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直邮促中国市场规范 走秀网等本土电商受益

2014-09-04 16:40

经济观察网讯 自2014年8月20日亚马逊宣布在贸区展开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以来,跨境网购成为热门话题。

早在今年的6月底,亚马逊已经开始试运行,中国消费者可以在亚马逊直接购买来自全球的商品。美国亚马逊网站设有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端口,上面的商品有中文说明且用人民币标价,消费者还可以通过上海自贸区的跨境通导购平台进入亚马逊网站购物。在此期间,从美国亚马逊网站下单的货品直邮到中国消费者手中,大概只要7~10天。而亚马逊物流仓储中心建成后,货品从上海邮寄至中国各地,预计仅需1~3天。

中国已经成为美国跨境网购族的第二大目的国。不仅催生了大量个人代购,中国众多电商,如京东、天猫1号店、走秀网等,也有相关的跨境网购业务。亚马逊被认为是这些电商的强劲对手。

面对亚马逊“致力于成为最受客户信赖的全品类网购平台,为客户提供丰富的商品、最优的价格和便捷的购物体验”的愿景与实力,常年在美国从事代购的林女士认为,最受打击的应该是个人代购行为,亚马逊直邮开通仅仅一周,她的生意就锐减了三成。

本土的跨境电商却对亚马逊开通直邮持正面态度。

某资深电商投资人表示,亚马逊直邮让更多人看到这个市场,市场才能培育壮大,这是件好事。

海淘特卖网蜜淘网CEO谢文斌回应,“要站在风口中,这就是风口,风口已经形成了。”随着亚马逊直邮的开通,本处在电商边缘位置的“海淘”日益受关注,市场变得更大更透明。创立仅一年多的海涛特卖网蜜淘网,用户数正快速增长。

专注于进口的垂直电商走秀网高级副总裁牟清表示,亚马逊与走秀网的定位不相同,此举并不会对走秀网构成竞争威胁。亚马逊的强项在于母婴、电器、图书等标准化商品;走秀网专注的是时尚消费品、奢侈品,与亚马逊形成差异。

她更认为亚马逊直邮对走秀网利大于弊。在亚马逊进入直邮市场之前,走秀网已经通过与eBay的合作,建立了成熟的海外直邮模式,包括成熟的物流追踪、海关检验和报关以及售后服务。然而,大量不规范的代购中小卖家,在没有监管的恶性竞争下,冲击走秀网的市场。亚马逊直邮到中国,点亮了一直是“灰色地带”的海外直邮,促进行业规范。

亚马逊同样面临消费者最关心的正品问题。亚马逊的商品中,只有25%是公司自营货物,其余商品来源于第三方,亚马逊无法为这部分商品提供质量和真伪保障。目前,我国获得奢侈品牌正品授权的电商仅两家:获得Salvatore Ferragamo菲拉格慕官方授权的走秀网,以及获得Burberry授权的天猫。

业内人士指出,亚马逊不一定能比京东与一号店做得好。京东与一号店的进口商品虽然品类较少,但最后拼的,是物流和商品流以外的国内的转化和营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