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金融、电商渐趋模糊的边界

胡群2014-09-28 18: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阿里的成功正在引领后来者跃跃欲试。从电商到金融,抑或从金融到电商,后来者们左突右进,试图扩张商业版图。支付宝的发展逻辑是,在阿里电商平台的基础上发展第三方支付,切入金融,进而布局余额宝、招财宝,并已获准开展民营银行,如今这一模式正被效仿。

作为国内最大的自营式电商平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积累了亿级用户数量,京东横跨电商、支付、物流等三大产业,如今触角已伸向金融领域,已在众筹、消费金融等方面发布多款产品。近日消费金融业务高级总监许凌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只要能帮助消费者实现金融需求,京东或将申请消费金融牌照甚至民营银行。多位接近京东高管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京东正布局P2P业务,并将择机推出。

作为线下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之一,拉卡拉欲携O2O布局在全国300个城市布局的超过50万个网点,8000万用户从支付平台向电商平台迈进,业务覆盖支付、生活、金融、电商四大领域。

京东:即将推出P2P 未来或申请消费金融、民营银行牌照

从第三方支付到消费金融京东白条、众筹、供应链金融服务,京东在金融领域玩得风生水起,9月24日,京东金融对外发布了消费金融战略,提出了未来三年,白条用户数将与京东用户体量匹配的战略目标。消费金融业务高级总监许凌表示,京东消费金融场景将在汽车、装修等领域扩展,“只要帮助消费者实现消费者的金融需求,所有的手段和途径(申请消费金融以及民营银行牌照)都是可以尝试的,都是可以去讨论的。

随着P2P业务的持续火热,以及阿里旗下招财宝的成功,京东亦有意在该领域发力。8月,京东金融既已在多家招聘网站挂出了招聘网贷岗位的信息。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受益于小贷业务的基础,京东金融可以很快将供应链金融上线到P2P平台。 

多位接近京东金融高管层的人士亦向经济观察网透露,京东金融P2P平台正在进行内测,将会择机推出,但目前京东金融将更大的精力聚焦在消费金融方面。

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报告指出,在未来几年内,消费信贷将日渐成为另一个竞争激烈的重点创新领域。消费者对各类消费贷产品的偏好与人口特征密切相关。例如,年轻人更多尝试信用卡分期(41%)及3C产品消费贷(43%),中老年人则更多使用汽车(23%)与家具/建材消费贷(21% )。同时,年龄段亦对消费贷款额产生影响。中高收入的中老年消费群体在办理消费信贷时普遍申请更高的消费贷款金额,而年轻消费群体则倾向于申请中小额消费信贷。

京东金融深入了解和分析消费者的行为、需求和偏好,寄望于在这一相对年轻的市场领域中脱颖而出。

艾瑞咨询集团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阮京文认为,从行业趋势来看,伴随着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消费习惯的升级,未来5-10 年的消费金融领域,将会是互联网企业挖掘新业务的宝藏。“白条”是京东金融在资产端的业务创新,是互联网企业在消费金融上的最新拓展,属于行业标志性事件。

拉卡拉:从支付到社区电商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4年第二季度拉卡拉在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占有率为6.5%,低于支付宝(79.9%)和财付通(8.9%),但拉卡拉正在从线下支付向中小微商户提供社区金融与电商服务悄然转型,拉卡拉电商公司总裁韩吉韬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未来拉卡拉业务覆盖支付、生活、金融、电商四大领域。

“未来零售的格局将会是电商,O2O和传统零售三足鼎立,虽然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从线上的场景向线下走,但缺乏天然的消费场景,很难推进,而从线下向线上推进,则相对容易得多。”韩吉韬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未来O2O的两大流量入口是移动终端和社区。

拉卡拉电商的逻辑是,全国已有300多个城市铺设了超过50万家社区便利店,每个月超过2000万的交易笔交易,六七百亿的交易金额,将近3000万的用户在线下渠道进行金融服务。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叠加电商服务,通过与中粮我买网、国美在线、壹号店等大品牌电商合作,为商户提供优质低价的商品,相对来说会比从线上到线下更为简单,而且可以解决最后100米的物流难题,毕竟社区便利店就在小区内。

随着技术的进步,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改变,原有的商业界限也日趋模糊,企业的触角已伸得越来越长,跨界竞争也将成为可能。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