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鸽”之后红会如何涅槃 9月12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各位收听本周五带来的欢乐财经之热点评论微博。中国大手笔调整经济结构,外企感觉相当不适应,抱怨“现在中国的钱没以前好赚了”。经济观察报社论“在‘新常态’中把握中国机会”给外企提个醒;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赵白鸽离职,“三年让红十字会打翻身仗”的承诺并未兑现。评论员刘金松撰文“白鸽”之后红会如何涅槃;央企降薪改革方案悄悄浮出水面,评论员胡家源认为“央企降薪改革有后手”,且绝不仅仅是一场民意的胜利。微言大义:“教师微博炫耀家长送大闸蟹,坦言更爱人民币”;超八成受访者都觉得“保险就是骗人的”,要是保险推销员遇上唐僧,营销策略还有用吗?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在“新常态”中把握中国机会

  经济观察报 社论 近一段时间以来,来自外企的抱怨明显多了起来。其原因部分源自中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带来的不适感,同时,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努力,也让一些外企感到了不同以往的经营压力。作为中国商业舞台上重要的参与者,外企显然对这一系列变化准备不足。9月3日,中国美国商会会长葛国瑞表示,“外企的积极情绪正受到伤害”。在此之前,中国欧盟商会发表了一份措辞更为严厉的声明,认为外企在反垄断调查中遭遇了不平等待遇。

  如果说外企的失落感可以理解为人之常情,那么其中夹杂的愤怒则显得缺乏依据。仅凭常识即可理解,在全球经济联系日渐紧密的今天,抛弃外资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无论从资本、技术还是管理层面,外资都在中国经济体系里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过去的30年,中国经济因此而受益匪浅,现在同样没有迹象表明中国试图关上对世界敞开的大门,对外开放已经作为一项基本共识深入人心。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与外资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显而易见的改变。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积累,中国对于资本和低层次产业的热情正在消减,对于外资的态度也从最初的依赖变成了合作互补,这种新型关系决定了双方都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作为主人,至少有权利选择自己欢迎的客人,而作为在中国寻求商业机会的外企,最明智的做法是用客随主便的心态去响应这种变化。

  中国政府依据自己的国家利益作出调整,没有理由承受指责。当然,这种调整是要以市场精神和法治精神为前提的。也许在这个意义上,目前中国并非做到了尽善尽美,但这确实是我们努力的大方向。从中国决策层最近的多次表态中可以看出,依法治国和尊重市场是这一届政府的基本信念。这并非纸上谈兵,其实,最深刻的变化是从政府自身开始的,与中国政府机关通过规模空前的反腐进行的自我改造相比,外企并非是在这场变革中受到影响最大的一个群体。

  毫无疑问,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税收优惠政策到期,加上最近的反垄断风暴,对于外企来说都不是令人愉快的信息,这可能意味着他们在中国高额利润时代的终结。但这不是中国机会的终结,各种版本的调查依然显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市场。只不过这不再是一个能容忍1273%零整比的市场,不再是一个能容忍商业贿赂的市场,不再是一个能容忍牺牲环境来换取发展的市场。

  很多外企人士感叹 “现在中国的生意没那么好做了”,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没有适应中国市场的“新常态”,即还没有准备接受一个竞争更加激烈,规则更加公平,发展更加平稳可持续的市场。但如果希望与中国分享下一轮经济改革的成果,外企的自我调整是必不可少的,他们应该意识到,中国经济生态发生的变化让他们有希望做自己原本就非常擅长的事情---在一个公平的市场寻找机会。

 2、“白鸽”之后红会如何涅槃

  赵白鸽的离职,再次将红会推向了舆论关注的焦点。日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红十字会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免决定,赵白鸽不再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职务。

  三年前,中国红十字会因“郭美美事件”而陷入空前的社会信任危机,赵白鸽成了临危受命的救火队长,被寄望于力挽狂澜,扭转红十字会几近破产的社会形象。其在上任之初的豪言壮语至今听上去依然让人振奋,“如果两到三年仍然翻转不了‘黑十字’的印象,我自动请求辞职。”

  但事实上,救火队长并不好当,就在其离职前的半个月,红十字会再次被揭出仓库违规的黑幕,并被指涉嫌通过阴阳合同进行利益输送。虽然赵白鸽表态仓库出租是因为“国家没有投入,不愿逼良为娼”。不过这种解释并不能获得公众谅解。

  追根溯源,公众之所以对红会有如此根深蒂固的成见,并非因为当初“郭美美”有多大能量、也并非因为在随后三年里赵白鸽不努力,而是红会不透明的运作机制以及官僚作风决定了身处其中的个人再努力,也难以改变整个机构的形象;而随着公众对以红会为代表的官办救助机构的不信任,任何一个小的瑕疵,都可能演变为一场风波。

  对任何一个视信任为生命的公益机构而言,这种“先斩后奏”或者根本不奏的暗箱操作与勾兑都是绝对的禁区。而红会的准行政体制和长期的官僚作风,则让他对公众的敏感和关心出奇的麻木。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刘金松:无论是赵白鸽还是其继任者,如果不改变红会现有的体制,想让红会涅槃重生几无可能。红会的改革刚刚起步,未来改革的关键是按照现代公益要求,将红会从准行政机构的体制下剥离出来,赋予红会独立法人地位,制定符合公益组织的制度,监管明确、运行透明,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唯有如此,红会才不会再惧怕“郭美美”,才能经受住公众日益挑剔的审视。

 3、央企降薪改革有后手

  最近,一份尚未全文公开的改革文件引发了民间热议。这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上讨论通过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准备实质性下调多数央企高管的薪酬水平。消息一出,被诟病为薪酬超标“重灾区”的金融央企高管闻风而动,纷纷表态愿自降“身价”,舆论欣喜地称之为“降薪令”,并将其视为多年来期盼分配公平的民意的胜利。

  的确,中国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其负责人的薪酬似乎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某些时代,它更像是一个政治符号,譬如当年的褚时健事件;如今,它已成为一个社会话题,每年动辄以百万甚至千万计的上市公司薪酬排行榜上,少不了一些央企高管的座次。

  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历史光谱下,聚焦最基本的概念往往变得困难。比如央企高管的身份,究竟是行政官员还是企业家?谁应该替他们“量身定价”,是市场还是政府?如何判断个人对企业的价值,看经营业绩还是看政治贡献?我们认为,这些看似简单的薪酬管理问题,实则已经触及当下央企改革的核心,即央企的分类定位是否符合其特点,公司的治理结构是否科学有效,对负责人责、权、利的界定是否清晰准确。

  现行央企薪酬体系的不合理之处,首先在于央企对自身公益性、竞争性和垄断性业务的划分缺乏明确界定,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又近乎“一刀切”,市场名分未定,业绩增长究竟缘于高管个人能力还是垄断本身的贡献便很难判断。尤其是金融、石化、电信等一些垄断央企,享受资源占有和政策倾斜的双重优势,其负责人的高薪酬难以获得认同。

  其次,相当多在市场竞争领域的央企至今尚未完成公司治理结构的进化,董事会付之阙如,国有出资人股东代表和经营管理层实际上是一套人马,高管责权不明,负责人难免陷入自己给自己涨薪的怪圈。有时即便公司出现大幅亏损,高管薪酬非但没降,反而增长。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胡家源:我们看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讨论通过上述薪酬改革方案时强调,要坚持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分类分级管理,建立与中央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眼下轰轰烈烈的降薪潮,或许不仅仅是一场民意的胜利,终将成为高层决意推进更深层次改革的试金石。

 微言大义

1、【疑似扬州教师微博炫家长送大闸蟹 称更喜欢人民币】教师节来临,一位疑似江苏扬州的教师收学生家长礼物,并发微博炫耀,“不要说我肤浅,我更喜欢人民币”。扬州市教育局回应,目前正委托公安部门核实发微博人真实身份,若确为该市教师,将按相关规定严厉惩处。(新京报)http://t.cn/RhbfOSq

【无言-空间:】什么叫为人师表,教师是孩子人生路上的启蒙老师,你在教他们从小就在脑海里印记下送礼才会照顾,长大了会效仿,以至于教师会培养出更多人格分裂的贪官。补课花钱让更多老师致富,也让更多老师不安于课堂教育,中国人若干年前的东亚病夫,现在仍会为己利而舍它。

【YANZHE_杨:】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学生教师节送老师点儿小礼物都叫做行贿?老师都叫受贿?撇开老师的态度不说,这件事本身没什么特别的,也上升不到受贿的层面,怎么搞得和当年批斗一样。还又是调查又是严厉处罚的。有点儿过了。

【眼里的大海:】博主的暗示不妥,但我并不认为博主有什么大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现在过年过节送个礼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如果仅仅因为博主表示爱钱就一片声讨。那是否存在断章取义以偏概全的情况??本人观点,不喜勿喷.

【河南老张1225234982:】直接可以开除了,让他到人民币多的地方喜欢去吧!

【jackiv:】其实我不想做教师是怕误人子弟!自己创业偶尔懒惰最多自己没饭吃,老师则不同,教书育人必须全力以赴。

 2、【超8成受访者存有“保险都是骗人的”印象】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4569人进行了一项调查显示,近半受访者为自己或家人买过商业保险。然而,对于当前的理赔服务,89.8%的受访者直言 “非常差,又慢又抠”,83.1%的受访者觉得“保险都是骗人的”你对保险业的印象如何?

【DHY周一:】本是善德机构,正能量的体现,却发展成了忽悠的集团、诈骗的代名词,广告说的好,“平时注入一滴水,难时拥有太平洋。”做的怎么样呢?人民最清楚。主管部门不知还是不为?还是瘫腐啦?管理的责任,不可推卸。

【经济学CHENG:】跟美国、日本相比,我国的人均保险持有量极低,我认为还是民众认识的问题!

【冷雪闲情:】利益驱使,注定了它会想方设法减少赔偿,它少赔客户一分,就等于它自己多赚一分。所以能少赔的就少赔,能不赔的就不赔,能赖掉的它自然会想办法赖掉!

【张立哲哈嘻嘻:】保险就是收费的时候不停地打电话给你,但是一旦出了问题就是你不停的打他电话的人!不能说完全不靠谱,只能说基本上是扯淡~~~

【县级文艺青年:】论如何跟貔貅谈交易!

 主持人:总感觉现在的问题还不能全怪老百姓对“保险”没有基本认知或者信任,恐怕还得想想为什么无法形成这份“信任”。不过相信很多人对保险推销已经十分头疼,那我们就来听听唐僧师父是怎么应对的---保险员为了扩大业务,找唐僧买人寿险。唐僧说:“我一个出家人,清心寡欲,肯定能健康长寿,妖怪要吃我的图谋会被孙悟空识破,绝对没有生命危险,不必花冤枉钱买人寿险。”保险业务员不死心,和蔼地说:“你们在取经路上会遇到劫匪,那就该买财产险。”唐僧说:“出家人一身袈裟,两袖清风,三餐化缘,四海为家,没有任何值钱的财产,无财产危险--何来财产险之说啊?”恐怕听到这里,保险业务员撞墙的心的有了吧。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听,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