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材的加法与减法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表示: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有关部门表示:明年开始语文教材将加大传统经典内容。评论员陶舜帮你捋捋“语文教材的加法与减法”;9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夏季达沃斯演讲中特别指出:只有政府亮出完整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企业的负面清单才能落在实处。经济观察报发表社论“三个清单”让创富者赢;2001年发生的“9.11”事件使得这一天成为人们记忆中难以磨灭的涉及“恐怖”的专有名词。眼下美国总统奥巴马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在国内国际都能够建立起稳固的“反恐联盟”。评论员孙兴杰阐述“9·11与美国外交的轮回”;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钱多烧的吗?;长江商学院等EMBA班现干部退学潮---当官的不去了,当老板的还会“捧场”吗?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三个清单”让创富者赢

  经济观察报 社论 中国有可能迎来一个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和财富创造的新时代吗?对中国来说,打开通往这个时代的大门只有一把“钥匙”,那就是改革。9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夏季达沃斯的演讲传递的信号非常明确---他期望这样一个时代的来临,但也深知,赢得这样一个时代政府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

  李克强回应了此前各界对中国经济的种种疑虑。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显现,唱空中国的声音此起彼伏之时,人们期望听到这位总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判断和解析。现在他们获得了乐观的答案---李克强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他提示人们注意,在经济运行的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在就业增加和居民收入增长、结构优化方面还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

  这些变化的发生,短期“微刺激”政策固然功不可没,着眼于长远的结构性改革则成为这一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催化剂”。李克强特别谈到,因为商事登记制度的变革,带来新注册企业的井喷式增长。对这位自就任以来就着力于推动简政放权的总理来说,这种变化应当是预料中事---民间从来不缺乏创业创新的潜能,只缺乏这种潜能得以释放的体制和环境。

  李克强提出,要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事实上,这也是所谓中国奇迹的秘密所在。打造中国经济奇迹的升级版和带动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新引擎,就是要进一步解放人的创造性,激发潜藏于民间的内生的增长动力。而实现这一目标,唯一的选择即是改革与创新。

  也正因为如此,在谈及未来的宏观政策时,李克强更强调着眼长远解决眼前问题。现实地看,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关键之一即是正确处理政府、市场与企业的关系。

  李克强提出的“三个清单”,清晰阐释了政府、企业和市场各自的权责---政府拿出完整的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企业则要给出负面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同时,政府该怎么管市场,要理出责任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就鼓励创业和创富而言,这三个清单缺一不可。首当其冲的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只有政府亮出完整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企业的负面清单才能落在实处。 

2、语文教材的加法与减法

  九月九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表示: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有趣的是,随后负责主编北京市义务教育语文教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明年9月起,北京部分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中,古典诗词将由现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整个小学阶段不少于100篇。这容易给人造成一种误解,似乎因为领导人表了态,教育机构才改变的。对此相关负责人解释“只是巧合”,该教材去年10月开始编写,今年8月已通过了审定。

  讨论语文教材的优劣得失,脱离不了以下两个层面,首先是版本选择,其次才是该版本的内容选材是否允当。我国七至九年级(初中)实验教材已有8套通过教育部审查,其出版者分别是人民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河北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而目前正在使用的小学教材则有十多个版本,各地区也根据具体情况有所选择。

  语文教材里古诗文篇目的损益,确实能够影响学生语文素养的成色,那些经典的古诗文堪称数千年来最美的中文,早已成为华人共同的基因,中国学生如果对其有隔膜、茫然无知,固然是很遗憾的。对于不重视古诗文的教材版本,确实有必要适当做些加法。然而,语文教材的加法不应到此为止。近些年关于教材的复古风,有些经是被念歪了的,有些人,包括一些教育界人士,一谈到读经就拿出《孝经》《弟子规》之类的东西,有时还演变出集体穿汉服、集体为父母洗脚等举动,对于经史子集似乎全都看不见,更不要说西式经典了。

  语文教材的加法,应适当保证中华古典文明中儒释道等多方面经典的分量,而非独尊儒家,即使是儒家的内容,也宜选取其中能够与现代文明接轨的部分,而非取其现代价值不大甚至悖逆现代常识的部分。与此同时,语文教材还应该做些减法,坚决删除那些不合时宜的篇章。语文教育直通学生的心灵,对学生的人格养成至关重要,教材的编写理应一丝不苟、慎之又慎。

  经济观察报陶舜:在此基础上,还应保证西式经典的篇目,充分展示文明的多样性,诱导学生对中外文明都能产生进一步探究的欲望,防止学生养成狭隘的民族观和文明视角。而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学习的快乐和一定的未成年人视角,毕竟教材是给孩子学习的。 

39·11与美国外交的轮回

  因为那场恐怖主义袭击,9·11变成了一个专有名词,在9·11的十四周年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要加大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I-SIS),同时空袭范围延伸到叙利亚,此外还呼吁建立一个反恐的国际联盟。 

  不错,新一轮的反恐来了,而上一轮则是从2001年的9月11日开始,恐怖袭击发生当日,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从9月12日开始,对任何可疑的飞机都可以采取措施。

  奥巴马对ISIS的态度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8月初,奥巴马一改往日坚决反战的姿态而突然宣布对伊拉克境内的ISIS武装进行空袭,同时承诺不会派美军地面部队进入伊拉克。美军在伊拉克进行了上百轮的空袭,迟滞了ISIS武装力量的扩张脚步。美国记者福莱和索特洛夫接连被ISIS斩首,视频被上传到社交网络,这一极端残忍的行为触动了奥巴马谨慎的战略基础。一方面保护美国公民的安全是美国政府的责任,两位美国公民在控诉美国政府之后被杀,使美国民意有了不小的翻转,三分之二的美国受访者认为打击ISIS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另一方面,两位记者被杀,也触及到了国际新闻报道的伦理,他们以记者身份进入战区,因美国公民身份而被杀害。ISIS的残忍不仅针对伊拉克境内的异己,而且还蔓延至其他国家公民,由此,反恐的国际联盟是有可能建立起来的。

  奥巴马首先要在国内建立起支持反恐的联盟,在9·11前夕向国民说明反恐的路线图,表明反恐的坚决态度,这意味着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有了根本性的调整。另外,为了保证这场战争的拨款,奥巴马呼吁国会给予更多的授权和拨款,白宫也倾向将2001年国会通过的“授权使用武力决议案”用于这一轮反恐战争之中。

  经济观察报孙兴杰:奥巴马的战略调整未必是走投无路的表现,而是美国试错之后的调整,通过多边合作来维护国际安全同时修补美国的霸主地位。单靠美国的空袭并不能真正打败ISIS,包括提升伊拉克政府军以及库尔德武装的作战能力,向叙利亚的温和反对派提供军事支持。但伊拉克政府军的作战能力已经被证明是非常低下的,美国空袭加伊拉克地面部队的作战方式可能意味着这场反恐战争将是旷日持久的。

微言大义

1、【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2012年年初,大连开始兴建大连金州湾国际机场项目,采取离岸填海的方式,工程总造价初步估算约263亿元,为世界最大海上机场。然而海上机场不仅造价高昂,如果再加上未来的维护和修补,其总体成本甚至可能达到普通机场的20倍之多http://t.cn/RhiJh72

【破茧而出ing:】周边的土地都卖给开发商了,这钱是大连政府的;而造机场会有各种办法拉国家投资,再贵再不值得也是花的全国老百姓的税收,并且花的越多,可以瞒下来藏起来的钱也越多,这么一算,就明白了。

【小肥言:】这不是吃饱撑的吗!?没说不让建机场,但有必要这么贵吗!?中国还不知道有多少人吃不饱,政府拿钱摆阔吗!?

【60160hu:】基数越大,可操作的猫腻就越大。

【山高路远2679044127:】移山填海的精神是可嘉的,劳民伤财的行动是可耻的。我想全国人都认为此事是不可取的。不管大连政府是从哪些方面去考虑,我们都不能去评价什么,时间是检验行为最有效的方法,只希望建立长期的项目责任制,如果机场达不到预期效果去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原始部落AAAA:】为了达到世界第一,花最多的钱也值!

2、【长江商学院等EMBA班现干部退学潮 中央下发禁读令】近一个月来,长江商学院等知名EMBA班已开始出现领导干部退学潮。过去对国企领导、党政官员来讲,用国家的钱读EMBA,哪怕是坐飞机去,国家也可以报销,同样也可以建立很多人脉关系,甚至还可以在费用报销上做手脚。(京华时报)http://t.cn/RhiqkYr

【悠野V:】学费补贴都报销,作业论文秘书做。十天半月飞一次,住五星吃饭店,拉关系骗女生,硕士博士学位拿,回来荣耀又升官。全世界都羡慕我们的父母官。

【射日邪弓:】主要原因是办公经费过多,小金库来源太杂,纪检和群众监督太弱,一把手权力太大,体制不改,所有的禁令规章都是表面功夫。

【陈世昌castle1209:】公款消费确实厉害啊,来的时候风起云涌,走的时候一丝不挂?!

【磐石旗厦门:】以往的腐败难道不需要吐出来么?干部们抓紧把长江商学院EMBA的经历从自己简历上删除---留着都是腐败的证据、网友举报纪委的铁证啊。

主持人:日前,新华社记者以干部身份联系上北京大学“后EMBA班”招生办,以想报班为由进行了暗访。该招生办工作人员披露,“这个班学费66.8万元,党政领导干部行政级别须正处级以上。已经招满4个班,每班40人,其中一半是政界人士,想报名得趁早。”专家表示,国内几所大学的EMBA班,基本上就是各级高官和富豪这两大群体,到底是上学去了还是搞“官商勾结”那一套去了,谁上谁知道!其实,除了官商,还有一个群体的加入也不容小觑---娱乐圈的明星艺人也很捧场,比如那范某某、田某某、还有很多偷偷摸摸上了没“吱声”的---他们的目的也很简单,要么结识个当官的,要么傍上个有钱的,总之不会让那几十万的学费打水漂滴!这还真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啊!感谢收听本周欢乐财经!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