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工资该不该涨? 9月26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国人旅游特色鲜明---“爱吃方便面,乱扔空瓶子”。国家主席习近平马尔代夫之行特别提出“中国公民要讲旅游文明”。要市场效益,还要逍遥出行---这盘意欲双赢的“棋”的确不好下;阿里巴巴纽交所成功上市,中国投资者百感交集。这段本应修成正果的莫大缘分,却如雨打浮萍---有缘无分;在中国老百姓眼中,“公务员”绝对是好职业肥差事,当有人提出公务员工资其实应该涨涨时,只能招致骂声一片。然,我们不妨听听,这叫“涨”背后的原因。微言大义:央行称“约三分之一受调查居民认为房价令人满意”;沃尔玛员工举报内部黑幕被辞退,失业无着倍感辛酸---听听经观粉丝怎么说?

 一句话评论

1提升旅游品质从少吃方便面开始

 包子火了之后,方便面终于等来了机会。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马尔代夫,当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谈到中马旅游合作时,习近平说:“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

  随着习近平的幽默提醒,“不乱扔矿泉水瓶子、少吃方便面”也成了此番访问马尔代夫的最热词,也许你不知道中马达成了什么合作协议,但大多数人一定通过各种媒介知道了这个直白的倡议。此番插话虽是幽默之语,但在如此国际场合提出,说明在出国旅游中“乱扔矿泉水瓶子、吃方便面”已经不是小事,不仅事关个人素质,也关乎一国形象,甚至是外交软实力。“不乱丢矿泉水瓶子”显然是针对近些年国人出国游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近年来,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正在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便是出境游,也变得日益普及,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每年出境游大约是一亿人次。旅游目的地也从最初的港澳台、新马泰,扩散到英德法、荷比西、澳美加,再到此次到访的马尔代夫。

  但遗憾的是,和中国人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广相对应的却是“丢人丢到国外”的不文明举动越来越多。有乱扔果皮纸屑的、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也有将独具中国特色的“到此一游”刻到一些名胜古迹去的。总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国人在外的不文明行为传回国内,在引发一番热议后,过不了多久,就又会有新的不文明现象见诸报端。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刘金松:由一桶方便面引发的争议,很难将责任归咎于哪一方:游客吃方便面可能是出于成本考虑,也可能是出于饮食习惯;当地酒店则希望中国游客不仅仅是住在酒店,还要更多地消费。不过当方便面引发的争议上升为公共事件,无论对中国日益庞大的出国游群体还是对旅游目的地的形象而言,都是一个双输的结果。

 2酸溜溜地看阿里巴巴上市

  阿里巴巴日前成功上市,中国投资者百感交杂,为何股份不是在中国市场上市?其实,中国不少早期成立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在命运的安排下,已经注定与A股无缘,甚至与港股无缘。

  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成立之初,不少投资人并不看好,只有相对成熟的市场,如美国及日本等因走得较前,当地的投资者因累积过经验,洞识先机,才愿意冒险,下注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就在阿里巴巴上市前,软银孙正义说了一句话,大概意思是指,当年两千万美元的投资,变成当今几百亿美元的有价证券,众人莫不羡慕称奇,但是回想在当年,要拿出两千万美元投入阿里巴巴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是多么的冒险!

  外资股东的参与,注定了企业未来上市之路,也必须离开A股走出去。走出去有什么结果?就是绝大多数国人无法分享企业成长的果实。

  阿里巴巴上市之际,香港的投资银行及投资业界同样是看得酸溜溜的,但是大家又不可以漠视,因为投资者需要建仓,必须吸纳阿里巴巴。而企业未来也有可能回归香港市场,更加需要关注。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温天纳:有市场消息指,阿里巴巴9成股份由不足6%的认购者瓜分,剩下的1成股份分配予35%的认购者。换句话说,有59%的认购者一无所有。由于主承销商由欧美投行主导,绝大部分获配股份的投资者属欧美背景。据了解连“国家队”也无法分一杯羹。在这种情况下,亚洲投资者的认购行动差不多是全军覆没。大家可以做的,就是在阿里巴巴上市当天,不眠不休,盯着报价系统,进行交易。

3公务员工资该不该涨?

    经济观察报特约评论员唐钧: 近日我的一段话,好像惹下大麻烦,网上颇多批评谩骂,尽管赞同的意见也不少。我那惹是生非的话是:“就现阶段来看,我觉得公务员的月薪平均应该在5000元左右,其中最好的能达到8000元至1万元。”有的媒体玩标题党,“略有删减”后作了标题,可意思就全变了。一时间,舆论大哗……既然已经被批被骂,何不索性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再厉害不也还是个骂吗?

  在中国700多万公务员中,绝大部分在基层,估计总有500万—600万(可能还说得保守了)。其实一个国家部委也就百把几十人。所谓基层,就是区县级和乡镇级。中国公务员的工资收入,是跟着官职的级别走的;而官职的级别又跟着行政区划的级别走,譬如,区县级相当于处级,乡镇级相当于科级,科级以下还有科员。至于股级,那是地方上自己封的,并不在正式的级别序列中。

  以现行的“阳光工资”来说,十多年前定下的“3、5、8、10”,是指科级、处级、局级、部级公务员的年薪分别为3万、5万、8万和10万。真正实行时因为已经延后了几年,考虑物价上涨,地方上都改为月薪3000元、5000元、8000元和10000元。从这个薪酬制度的具体安排来看,基层公务员最高级别也就是处级,年薪5万元(相当于月薪4166.67元)或月薪5000元。乡镇级是科级,年薪3万元(月薪2500元)或月薪3000元。之下还有科员和办事员,他们的月薪只能在1000—2000元了,这批人是大多数。

  有人说,公务员除了工资,还有津贴、补贴和福利,还有诸多的灰色收入。要说明的是,此次讨论公务员工资,是以习近平主席的反腐倡廉新政为前提的。实际上,阳光工资的本意,就是把津贴、补贴和福利并入工资,然后取消所有工资外的收入。至于灰色收入,更是不容许了。

  经济观察报特约评论员唐钧:公务员加薪如果成为现实,或许可以成为收入分配问题的一个突破口。按习主席的执政理念,可以有这样的自信,绝对不会只给公务员加薪。所以说,随后普通公民的利好就会到来,“三部曲”会接连奏响。平心而论,哪一次成功的变革不是从让人民受惠受益开始的:如改革开放,从包产到户开始。窃以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让老百姓共享胜利成果是不可或缺的事。                             

微言大义

1、【央行:约三分之一受调查居民认为房价令人满意】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9.5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3.5个百分点,36.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33.6%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证券时报网)http://t.cn/RhKo3aC

【MR黄显胜:】不知道这是秀智商还是秀下线?

【风丫头的围脖:】不知道这三分之一是哪儿的居民?给我出来走几步,我保证不打死你。

【Charlie4252:】这也忒假了,很好奇央行问卷的调查对象究竟是些啥人。

【大几斯基:】这次一共采访了三个人,其中一个是房屋中介。

【大岛小岛2013:】调查对象是储户,一般有钱人居多,所以出现如此调查结论无可厚非。也说明两点,一是超过一半的有钱人也觉得房子价格偏高;二是一部分有钱人希望保持现价。

【Jeff-W88:】看来,有1/3的人买房不是花自己挣的钱。

 2、【沃尔玛员工因举报东家被辞 如今无公司敢收留】目前,胡先生处于失业状态,对方一听他的经历,都摇头,谁都不敢要他了。上个月在麦当劳刚上了几天,经理看到新闻,问“这是不是你”啊?胡说是啊,他说要不这样吧,你停一段时间,以后再打电话通知你,但直到现在依然没有电话。http://t.cn/RhS55hc

【流星0201:】活该!现实里谁敢用这样的人?要嘛就先辞职再举报,不要一边上班一边揭发老板,完全没有职业道德!

【手机用户dhvv41:】胡先生是为了群众牺牲了自己,多伟大!推荐大家学习。不过说实话,我是老板,我也不敢要,这就是现实。一个人可以存在大家心中,却无法存于当下。希望我辈可以改变这个局面。【茂名市第七中学:】这样吧,胡先生将求职经历在微博分享,哪家拒绝的都公布出来。

【伏牛山李大爷:】如果我是老总,我会花大价钱诚聘,这叫博弈,不一样的效果。

【菲丽波芙娜:】相关部门收他进廉政部门吧!

 主持人:这事听上去还是蛮辛酸的,举报人胡先生本意是好的,出发点也没问题,可结果呢?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肯定,反而成了“过街老鼠”无处安身了。这里面归根结底还是举报制度问题。要知道,对举报人保密法律法规到现在还没有出台,一旦举报人身份被泄露,遭到打击报复的可能性相当大。再者,既然是向当地工商管理部门举报的,那么又是谁将举报者胡先生的真实身份泄露给沃尔玛高层的呢?稍微动动脑子就不难得出结论:工商管理部门有“内鬼”吧?这可真是真实版的“无间道”啊!稍不留意就会“中招”啊!不知道这么一折腾,胡先生今后面对类似事情时,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吗?感谢收听,提前预祝大家国庆节快乐!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