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锡业雷毅贪腐案波及中航信托 8亿地产信托“踩雷”

杜远2014-10-07 10: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远 受云南锡业原董事长雷毅贪腐案波及,中航信托一笔总额8亿元的房地产贷款信托部分款项可能无法按时兑付。这笔信托名为“中航信托·天启340号昆明丽阳星城信托贷款”,其中一期正常终止日期应为10月17日。

公开资料显示,前述信托计划于2013年2月6日发起设立,两期共募资8亿元,用于向昆明西山土地房屋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西房”)发放信托贷款,投向昆明市高新区海源北路西三环交叉口丽阳星城二期建设,两期预期年收益率为9%-9.5%。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9月23日,对外销售名称为“云锡金地”的丽阳星城二期楼盘突然宣布无法按期交房,其售楼部人去楼空无法联系,仅留一纸告知函宣称“公司正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另据“云南房网”近日报道,这批商品房的原定交房期限为9月30日,但该项目停工已有半年时间。

丽阳星城二期的项目公司昆明西房背景复杂,这家当地的老牌国有房企成立于1991年,2003年在国企改制大潮中改制为职工工会控股,其后在2011年2月被云南地产商姜中云收入囊中。姜中云收购昆明西房时,这家房企最大的资产便是昆明市高新区海源北路西三环交叉口的一块340亩的土地。(关于姜中云和昆明西房可详见《经济观察报》相关报道《雷毅案中的隐秘地产商》、《云锡雷毅案幕后:340亩地块利益链》)

在取得昆明西房股权和上述340亩地块后,姜中云即着手开发“丽阳星城二期”楼盘。为解决开发资金问题,姜中云先是于2011年5月通过中融信托一笔2年期的信托计划融资5亿元,其后又在2013年2月通过前述中航信托“天启340号”信托计划融资8亿元,同时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云南锡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云锡地产”)成为昆明西房的新股东,至此昆明西房股权结构为姜中云实际控股49%(通过姜的另一公司控股),云锡地产控股51%。

就在中航信托“天启340号”信托计划成立后不到5个月,2013年7月,云锡集团原董事长雷毅被纪检部门从家中带走,姜中云亦被卷入其中;其后云南检方在向云南省人大报告时披露,雷毅利用职务便利,支持和帮助姜中云等人在和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业务往来中谋取利益,受贿约1500万元。

尚不清楚丽阳星城二期无法按时交房的确切原因。但9月28日,一位接近姜中云的昆明地产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姜中云已被当地有关方面控制;昆明一位律师也向记者透露,姜中云被采取强制措施,这位律师曾代理过姜的诉讼;不过此间昆明检方没有证实这一消息。

截至发稿前,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次拨打姜中云手机均无法拨通;而在早前的2013年10月,本网记者曾拨通姜中云的手机并简短通话,这位地产商当时似乎仍处人身自由状态。并不清楚姜中云失联是否与近段时间以来云南日益深入的反腐举措有关。

对于云锡金地(即丽阳星城二期)不能按时交房的情况,昆明西房的另一个股东云锡地产(持股51%)亦无回应,9月29日,记者致电云锡地产,该公司工作人员提供给记者的云锡金地售楼部一位唐姓经理的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

云锡地产母公司云南锡业集团一位中层干部向经济观察网透露,昆明西房及丽阳星城二期是原董事长雷毅的“遗留问题”,现在无论是云锡集团还是云锡地产方面都觉得是一个“麻烦”。

值得注意是,据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公开披露,今年至9月初,西山区检察院对昆明市国土资源局西山分局2012年办理的应交土地出让金情况进行梳理后,成功追缴土地出让金约13亿元。丽阳星城二期地块原属西山区辖区内,2012年4月曾大幅上调容积率,昆明西房可能受到此次追缴行动的波及。

在丽阳星城二期可能烂尾的当口,中航信托方面出言谨慎,9月28日,中航信托信息披露事务联系人王漪澜在电话中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天启340号信托到了兑付时间自然会发布公告,但王没有向记者说明该项目目前具体状况,截至记者发稿时,中航信托方面未有进一步回应。

前述中航天启340号信托共有两期,第二期总额2亿元,成立于2013年4月17日,终止日期为2014年10月17日,第一期总额6亿元,成立于2013年2月6日,终止日期为2015年2月6日。在风控上,该笔信托以丽阳星城二期项目及在建工程作抵押,同时云锡集团承诺连带受让本次融资本金及利息。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