技术,实现了煤炭洁净化利用的同时,凸出了成本低、转化率高等核心竞争优势,深受业内关注。
预计,在顶层明确加速推动能源消费革命的趋势下,近年能源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的工作必将提速推进。而技术创新做为实现能源革命的必要手段,对构建和实现未来能源体系起到决定性作用。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新奥凭借自主创新的“泛能网”技术,已经开始摸索供需互动、智能协同,多种能源有序配置的“能源互联网”服务模式,在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的同时,也为未来能源体系的构建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整体看,顺应政策导向的企业技术升级、革新,将为能源行业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也将直接决定国家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成败。而在此过程中也为我国能源企业提供了较量的平台和跨越式发展的机会,传统、单一的能源供应者已不能满足日益细化多元、智能清洁的用户需求,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在能源产业中的比重会越来越大,进而清洁能源领域相关的技术也将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需求面业将持续扩大。随着政策面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能源行业、推动行业革命脚步的态度趋于明朗,类似新奥集团在传统能源及新能源开发应用领域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企业,将借助政策导向和产业机会在实现自身不断壮大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能源战略转型,最终为业界提供值得借鉴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