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救不了房地产 9月10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以万科、万达为代表的房地产大佬和三大互联网巨头的合纵连横是近期最热门的话题,你用淘宝账单抵扣购房款,我联合腾讯、百度打造全球最大O2O电商平台。房地产与互联网的热烈拥抱正擦出两大行业越来越多的火花。本期商业观察,经观评论员张雅楠“互联网救不了房地产”,梳理整合互联网与电商试图强强联手,打造“吸金新通道”的现实可行性,以及为什么“互联网救不了房地产”的深层次原因。

 (段落大意)电商卖房、大数据筛选客群、开通云服务、利用O2O提升人气......听上去个个都是时髦新鲜前卫大胆的创意与构想,真能让互联网和电商各显其能、各取所需吗?

  梳理万科和万达的做法可以发现,住宅销售和商业运营是房地产企业借势互联网的两大目的。在住宅销售方面,万科的全民经纪人计划以及淘宝账单抵购房款的活动中,互联网主要充当了住宅项目的营销渠道和工具的角色。在商业运营方面,万达此次与腾讯、百度的联手,着眼于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其庞大的百货和旅游度假资源急需互联网导流;而宣称未来会像做住宅一样发展商业的万科,同样在这一领域进行了布局,其此前与百度签署战略协议,试图通过定位引擎和大数据分析,调整商业地产的招商策略,分析商场人流活动轨迹、消费习惯等,以便精准营销。

  把视线拉伸到更多的主流房地产企业身上,利用电商卖房、利用大数据分析筛选客群、利用云服务增加楼盘卖点、利用O2O抬升商场人气,基本上是房地产企业与互联网合作的主要形式。

  如果把这些方式当成房地产业迎接白银时代的转型,未免有些太草率了。

  今年以来,众多房企明显感受到了行业疲软的压力,销售不畅,利润率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更快速地周转是绝大多数企业的理性选择。上述“房网”合作的实质是利用互联网的渠道盘活房地产的庞大存量,或者将互联网服务作为锦上添花的道具,用它来赢得更好的销售,或者用它来讲一个动听的故事打造出股市的神话,房地产业的生存法则没有丝毫改变,还是买地、融资、盖房、卖房的循环,不幸的是,土地越来越贵,资金成本越来越高,房子越来越难卖,所以开发商的速度只能越来越快。

  目前,房地产企业还在保持规模增长的通道中,就很难逃出上述怪圈,受制于现状,互联网对房地产实质性的改造远远没有人们想象的深刻,用互联网拯救房地产并没有找到一条现实的路径。

  房地产白银时代的入口如果不是互联网,是什么呢?其实开发商们早已经认识到了,是服务,他们试图为社区居民甚至整个城市提供服务,以此获得下半场的入场券。毫无疑问,这是中国房地产企业最大的短板,即使是千亿军团的房地产企业,也没有任何一家能够有底气说,我已经做得足够好了。

  但是现在行业的误区是,拥抱了互联网就等于拥有了服务意识,不遗余力地将自身和互联网的结合描述成一桩前景壮美的好生意,实际上,这中间是远远不能划等号的。社区服务不是运营一个APP就能解决的;宣称有云教育的,很可能引进不了售楼时宣传的重点学校;定位和大数据能够分析人们的消费习惯,但是女洗手间门前还是排着长长的队伍。

  这必须引起行业警醒,互联网和房地产的结合不应该成为一个个新的无法落地的泡沫。

 主持人:房企在各个领域拥抱互联网的实践刚刚开始,这场联手的开场戏势必声势浩大,几乎所有人都是在这个领域充当着开路者的角色。也许,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可能会失败,但这一场实验的意义在于,我们可能会最终找到房地产与互联网结合的最佳商业模式,至少,会告诉我们哪些路是走不通的。感谢收听今天的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