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更实际了 9月17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最终还是发生了”---经历了数年传闻和推测之后,9月11日,苹果推出了比原版3.5英寸iPhone真要大不少的更大屏iPhone。这无疑是一个受欢迎的举动,如果你是一位渴望大屏幕的果粉的话,这也让一直抗拒iPhone的用户不再坚定。这不只是一家公司为适应用户品味变化而调整产品线的案例,这样的事情一直都在发生。对于苹果来说,这表明它已承认智能手机的定义这几年来已在改变。当很多人发出“苹果已然堕落”、“苹果越来越不像苹果了”的感慨时,经观评论员张昊却直言“苹果更实际了”。一起进入今天的商业观察。

(段落提示)毋庸置疑,比iPhone更好的手机永远是下一部,正如人们所期望,iPhone6的屏幕变大了,更强悍的配置,还有凸起的摄像头….Watch的发布让人有些许失望,one more thing也不再像当初那样令人兴奋。库克执掌后的苹果越来越倾向于商品。当有人无限伤感的叹息:“我不是怀念乔布斯,只是怀念可以替我做决定的苹果......”时,你会接受“苹果”的现实,还是继续幻想无限可能的未来?

  乔布斯看完9月10日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会勃然大怒吗?

  简单直接的发布会进程,库克一上台没卖任何关子的就发布了新产品,只有U2乐队的串场演出才稍微体现出了乔布斯的精神;产品也更接地气,实际上任何渠道的调查都显示,果粉对大屏手机的期待要远远高于其他方式的创新,而也正是因为乔布斯独特的审美观,苹果一直没有上市跟三星一样的产品。

  但若不是湖南移动此前“不小心”漏出了iPhone 6的参数,国内的社交媒体或许会叫好声一片,毕竟这两款产品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虽然缺乏了一点惊喜感。

  苹果在中国正经历着最不好的一年,Android阵营的上市势头非常猛,尤其是以“中华酷联”为首的国内厂商不再只追求低端,它们开始尝试着去吃掉苹果的市场。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称,Android的市场份额已经由去年第二季度的80.2%上升到今年同期的84.6%,增量中的很大一部分正是来自于原有的苹果份额。

  可以预见到的是,苹果在未来的几年内可能会更艰难。国资委要求三大运营商降低营销费用,以及“营改增”的推行,最大的利益受损者就是苹果。库克自己都承认他们正在中国市场推行一个计划,要在未来几年内将运营商渠道的销量从80%降低到50%。新上市的i-Phone 6将面临很大的销售压力,因为运营商直到现在都还没有确定如何去补贴苹果的产品。

  所以,大屏手机来得正合时宜,或许不借助于运营商的补贴,苹果都可以在这个竞争并不激烈的市场里拿到不少的增量。大屏是今年最火爆的卖点之一,它的主要对手三星也身陷重围,而且相比于iPhone 6 plus,三星的大屏产品并没有什么竞争力。

  这应该都是库克推动的,苹果的新CEO长于供应链管理,也更知道如何去“讨好”消费者。去年的i-Phone 5C就足以说明问题,廉价版的iPhone同样被叫了好多年,这也不是乔布斯可以接受的产品类型。

  苹果正在加大零售体系的搭建,实际上,它跟电子商务网站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库克看得很清楚,他们已经很难像几年前那样在创新上轻易甩掉对手,那么就只能越来越贴近市场。渠道、供应链、合作伙伴,以及大规模的媒体投放,苹果只有从这些相对常规的维度去保持它的议价能力。

  很多人都在说苹果越来越不像“苹果”了,而在我看来,这完全是一种正向的变化。那个特殊的阶段造就了苹果独特的气质,但智能手机已经是一个成熟产业了,气质不能解决任何的问题。

  所以,库克潜移默化地让乔布斯的印记散去,对于一个新苹果来说,至关重要的就是让自己回到“平庸”的市场。基于这个逻辑,如果明年他把产品周期改成一年上市多款产品,你也不要太惊讶,这就是苹果新的生存之道。

主持人:有人说,苹果正在从乔布斯的颠覆式创新进入库克的微创新时代,但是不论怎样,苹果都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虽然整体感觉创新性没有以前那么颠覆,但是也不至于像业界唱衰的那样没了市场,这点从苹果新机iPhone 6的预约量创了记录就能看出来。市场永远是最直观的表现。感谢收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