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各获得1000亿元流动性 价格或在3.7%

史尧尧2014-09-18 09: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尧尧 央行向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注入短期流动性,以应对9月末可能出现的市场流动性紧张。

两位国有商业银行高管和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证实,9月16日,央行以SLF形式,分别向工商银行为首的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各投放期限为三个月的1000亿元流动性。

对此,工商银行表示不发表任何意见。

SLF指的是央行在2013年初创设的常备借贷便利。这是央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期限是1-3个月。

以上两位国有商业银行高管拒绝透露此次资金的具体价格。“央行表示此事要以他们的公开声明为准。”其中一位国有商业银行高管说。

之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预计资金价格或在3.7%。“之前央行进行正回购价格的中标利率在3.7%。价格的一致,有助于央行确立资金价格的稳定预期。”他说。

对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不愿意透露具体价格的原因,这位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表示,目前各家商业银行利润的增长主要依靠在同业市场中拆借资金,透露价格无疑暴露了资金成本的底线。

“这样对五大行都不利。”他说。

2014年第二季度,央行尝试以定向降准等方式释放流动性来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以此让实体经济获得更多融资。但最终事与愿违。

从各家商业银行公布的半年度财务报告看,除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外,大多数商业银行将资金投入到同业拆借、自有非标准债权、信托受益权等非信贷类资产中。

以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为例,其二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分别反弹28bps 和14bps。对平安季度资产负债收益率的因素分析显示,贷款、存款、同业资产、投资资产无论是从结构因素方面、还是从利率因素方面,对息差都是负贡献,唯独同业负债在利率因素方面对息差的正面贡献达44bps,同时,也的确可以看到2Q14 同业负债成本季度环比下降达159bps。

多数券商认为,商业银行息差出现反弹,主要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环境下的同业负债成本降低。

因为利益,央行与商业银行就此站在对立面。

“前者认为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并不高,银行太顾及自身利益而不是实体经济;银行则不停抱怨存贷比、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营运成本以及实体经济风险过大。”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说。

前述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认为,在商业银行过度依赖规模增长提升收益和外汇占款减少的大背景下,央行这么做是为了避免9月末可能出现的市场流动性紧张。

9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311.46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