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上流社会之五十一季:运气好的女人

经济观察报 密斯李/文 运气好的女人像餐厅里的老鼠一样令我们心神不宁,打破我们岁月静好的小世界。她在清晨的电梯里向你问好,比她露出的闪亮牙齿和充满胶原蛋白的面孔还要明媚的是她的香奈儿上装和大长腿。尽管你可以跟自己腹诽那上装的质地看来可疑,不像时装杂志忽悠说能传给孙女的那种。但这次相遇已经杀死了你的整个清晨。你这委琐的猜测或许会在同事的八卦中被证实——有人传说她住在一个蚁民聚集的小区,按道理 不会穿得起几万块的上衣,包包估计也是高仿。得知这一点的时候你竟然觉得如释重负,尽管她只是一个无冤无仇的新同事而已。

但有时候传闻的证实更加令人沮丧。你听说她就是那谁谁谁的女儿,你存了几季钱要买的编织包她拿来装球鞋,她一条手链够你攒一年的薪水,而帅男友每天开着玛莎拉蒂在楼下接她下班。要说人家没有内涵,她的常春藤学位熠熠生光,大脑与胸部一样发达。当你在走廊听到一口不带口音的漂亮英文时,不消回头也知道 那又是她。

好吧,对她你已经束手无策了,衔着金汤匙出生的好运气实在无人能及。

可有些人的好运气简直让人生气。在你眼里她不过就是个头脑简单的笨女孩,她的世界就是那个粉红色的小公主闺房。她好像从没读过一本像样的书,时尚杂志倒是期期不落,看本《爱笑的女人运气好》就算是顶高级的文化熏陶了。她每天花两小时化妆,然后花更多的时间用美图秀秀。她的朋友圈一打开都是嘬嘴侧脸照 你还以为Angelababy刚加你为好友。你原本只当她是个胸大无脑的小妹妹,在工作中还会怀着大爱之心照顾她几分。可当她带着好看得像模特似的男友走来,你胸口那股气迅速郁结,像磐石般重重压在胸口。在你胡思乱想的那当儿,两人相对一笑像一对漂亮的连体婴儿似的走掉了,整个画面看起来好像口香糖广告般 清新动人。

你们的关系瞬间变淡了,直到后来她忍不住跟你抱怨生活的艰难,说漂亮男朋友同她一样穷,两人每次吃饭看电影必须团购,想去个马来西亚都得跟家里要钱。她今年最重要的计划是买个名牌手袋,但感觉就像世界尽头的梦想。你开始在心底检讨自己那点平庸的恶毒,因为在她倾诉的一刹那你觉得芥蒂全消,并重新找 回了姐妹般的柔情。

遭遇同样命运的还有一个日本姑娘。她出现在办公室时永远像典型的日剧女郎,相貌柔和牙齿微凸但打扮得一丝不苟,见人点头哈腰,笑意盈盈,是个 Hello Kitty般甜美的大娃娃,说话声温柔得必须侧耳细听才能分辨,在她身边你一秒钟变成声音粗犷的真汉子。她一贯如时钟般认真精准,有阵子却常迟到早退,原来是交了一个意大利富二代男朋友,每个假期都去地中海度假,假期不够用就索性离开了公司,反正那无非是份收入微薄的兼职零工。如果她如传说中 那样迅速生了个富三代大胖儿子,你大概又要开始对自己莫明的嫉妒进行心理分析。但几个月后你知道她最终告别了灰姑娘生涯,因为她又重新默默地坐回了办公室角落的那张桌子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