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未批先建 顺风光电宁夏被叫暂停

万晓晓2014-09-20 09:5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万晓晓 在收购无锡尚德之前,顺风光电(01165,HK)在光伏业内名不见经传。今年年初,顺风光电宣布,“今年计划并网3GW光伏电站,占能源局全年光伏地面电站并网指标的一半,首次击败央企成为全国第一”。消息既出,引发资本界和光伏业内强烈关注,因为3GW电站项目投资额大约在240亿元左右。

9月初,顺风光电高管表示,因行业竞争激烈,将全年3GW并网发电目标下调至2GW。

9月中旬,经济观察报独家获悉,作为顺风光电今年开工的第一个地面电站项目的宁夏平罗项目,正在因“未向政府缴纳土地出让金”、“未批先建”等原因被当地国土局和相关政府部门叫停。该项目总规划130MW,总投资约在5亿元左右。

叫停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顺风光电平罗项目之所以要如此紧急开工,因为这“关系到双方的重大经济利益”。

9月19日下午,顺风光电平罗项目所在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高仁乡杜乡长,向经济观察报确认了该项目被叫停的消息。在经济观察报的采访中,平罗县国土局执法监察队马队长也并未否认停工原是因为“未批先建”。但上述二位表示,不便接受采访。“马队长告诉我,已经对这个项目下达了两次停工通知,今天也对业主提出要求停工”,9月19日下午,该项目的EPC(指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总承包方中科恒源李伟告诉经济观察报,“强制停工仍待走程序,我们从高仁乡政府获知,该项目并未向政府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

就在前一日晚间,经济观察报在向顺风光电一位高管核实称,“项目手续齐全,EPC施工方仍然在现场施工”。

据李伟以及中科恒源律师黄百瑜介绍,顺风光电这一项目至今未拿到最基础的土地使用权证书,为此,乡政府于9月11日下午,将施工现场的主干道挖断,禁止工程设备现场开工。

中科恒源市场部总监黄军山告诉经济观察报,“政府明确表态平罗项目是未批先建,这两天政府正在组织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强制项目停工”。

黄军山称,对这一项目叫停的原因除了未批先建,还有,当时政府批路条的条件是在当地园区建厂,但顺风光电并未履行,且多占了项目用地的原因。

黄军山称,中科恒源本来是这个5亿投资规模项目的EPC总承包方,“但顺风光电在手续未齐全的情况下,于5月中旬便要求我们入场建设,且在我们施工后,一直拒不支付5300多万元的预付款,在我们暂停项目后,则另外选择了承包方”。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中科恒源提供的邮件往来中看到:5月8日,顺风光电平罗项目部王余龙要求中科恒源必须提前开工建设,否则“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王余龙在邮件中说,“这期项目如果在5月10日前未全面开工建设的话,2014年就将不再允许建设”。他要求中科恒源必须在此时间之前,确保20台以上场平机械设备到场,并开始场平和大临建设。

王余龙还在邮件中表示,如果中科恒源无法做到,“顺风光电将采取应急措施,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和后果由贵方负责”。

为此,中科恒源科科技股份公司副总裁罗铁庚回复邮件称,“力保(5月)10号动工”。

2014年3月,中科恒源与顺风光电投资(中国)、宁夏中电科日兆能源、平罗中电科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平罗130MWp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的合作协议》。

其中,平罗中电科为该项目业主,由顺风光电和宁夏中电科分别持股90%和10%。在合作协议中,中科恒源为项目EPC总承包方,顺风光电将以履约保证金的形式,在合同签订后的10天内,支付10%的总投资额作为首付款。

然而,在双方并签订正式合同的5月8日,顺风光电平罗项目部王余龙在上述邮件中,要求中科恒源必须提前开工建设。

直至5月20日,双方签署了正式合同——根据中科恒源的说法,在邮寄盖章合同时,顺风光电及业主仅将盖章后的合同扫描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并未提供合同原件。

此外,按照双方约定,顺风光电应当在10日内支付预付款5300万元,但迟迟未履行付款义务。

“基于对顺风光电的信任,并应其强烈要求,我公司在未收到预付款的情况下,开展了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投入自有资金进行项目的整体设计、组织工程及设备的招投标工作并全面开展了项目的场地平整工作”,中科恒源李伟告诉经济观察报。

“没想到,在双方沟通期间,在我公司未收到任何单位通知的情况下,顺风光电又重新找了西安东庆新能源公司作为项目的总承包方,把我们踢开了”,李伟表示。

欠款

李伟称,“在此之后,又发现顺风光电应该支付的4000万承兑汇票为空头汇票,公司在承兑过程中发现,顺风光电的这笔承兑汇票并无实际银行存款”。

中科恒源提供给经济观察报的扫描件显示,顺风光电于6月26日出具了4000万的商业承兑汇票,而招商银行就此共计四张汇票无法付款的理由显示:无款支付。

“这笔商业承兑汇票是属于见票即付的,有1个月账期,然而,我们委托银行办托收时发现钱根本不存在。”中科恒源律师黄百瑜告诉经济观察报。“这笔钱并未明确用途,我们认为是喀什项目的欠款,因为顺风在喀什项目中也欠付公司大笔款项。我们并不认为是平罗项目的履约保证金,因为不仅金额不足,而且也已经逾期支付,但是,最终在承兑过程中居然发现这笔钱并不存在”。

针对这笔钱,顺风光电高管却向经济观察报表示,“顺风光电开具的是企业商票,仅是付款保证函,因中科恒源拒绝施工,所以取消付款”。

黄百瑜称,顺风光电共计对中科恒源的欠款约在2.5亿左右,并且,中科恒源正在提起对顺风光电旗下无锡尚德9亿元的合同诉讼。因为,顺风光电要求中科恒源作为共计200MW的项目承包方,须消化无锡尚德价值9亿元的组件。黄百瑜称,目前,中科恒源已经支付完毕20%的组件预付款。

7月,中科恒源致函顺风光电,要求支付平罗项目的履约保证金5239万元,否则,将停止项目的工程建设。9月1日,中科恒源再度发函,要求顺风光电履行合同,并要求西安东庆新能源离场并停止施工,但遭到拒绝。9月5日,新进场的总承包方西安东庆新能源与中科恒源在施工现场发生争执,当地陶乐派出所出警协调。

据李伟介绍,9月7日,在西安东庆新能源安排近百人进场施工,且用工程机械将通往项目的主干道堵住时,警察再度出警。9月11日上午,当地国土部门到施工现场要求业主方及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

“西安东庆新能源董事长赵东平称已于8月15日获得了总承包方地位,并提出向我们之前做的项目付款,要求我们退场”,李伟说。

9月18日晚,西安东庆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平则向经济观察报表示,7月下旬已经进入到这个项目中,并且开始前期工作,但对项目前景“不好说”,因为“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赵东平并未向经济观察报否认顺风光电同样欠其很多钱的事实,只表示“不愿意多说”。

在经济观察报询问顺风光电是否给予西安东庆新能源预付款时,顺风光电高管并未明确表示,仅称,“协议方式不一样,采取的是另外的方式”。

之所以另行发包,顺风光电高管称,是因为东庆新能源愿意进场,而中科恒源不愿继续做了。

他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中科恒源并没有做什么前期工作,只象征性的做了一些,但并不能满足政府要求,而项目的手续批文在东庆新能源进场后已经齐全了”。

“我们认为,顺风光电从一开始就未准备履行合同,我们在未收到合同约定款项的情况下垫付大量资金,现在我们不仅无法索回已垫付的款项,还将承担巨额的违约赔偿”,中科恒源的李伟表示。

纠缠

9月10日,尚德电力公告称,海外清算人从新加坡一家法院赢得了强制令,将冻结尚德电力将资产转移到国际债券持有人控制范围之外的举动。“中国是我们的重点,特别是被转移到顺风光电的资产”,尚德电力的清算人David Walker说:清算人正寻求采取一切可用纠正措施,阻止处于任何司法管辖区内的任何一方收回理应属于债权人的资产。

今年4月,顺风光电公告称,股东大会全票通过由顺风光电、无锡尚德以及无锡尚德管理人达成的,关于收购无锡尚德所以股权权益的重组方案。

尚德电力对于旗下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的资产处理一直存有异议。在今年的2月,新加坡尚德曾以1美元价格被出售给一家名叫Fast Fame Global Limited的BVI公司,该公司与1月成立。3月,这些资产又被转移到了常州辉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于2月27日。

尚德电力的海外债权人对新加坡尚德的资产转让亦存疑,认为没有被公平对待。据悉,新加坡尚德旗下资产包括上海尚德、洛阳尚德和镇江荣德等公司。

不过,顺风光电年初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即表示,公司是从无锡中院获得的无锡尚德资产,与尚德电力并无关系。尽管顺风光电称,对无锡尚德的重整中并不包括新加坡尚德。

“今年上半年收入及毛利的增加主要由于完成收购无锡尚德,太阳能产品制造及贸易的货运量大幅增加,此外,集团于2013年完成并网的太阳能发电站,在期内大部份发电站已完成测试及开始营运,并产生发电收入”,顺风光电表示。今年上半年,顺风光电扭亏为盈,收入飙升6倍至29.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5亿元人民币。2013年,顺风光电亏损额达18.18亿元人民币。

9月上旬,顺风光电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表示,去年以来,光伏行业有复苏迹象,银行放贷上有所松动,希望下半年兴建电站时,由银行提供的资金占比由现在约五成提高至八成。“希望年底前,可以做到每兴建一个电站,公司只要出资20%,其他由银行贷款完成,现在公司每年利息支出的财务费用约在2亿元人民币”。

同期,顺风光电宣布以6500万欧元收购德国太阳能公司SAG。张懿称,收购SAG后,可利用其国际市场地位,帮助公司的海外业务发展。

然而,对于SAG为一间破产公司的疑问,张懿解释,据当地法规,只要一间公司在现金流上出现问题,便需申请破产,故SAG在业务上并无问题,“SAG破产并非因经营不善,而是因资金周转困难,加上该公司为欧洲知名公司,有完整产业链,顺风如要扩展欧洲市场,需要借助其知名度”。

张懿称,顺风光电会继续留意收购机会,将以技术领先及对公司产业链上有帮助的公司作为首要目标。

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集团拥有太阳能发电站的总发电量达到约185,798兆瓦时,7月份单月发电量达到约64,825兆瓦时,比6月份单月发电量增加8.5%。

可以看出,顺风光电致力于今年光伏并网项目的完成。9月,张懿宣布,因为行业竞争加剧,令该集团装机容量增长受到限制,决定将全年装机容量从3GW下调至2GW。

这或许也是顺风光电平罗项目在相关批文未齐全时,赶着开工的原因,据中科能源律师人黄百瑜介绍,顺风光电的喀什的40MW项目也存在同样问题,“光伏电站已经在运营了,但土地使用权证书至今没有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