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车考腐败:临时工都贪了30万 9月5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自中央反腐禁令执行愈加严厉以来,高档酒店主动求“降星”、机关食堂变“会所”、高尔夫俱乐部实名变匿名、这会飞机头等舱又更名为“公务舱”,为的就是将公款消费巧妙变形,将“吃喝玩乐进行到底”。评论员言咏撰文“不能让公款消费‘变形’重来”;安徽淮南一幢已经盖到10层的大楼,被时任市委书记一声令下炸成灰烬。有说是书记嫌其挡了风水,有说是前任与现任领导的政绩PK。评论员刘金松为你梳理“书记炸楼背后的权力逻辑”;IT外企裁员一波接一波,曾经悠闲体面又多金的外企员工如今不得不硬着头皮面对全新挑战。评论员李晶解析“对IT外企裁员潮思考”,也许能让你换个角度看裁员。微言大义:揭秘“车考腐败”,临时工都能贪污30万;飞机上抽烟遭乘客质疑,机长“豪气冲天”---只要我同意就能抽!听听经观粉丝的高见! 

一句话评论

1、不能让公款消费“变形”重来

  中国南航近日宣布,10月起将把国内航线窄体飞机的头等舱更名为公务舱,更名之后服务标准不变,部分航线的票价不变,部分航线的票价则将有所降低。

  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舆论认为,南航这么做是为了绕开“八项规定”,以赢回在节俭时期被禁止乘坐头等舱的政府官员。

  还有多少种绕开中央规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此前酒店业也这么做过,去年有50多家酒店主动要求降星,以赢回它们失去的市场。针对公务宴请上反铺张浪费的规定,很多机关单位的食堂变“会所”。在清减超标办公楼的运动中,很多办公室变身为行政服务中心继续使用或者出现其他变相浪费。总之,中央的禁令,总有办法换个方式应对。更要命的是,不仅仅是被监管的官员寻求各种突破口,其他利益相关方也想方设法帮助官员们寻找应对的门道,酒店自降星级和航空公司头等舱更名就是一例。也难怪,在中国,官消利益链上已经排列了众多利益共同体,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以民航为例,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民航公务客数量就开始明显下降,到2013年3月份,头等舱、公务舱旅客同比减少10%左右,各机场贵宾室接待人数下降20%左右。除此之外,俏江南等曾以公务消费为主要业务的餐饮业的风声鹤唳,急于转型也是例证。

  不能说中央的政策规定毫无收益,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务消费、集团消费确实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如何才能让遏制公务消费无空子可钻?如何让公务消费不会因为风声趋松就故态重燃?首先,对公务消费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有明晰细致的规定,让官员公务消费时候做到有据可循。在这个基础上,要完善财务预算和审计制度,不要出现在吃喝上花钱,作办公用品报销的现象。另外,公务消费的公开、透明和舆论的有效监督都很重要。试想,如果某笔公款消费的用途是什么、数额是多少、为何要消费、哪些人参与消费等,这些明细账目在阳光下晒出来,哪个官员还敢铺张消费?

   经济观察网言咏:总而言之,还是要从制度设计入手。遏制公款消费最终还是要靠制度的约束,而不是文件的约束,更不是道德的倡导。 

2、书记炸楼背后的权力逻辑

  近日,安徽淮南书记方西屏因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其主政期间因影响“风水”而炸掉在建五星级酒店的事也被媒体曝光。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两会一结束,已建设10多层的淮南市地标性建筑、规划建设中的第一个五星级酒店 “观湖国际”在一阵爆炸声中轰然倒下。

  淮南官方对外回应声称炸楼是“应投资方申请”,但从种种迹象看,这显然只是官方的一种说辞。首先从媒体的报道中,看不出投资方申请的炸楼的任何信息,倒是投资方在谈及这一事件时的遗憾与无奈,显示其中另有隐情;其次是作为淮南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其在规划、手续等方面不至于有什么硬伤,否则也不至于建到10多层才被纠正。

  对于炸楼的原因,当地民间和官场也莫衷一是。有观点认为,该项目“挡了市委、市政府的风水,方书记一定要炸了它”;除了“风水”说外,也有观点认为,“观湖国际”被炸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现任政府和上届政府在城市发展方向上的看法出现分歧,上届政府要往南,这届政府要往东。而“观湖国际”项目所在区域是上一任领导的战略,搞得再好也不是自己的功劳。据称,在炸毁酒店时,一位市委常委曾拒签字一周,但最后还是在重重压力下签字。

  其实,不管是因风水说炸楼还是因为不愿为上一任“抬轿子”炸楼,其背后反映的均是权力的乱用、滥用。虽然目前还不清楚炸楼事件的具体细节,但其一建一炸的瞎折腾,不仅造成了社会财富的极大浪费,也严重挫伤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经济观察网刘金松:要限制地方政府官员们的权力不滥用,不仅需要制度的牢笼,还需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包括司法、民众、媒体在内各方形成合力,才能阻止权力瞎折腾的冲动。 

3、对IT外企裁员潮思考

  从今年开始,IT外企在中国乃至全球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裁员潮。

  继微软、思科被曝裁员后,科技公司裁员大军中又多了一枚成员---惠普,其在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后,宣布明年还将再裁9000人。2014上半年,裁员似乎已经成为科技公司的主旋律,连索尼、微软等老牌科技公司都加入裁员大军。

  今年7月,微软宣布在未来一年裁员1.8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5%。其中大约1.25万名被裁员工将来自于诺基亚设备和服务部门;今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IBM已经启动大规模裁员,全球规模裁员1.3万人;今年2月,消息显示,戴尔将裁员2000或3000人左右,约占其全球10.9万总员工数的2%。其中许多被裁员工都在去年12月接受了自动离职项目,接受了公司提出的高额解雇金条款。

  显然,IT外企风光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20年前媒体开大会,上台发言的都是来自外企的职业经理人们;10年前开会,上台的变成了本土传统行业大佬的CEO;如今开会,最受欢迎的发言人变成了马化腾、马云和李彦宏这样的本土互联网公司创始人。

  对于一心享受外企高薪、安逸的外企员工来说,即使是所在公司业务出现下滑,很多中国区员工都死守到最后一刻,甚至以抗议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但多半最终领取补偿之后,再谋新出路。

  时至今日, 一些IT外企被裁员工在拿到丰厚的补偿金之外,他们往往发出这样的感慨,“出来晚了。”对于他们来说,进入本土互联网公司是不错的选择之一,但是也有人表示,本土互联网公司工作强度与竞争压力太大,干不动。

  经济观察网李晶:对于大部分外企职业经理人来说,外企的衰落恐怕并不是件好事,因为他们已经适应了过去那种相对悠闲而且稳定的生活,无法适应中国民营企业那种充满狼性的工作节奏。对于很多这样早已习惯在外企过着悠闲生活的白领来说,未来的职业生涯无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微言大义

1、【揭秘车考腐败:临时工都贪了30万】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关关“雁过拔毛”。考官降要求,学员开一小段车就通过,保过费300元。车管所所长受贿近300万,临时工贪污30万!一本小小机动车驾照,背后牵出大腐败,石家庄车管所第三分所20余人“沦陷”。(新华网)

【艺房居:】车考难度越来越大,完全不是考出来的,而是车考所和驾校的利益越来越高,而且他们越来越黑。

【钟头圆:】考官黑,教练更黑,考驾照的过程简直是身心折磨,整个驾考就是一个黑色产业链条。

【用户2784681013:】这是近十年的潜在规则,一切向钱看以后,多数人利用权变钱,利用规则变钱,最终是祸害大家。中国必须要进行全民精神道德教育,把扭曲的“为钱论”重新拨正。

【libor2012:】青海物资驾校乱收复训费,一次300元,根本不好好教,不交复训费就用不给预约考试卡你!驾照考试这么明显的腐败,混乱,有关部门怎么不作为呢?十八大的精神,有关部门怎么不落实呢?民愤这么大,有关部门怎么就能够淡然漠视呢?到底是什么部门主管驾照、驾考?出来走两步吧-

【好人老周:】强烈呼吁彻底取消驾考体检和驾校培训。

2、【成都赴京航班多人抽烟机长:我同意他们就能抽】日前,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上,竟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飞机到京后,机长与乘客发生冲突。霍先生等人质问,在太原机场等候时为何有人能在舱门口吸烟,机长竟称“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http://t.cn/RhAaDEM

【喜欢装模作样的熊猫:】且不说机长,打火机、火柴是怎么通过安检的?这个问题不是更严重吗?脱了鞋、脱了皮带的安检怎么会连打火机都没发现?

【偶尔_路过_:】中国联合航空,通常简称“中国联航”。 中国空军组建,中央直属企业。 直属东航集团,其组织规模高于东航其它分、子公司。 大家记牢这家呗!以后别坐他家航班。

【Joker-QIN:】机长,可以离职了。我同意就可以。

【銷魂楊過:】机长背的一口好锅,他敢不让人家抽?人家分分钟抽死他!

【nx2005:】都不是好鸟。

主持人:飞机上有乘客吸烟,凸显安检的漏洞;反映情况后,机长不以为然,凸显责任感缺失。尤其在暴恐频发的今天,飞机安全更加不容忽视。吸烟一次平安无事,不等于次次平安无事。不知道机长哪里来的这等“霸气”,可以说出如此惊人之语---“只要我同意就能抽”。真不知道,如果这飞机上坐的都是这位机长的亲人朋友,他还能保持这样的淡定和“霸气”吗?“不作死就不会死”这样的网络流行语,安在这位机长的头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总之,光赔点钱是糊弄不过去的,还得往深了挖一挖,在整个民航系统来个大整顿,否则这次没出事,难保下次不出大事!感谢收听本周节目!提前祝大家中秋佳节快乐平安!下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