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市场份额萎缩 新华保险逆袭

张云2014-09-03 08:3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云 随着8月27日中国人寿发布半年报,四家A股上市险企期中大考成绩单就披露完毕。

半年报显示,处于转型期的四家险企的营收及净利出现严重分化,其中,中国人寿营业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而新华保险由于基数小,营收增速居前;在净利润方面,新华保险同比增7成,为四家中最亮眼的。

而就保费收入而言,寿险业老大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萎缩至25.7%,为历年来首次跌破30%,董事长杨明生也改变目标,不再坚持三分天下有其一;而新华保险以668.17亿元的寿险保费收入升至寿险市场份额第三位。

不过,在投资端,四家险企普遍高配固定收益类资产,降低权益类仓位,大力增加非标类投资,从而致使总投资收益水涨船高。

国寿不再三分天下有其一

新华保险一扫去年的落寞,录得净利润37.48亿元,同比增长71.4%,同时,保费增速同比增30%。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新华保险保费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产品策略适销对路,二是人力及效率提升。

经济观察报从新华保险方面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以规模型产品为主导,二季度向价值型产品转变,在营销员渠道采取高件均与高价值产品结合,以“福享一生”终身年金产品带动规模增长、以“健康福星”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及升级版带动结构优化;银保渠道上主要为趸交的高现值保单,比如销售的趸交产品“惠福宝”及费率市场化期交产品“惠鑫宝”。

在这几年承压最大的银保渠道,新华保险也呈现爆发式增长,在四家公司中成绩亮眼,银保保费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225%。受调整影响最小的平安集团的银行保险业务规模保费同比增幅55.9%至104.27亿元。

相比较新华保险的双高业绩,中国人寿稍显暗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银保渠道业务结构调整的影响,中国人寿已赚保费为1937.7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5%;首年保费较2013年同期下降4.1%,续期保费较2013年同期下降5.7%,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由2013年同期的55.25%下降至53.70%。

不过,这几年中国人寿一直注重的首年期交保费大幅提升,较2013年同期增长14.3%,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比重由 2013年同期的30.28%提升至36.10%;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较2013年同期增长28.9%,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由2013年同期的41.79%提升至47.10%。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国人寿有效保单数量较2013年底增长5.1%;保单持续率(14个月及26个月)分别达88.5%和87.5%。

在营销渠道中,中国人寿营销员渠道总保费同比增长0.7%,首年保费同比增长11.2%,保险营销员共计64万人,数量仍然行业最多。

虽然中国人寿保费规模依然遥遥领先,但是其市场份额约为25.7%,同比下降了近7个百分点,这也是历年来该公司市场份额首次跌破30%。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曾要求公司的市场份额三分天下有其一,随着市场份额的下降,其态度也发生变化。中期业绩报告会上,杨明生表示,因为寿险业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竞争也更加激烈。中国人寿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开始暴露,要进行结构调整,所以,从今年开始,不再提“三分天下有其一”,而是要长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四家A股上市险企的保费主要来源地均集中在华北、华东一带主要大省,在市场份额上,平安寿险快速圈地,占比为13.7%,新华保险占比8.7%,太保寿险占比7.8%,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不过,在保费收入整体增长的同时,四家险企的退保率均有所上升。数据显示,中国平安的退保率从0.6%上升到了0.7%,为50.53亿元;中国人寿的退保率上升了1.29个百分点,至3.34%,达555.8亿元;中国太保的退保率从 2.2%上升到了3.3%,为163.00亿;新华保险的退保率上升0.6个百分点至 3.8%,为186.88亿元。

一致看好非标投资

虽然退保率有所上升,但是四家险企的投资业绩表现较为不错。其中,上半年,中国人寿总收益率达4.75%,中国太保净投资收益175.24亿元,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9%,新华保险实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1%;而中国平安因为大幅计提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其净投资收益回落至318.94亿元,以此来算,总投资收益率为4.3%。

不过,就具体投资而言,自今年年初以来,国内经济增速趋缓,流动性相对宽松,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信用违约事件涌现,债券市场震荡上行,股票市场结构分化,上述四家险企的投资思路普遍是增加固定收益投资比例,新增高固定利率协议存款,在债券投资增配高等级信用品种。

而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上述四家险企都选择了调低仓位,其中中国人寿在权益类配置比例由2013年底的8.38%降低至7.56%。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的权益投资占比分别为8.8%和7.1%,中国太保持有的权益投资仓位最高,为10.9%    在非标资产投资方面,四家险企增加配置资产思路也比较一致。其中,中国人寿在信托计划、理财产品、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金融产品上的投资金额合计约375亿元;中国平安债权投资计划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2%上升到8.2%,以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14383.46亿元计算,高达1179.44亿元;中国太保债权投资计划占比5.7%,较上年末提升0.5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方面透露,公司加大了债权投资计划的发行力度,发起设立了11个不同类型的债权投资计划,合计发行金额146.40亿元。同时,逐步丰富资产管理产品体系,上半年新发各类资产管理产品20只,产品种类覆盖权益、债券、混合、现金管理、指数、FOF及存款型等7大类。

经济观察报从新华保险方面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加大了高收益的非标资产配置力度,截至2014年6月末,公司投资资产为5948 亿元,非标资产投资984 亿元,占投资资产16.5%。公司集合信托计划占非标资产中的49%,占债权非标的54%,集合信托占非标资产的比例亦是4 家上市险企中最高的。

不过,保险公司非标投资资产占比快速提升增加了市场对行业资产质量的担忧。

对此,新华保险方面表示投资的非标资产整体信用评级较高,AAA级占比达95%,AA 级及以上占比达99%(扣除权益类金融产品),风险处于可控区间。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也表示,公司投资的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的交易对手主要是大型国有企业、政府或有银行等担保的主体,且基本实现了项目“现金流+担保+抵押”的全覆盖,其中,87%的项目偿债主体有现金流覆盖,65%的项目有担保人增信,27%的项目有抵、质押物增信;在区域与行业配置上,主要集中于经济发达和沿海地区,以及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的项目整体评级较高,AAA评级占比94%,AA+评级占比5%,AA评级占比1%。

尽管如此,监管层仍对这种投资风险感到担忧。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就指出,保险公司在基础设施债权、信托等非标资产上,投资风格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