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明日考察自贸区 黄金国际板提前上线

张云2014-09-17 11: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消息,自贸区黄金国际板将于9月18日夜市起上线运行,而记者之前获得的消息是9月29日自贸区成立一周年时上线。

据记者独家获悉,刚刚在达沃斯论坛上推介过自贸区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日(9月18日)将赴上海自贸区视察。

金交所介绍,交易所新增挂牌3个黄金现货实盘的国际板合约,代码分别为iAu99.5、iAu99.99、iAu100g,交割地点均为交易所自贸区指定交割仓库,合约其他参数分别与主板合约Au99.5、Au99.99、Au100g相同。参照交易所前一交易日现货合约的收盘价,确定3个国际板合约挂牌首日的基准价。

国际会员和国际客户可参与交易的合约包括3个国际板合约和Au99.99、Au99.95、Au100g、Au99.5、Au(T+D)、mAu(T+D)、Au(T+N1)、Au(T+N2)8个主板合约,但只能对国际板合约办理出入库业务。 国内会员和国内客户可参与国际板所有合约的交易,但不可以对3个国际板合约办理出入库业务(具有进出口资格的会员除外)。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2013年,上金所黄金出库量超过2000吨,占全球消费量近一半,连续7年蝉联世界第一。

但是中国的金价一直是一种“影子价格”,受纽约金价、伦敦金价的牵制,形成一种消费者在国内,定价权在西方的尴尬状态。给数量多、避险能力弱的国内机构造成被动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黄金交易国际板的上线有望打造另一极“中国金”,增加金价定价权,活跃自贸区业务,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US Global Investors的分析师Frank Holmes也指出,上海黄金国际板将会改变黄金的流向,因为黄金国际板设在上海自贸区,中国的长远策略就是希望黄金国际版在全球黄金贸易中占据支配性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