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P2P怎么玩?

胡群2014-09-02 1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向P2P频频伸手时,门户网站再也按捺不住对这个“小苹果”的热爱之情。今日(9月2日)下午,搜狐旗下P2P平台搜易贷将正式上线。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正在运营网贷平台共计1357家,8月全国新增网贷平台88家,问题平台14家,环比增速5.77%。预计年底,网贷平台将增至1800家左右。截至8月底,全国问题平台共171家,2014年以来,共有79家问题平台。

面对如此复杂的市场,搜狐将如何玩转P2P?搜易贷首席运营官蒋轩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搜易贷将借助于搜狐在房地产、汽车、教育等领域的优势,与其他P2P形成差异化竞争。

开发商贴息

经济观察网:搜狐为何要进入互联网理财领域?

蒋轩:搜狐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探索已久,搜狐正在向央行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将获批。搜狐做P2P也是水道渠道,我们有媒体优势和用户资源,根据我们的市场调研,P2P领域还有很多机会。

与其他网贷平台不同的是,我们依托于垂直行业进行产品创新,目前正与搜狐焦点网合作推出的“首付贷”,旨在帮助购房者解决首付难题。其模式为买房人先向搜狐焦点提交买房首付款贷款申请,收到买房人贷款需求后,搜易贷对买房人进行风险评估并授信,首付贷产品最高可为买房人所购楼盘总价20%的首付款贷款,而买房人只需一成首付便可买房。

经济观察网:在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当前,这种“变相降价”的方法一定受开发商欢迎吧?可否透露网贷平台借贷双方的利率及期限?

蒋轩:首批确定与北京、昆明、广州、济南四个城市的近十个楼盘开展合作,8月24日,“首付贷”已在昆明上线,北京市场将与远洋地产合作。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敏感的“窗口时间”,第二批将确定20个城市,正与国内前100家开发商接触,具体合作方将由焦点网负责。

由于开发商为“首付贷”贴息,目前“首付贷”半年期产品,年化利率为5.5%;一年期为6.5%;18—24个月,年化利率为10%;36个月以内年化利率为12%。为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开发商将提供担保,手续费也将由开发商承担。此前在搜易贷内测期,投资者仅限于搜狐内部员工,一年期收益率在10—13%之间。

之所以确定最长借款期限为36个月,是保证借款人在收房之前归还资金。另外,搜易贷还将与开发商共同出资成立保障基金,以应对可能发生的不良贷款。

专注小微

经济观察网:与其他网贷平台相比,搜易贷有何优势?

蒋轩:首先,我们不会跑路,也无路可逃。作为搜狐旗下公司,我们将深耕搜狐在房地产、汽车、教育等领域的优势,为买房人、买车人、接受教育的人提供小额融资服务。我们将主要关注小微贷款领域,不会发展大额。

另外,我们与国内最大的外资小额贷款公司——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合作,两家将在开展更深入互联网金融战略合作。随着搜狐P2P平台的上线,以及即将获批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搜狐互联网金融将会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

经济观察网: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大资本进入P2P领域,监管政策是否会因此而尽快出台?

蒋轩: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监管层也希望随着大公司、大资本进入,能确定行业标准,降低融资成本及风险,回归交易本质,促进行业发展。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