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黄岛新区重点布局通用航空产业

庞丽静2014-09-16 17: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9月16日 ,青岛(西海岸)黄岛新区(简称“黄岛新区”)正式发布其六大集群十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新区正式宣布布局通用航空产业,并把通用航空产业作为其未来一个时期大力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黄岛新区在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其成为第九个国家级经济新区之后,迅速行动,抢抓机遇,试图率先抢占产业发展高地。

黄岛新区拟定的通用航空产业总体规划布局是:拟在新区南部临海附近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研发基地;拟在新区北部附近建设两个航空产业园区;同时,建成五个服务中心,分别是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中心、海洋航空服务中心、航空培训服务中心、试飞检测服务中心和后勤保障服务中心。

建设的五个服务中心,将重点发展公务飞行、私人飞行、通勤飞行、海洋飞行、城市公共服务飞行、运营保障体系建设等业务;开展海洋维权、海上救援、海洋监管、海洋巡查、海洋环境监控、海洋航空旅游和竞争性体育活动等;开展多层次的通用航空技术人才培养和飞行员培训;引进国际先进导航设备、试飞测量和设备检测系统,开展试飞测试、仪器仪表检测和飞行训练等业务;发展功能全面的固定运营基地、深度保养和大型维修、改装基地,完善运营保障体系建设等。

黄岛新区未来在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目标是,至2020年,力争引进培育10家规模以上通用航空公司,年产值达100亿元,区内院校年培养航空专业人才1000人。力争建成国内最重要的商务(公务)飞行枢纽、特色海洋航空基地、东北亚地区重要通用航空试飞检测中心和特色航空产业配套基地。

黄岛新区副区长孙大贵表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是黄岛新区通过充分调研,做出的战略布局,眼下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机遇难得。青岛是中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也是国家第二批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城市之一。黄岛新区具有区位优势突出、工业基础雄厚、新区政策优势明显、人力资源储备丰富等方面优势,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岛新区通过组织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状况调研,并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得出的结论是,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3年,我国通用飞机数量仅是美国的4‰,通用机场个数仅是美国的3.7‰。到2020年中国市场需求总量约1万架,通用飞机需求容量将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5万亿元以上的市场容量。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青岛黄岛新区并非第一家提出,此前国内很多地区都曾提出过发展航空产业的规划构想,有的甚至启动多年。但到目前为止,很多项目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成绩。国内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有很多教训。青岛开发区2010年也曾建设过航空产业园,洽谈、引进了大批项目,比如中俄直升机、海利直升机、比亚乔飞机等,由于各种原因,部分项目没有引入或者落户、发展。

孙大贵表示,通用航空产业具有门槛高、周期长、投资大和体系复杂等特点,要想形成一定规模,的确还有很多路要走。目前重点在谈、跟进的入库项目10余个,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重点推进。新区也正在制定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意见政策,拟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推动新区通用航空产业建设。黄岛新区已经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产业发展统筹规划,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黄岛新区重点布局通用航空领域,其深层原因是新区工业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时期,急需大力发展新的龙头产业引领新区经济,尤其是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效应突出的重点新兴产业。今年6月,新区获批成为重大利好。加上国内航空产业市场前景巨大,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华东地区,都在抢抓机遇,试图率先占领通用航空产业的制高点。空域是发展航空产业的基础性条件之一,也是关键环节之一。青岛列入国家第二批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城市,有了发展航空产业的先行优势。黄岛新区打算利用其区位、经济和政策等优势,尽快形成通用航空产业规模发展态势。

经观传媒资深撰稿人,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