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一个庞大的缩影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我是陆遥。提起阿里巴巴的上市之路,堪称艰难。经历几番折腾,阿里最终放弃香港市场,选择了赴美上市,并于今年9月19日晚间顺利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而今阿里终于上市,各种羡慕嫉妒恨自不言说,然而也许更值得我们欣喜和深思的是阿里的上市对于中国公司的整体国际形象来说,意味着什么。本周商业观察评论员张邦松撰写的《阿里,一个庞大的缩影》,正是这个问题的答案之一。

(段落提示)当年骑着自行车满大街溜达的马云,也许有过无数色彩瑰丽的美梦。有些梦,一路走来已经破灭了;有些梦,俨然已经冲破了当时幻想的最大可能,做到了极致。马云带领着阿里,腥风血雨披荆斩棘,终于,成了。

纽交所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名利场,从来不缺乏成功故事。在9月19日上市钟声敲响的那一刻,阿里巴巴把自己和一连串伟大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埃克森美孚、GE、沃尔玛……加上纳斯达克的苹果、微软、Facebook等科技巨头,基本代表了现代商业文明演进的最高境界,现在,阿里巴巴被正式承认成为了该俱乐部的一员。

虽然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中国国有公司在市值上做到了和上述公司等量齐观,但很显然,华尔街舆论对其评价是有所保留的,他们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中国国家意志的产物,而非出自他们崇尚的自由经济。但阿里巴巴的出现颠覆了这一认识。尽管一些西方媒体仍然试图把这个名字和政府力量扯在一起---就像他们经常做的那样---并提出语重心长的警告,但投资界的疯狂已经让这样老套的解读变得不具备像以往那样强大的说服力。手握重金的华尔街投资者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了资本理智的一面,他们更倾向于认可这是一个关于市场经济的故事,认可商业创新和中国巨大的市场,才是阿里巴巴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原因。这家公司的大部分轨迹,符合西方商业世界的审美逻辑,甚至被认为做错的那部分,也充满了西方式的狡黠---用规则去应对规则。

但这的的确确是一家东方的公司,准确地说,是一家中国的公司。当然,这取决于我们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待它,至少,股权论者就无法同意这样的观点。然而,当一家公司的创始人、管理团队以及孕育它的市场都带有强烈的中国烙印,那么认可它是一家中国公司似乎并无不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寻求纯正的资本血统,其实是一种毫无意义的洁癖。如果我们只看到软银和雅虎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获得了多么丰厚的收益,而无视它给中国带来多么巨大的改变,那么这样的争论就显得意义有限。

阿里巴巴是一个庞大的缩影,它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对市场经济探索的一个新高度。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都显示了中国公司融入世界主流商业体系的决心与能力。这种尝试并非始自阿里,中国公司建立这种能力的过程漫长而曲折,有无数的公司死在了这条路上。就像登珠峰时会不断在沿途遇到遇难者尸体一样,阿里巴巴也不断地与遇难者擦肩而过,甚至在某些时候差点成为它们中的一员。当他有幸到达一个新的高度时,九死一生的心情或许非外人所能体会。

但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国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向全世界讲述的商业故事。当全世界渴望商业成功的人在谈论“车库”、“宿舍”这样传奇的创业起点时,“湖边”也将成为它们谈资的一部分。作为一个仍在成长中的公司,阿里巴巴的故事并不完美,更不完整,它可能在某一天被别的中国公司超越,甚至取代,但它无疑完成了某种使命,完成了中国公司发展道路上一个阶段性的成就,完成了一次堪称伟大的自我超越。纽约的钟声还会不断地敲响,下一个阿里巴巴也许正在前往这座城市的路上。

主持人:虽说现下我们还处在崛起的第一步,与美国公司相比还有诸多不足,但是阿里能够达到今天的程度,也是因为具备了我们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不远的将来,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全球崛起,已是水到渠成。而且不仅是一家两家,而是会形成一个梯队,从华为、联想,到阿里、腾讯、百度等,都将给世界一个又一个惊喜,将会刷新一个又一个全球纪录。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多给中国自己的企业一些掌声?在注定艰难的发展道路上,给予他们更多宽容理解、肯定和支持,陪伴他们走得更好,更远!感谢收听本期节目,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