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资办发起国内首家文化融资租赁公司成立

胡群2014-09-02 13: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9月1日,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文资办”)发起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文化融资租赁公司,至此,融资租赁的触角首次伸入文化产业,北京的文化产业有望得到进一步飞跃发展。

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虽然成立仅两年,北京文资办已成立了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文化基金、文化担保、文化小贷、文化置业、文化创新工场,未来还计划成立文化银行、文化信托公司、文化保险公司,最终打造文化金融控股集团。

目前我国融资租赁市场主要集中在飞机、轮船、机械设备等大型固定资产业务上,由于文化产业多为“轻资产”,进而导致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文化资产特别是文化无形资产难以盘活利用,也从未有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尝试文化融资租赁业务。

虽然北京拥有全国最丰富的文化资源,但仍无法从银行获得融资,文化资源长期得不到充分开发,许多文化企业发展困难。为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出资3亿元,吸引中国恒天集团、联合出版集团、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虚苑公司、中融鼎立公司等11家公司合计出资8.2亿元,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11.2亿元的全国第一家文化融资租赁公司。按照10倍的杠杆率文化融资租赁公司可为文化企业提供总额112亿元的融资服务,财政资金放大率为37倍。

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租赁委员会副会长张巨光认为,融资租赁公司本身的资金来源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对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而言,这个问题似乎并不是问题,由于文化产业正处于发展黄金时代,民间资本看中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在首轮募资尚未结束时,已有多家民营企业及海外资本提出参与文化融资租赁公司第二轮增资扩股。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增资至18亿元左右,目前增资资金已落实。

在当天成立仪式上,北京银行副行长姜德耀表示,上半年北京银行文化贷款209亿元,并将继续为文化方面提供融资服务,本次将为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授信50亿元。北京银行与建行北京分行、工行北京分行等9家银行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为文化融资租赁发展提供20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

据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陶勇介绍,文化融资租赁公司已针对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艺演出、新闻出版、广告等文化细分行业迅速建立起18种融资租赁经营模式。在成立仪式上,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同时与四达时代集团、爱奇艺、趣游等17家文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启动文化融资租赁业务,首期提供26亿元的融资额度。

借助于强大的政府支持和央企资源,结合高水平的管理团队,蓝陶勇表示,除了服务于文化产业,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将来也为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科技与互联网产业、环保产业、医疗、教育等其他产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并力求经过3-5年时间,发展成为资产规模达到300至500亿元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文化科技融资租赁龙头企业。

但北京市文资办显然有更大的“野心”,周茂非向记者表示,北京市文资办是一个新设立的机构,担负着改革任务,许多事都是先行先试,一旦时机成熟,将打包文化融资租赁、文化基金、文化担保、文化置业、文化创新工场等文化金融实体,成立文化金融控股公司,推动其上市融资,打通文化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未来还将向银监会申请成立专门为文化企业服务的民营银行,向保监会申请成立文化保险公司,并伺机收购信托公司,最终打造中国文化产业的金融控股集团。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