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告别发审委的日子就要到了 10月17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这里是欢乐财经之热点评论微博,欢迎收听。中国证监会宣布发审委委员邓瑞祥涉嫌违法被调查,反腐风暴开始从证券基金等机构向监管体系蔓延。经济观察报发表社论“或许告别发审委的日子就要到了”;浙江浦江献血能加分,陕西宝鸡献血才发证---评论员言咏认为:利益绑架和道德绑架都解决不了“血荒”;国庆黄金周的存废之争又一次成为热门的公共议题,专家称“取消国庆黄金周,推广带薪休假即可”。评论员陶舜撰文“匆忙取消黄金周或将拉低国人幸福感”。微言大义:中纪委巡视第一轮结束,21个省份就有20个涉及房地产官商勾结,那一个“干净”的是谁?浙江杭州出台“啃老”处罚条例,网友说“手伸的太长了吧!”更多精彩评论,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或许告别发审委的日子就要到了

  经济观察报 社论日前,中国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宣布,第16届主板发审委委员邓瑞祥担任委员前涉嫌存在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决定立案调查,并解聘其主板发审委委员职务。成立至今已有21年的发审委,首度曝出主板发审委委员被调查的黑幕。证监会反腐风暴,开始从证券基金等机构向监管体系蔓延。

  自2001年新股发行由审批制转为核准制后,发审委这一与核准制度相伴而行的职能部门,就开始手握各色企业登陆A股市场的通关路权。在新股发行条件严苛并控制数量和进度下,发审委身处上市前审查、决策的核心环节,由此衍生出巨大利益寻租空间。个别问题企业被“通融”放行,寄生于发审各流程的不同机构们组成了利益链条。

  IPO重启以来,通过最严核查后,新股们不乏业绩变脸甚至巨亏者,违背了以发审环节把控质量的初衷,更暴露了制度的弊端。邓瑞祥被调查虽然事发任职发审委委员之前,但因其独特身份,使得此次重拳严惩有较大的象征意义,并由此引发市场对于发审委甚至对发审制度的质疑与批判。

  就在这个9月,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荣登全球第一大IPO,触痛了中国资本市场。这家中国本土创业公司,虽然大股东为日本软银,注册地远在开曼群岛,但其从中国起家,基本上由中国员工为之服务,且网罗中国万千中小供应商及销售商,为很多中国人提供消费及支付服务。

  但是,中国股市投资者及大多机构,一股BABA也未得,阿里的巨额承销费被六大国际投行分食,国内百余家券商遥望而不可及,更不消说与222岁的老牌纽交所当上“新郎官”的热闹相比,沪深交易所那种安安静静的落寞是何等滋味。

  这类公司上市前的资质与A股的条条框框形成无法调解的正面冲突,但是借助国际资本市场,它们已经陆续成为世界级的企业。

  当前,中国正需要这些创新型企业作为主力,引领经济转型并走向新阶段。新兴产业企业作为经济增长引擎,也渴求良好的融资土壤。必须提供顺畅的通道,将三年盈利要求、发审会等在发行体制上屹立多年的路障清除,转变职能让特权退出历史舞台,筑巢引凤,以健全优异的资本市场吸引它们,引导资源流向这些企业,让其风险与红利有机会与国人共担共享。

  新兴产业企业迅速成长,A股新的规则尚未建立起来。或许,告别发审委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2、利益绑架和道德绑架都解决不了“血荒”

  近日连续曝出两条引发争议的有关献血的新闻,其一是,浙江浦江“献血加分”的新政策,具体是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另一条来自陕西宝鸡,在其新颁布的《宝鸡无偿献血管理办法》中提到,本市公民在领取机动车辆驾驶证前、男女青年在领取结婚证时、高中毕业学生在接到大学入学通知书后,都应无偿献血一次。

  当质疑铺天盖地而来时,政府也委屈,觉得自己的目的是好的。的确,这是地方政府为了解决血荒问题推出的举措,但即便是有良善的初衷,政策本身也值得商榷。

  浦江用加分吸引家长献血,显然是“错配”---虽然这直接抓中了家长最想要的东西。首先这有碍于教育公平的原则,就像网友调侃的,“从拼爹走向拼血”,“如果有一个贫血的老爸,你就直接输在起跑线上”;其次,即便要用一定的奖励来鼓励献血,也应该是与此相关的。献血获加分就不同了,绝对属于“跨界”,和前面那种鼓励措施不同的是,这本质上是一种交易,只不过用分数替代了钱,对于家长来说,其价值比钱更高。

  宝鸡则属于道德绑架。宝鸡市中心血站的官员面对质疑时辩解称,这只是一种倡议,而非强制规定,也就是说,并不是说不献血就领不到结婚证,拿不到毕业证,得不到驾照。这位官员还表示,驾驶员属于高风险职业,倡导让他们无偿献血,一来是让这些即将驾车行驶的人群建立社会责任感,安全驾驶。另外,无偿献血后对驾驶车辆的人群在意外发生后用血也是一种保障。领取结婚证的新婚夫妇,预示着已经成家立业,无偿献血也是让他们能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也考虑到用血保障的因素。

  这中间有两个误区。一是,政府虽然说只是倡导,但既然已入管理办法这样的文件,在执行时会不会滑入“被强迫”很难说。有些城市之前在没有这样的明文倡导情况下就已经曝出过学生不献血,高校不发毕业证的事情。第二,在官员事后澄清的语态中,政府的“父爱”情结依然是挥之不去,驾驶员的责任感,成家立业夫妻的责任感如何建立,是公民自己的事,往大点说,即便和社会相关,那也和长期的教育、环境浸染有关,不需要政府具体操心到“通过献血”来培养的地步。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言咏:这两个事件都是地方政府为了解决血荒而推出的奇葩举措,但是,不管是利益绑架还是道德绑架,都解决不了“血荒”,甚至有可能扭曲无偿献血的价值观,或造成更大的反感心理。

3、匆忙取消黄金周或将拉低国人幸福感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会是最后一个吗?和往年一样,国庆黄金周的存废之争又一次成为热门的公共议题。早在黄金周前夕,就有专家提出取消黄金周的动议,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的负责人蔡继明称,随着带薪休假的落实,黄金周应该退出历史舞台。

  应该说,蔡继明先生的意见是有一定的科学性且与国际接轨的,他不仅建议国庆节只放一天假,将剩下的两天法定假日分给元宵节和重阳节,因为大部分国家国庆节也只放一天假,他还建议将春节法定假日延长到5天,这样加上周末,春节黄金周就有可能达到7~9天---如果所谓的带薪休假在每一个企事业单位确实能够被不折不扣地执行的话。遗憾的是,这个逻辑前提目前实现起来仍有诸多实际困难。

  因为,带薪休假的实施率并不乐观。清华大学相关课题组以及人社部最近的调查均显示,我国目前的带薪休假落实率仅50%左右。其实,便是在这50%的幸运儿里面,仍有不少人并非真正“带薪”。我们知道,在资强劳弱的现实中,不少企业的职工在休假期间仅仅得到基本工资而无绩效工资,休假期间工资大大低于平均月薪,导致一些人不得不放弃这项权利,而放弃休假在很多企业并没有相应的薪资代偿,另外很多企业规定年假过期作废且不允许分拆休假。在此形势下,有关带薪休假应休未休的情况鲜有单独的赔偿诉求,相关维权几乎为零,应该说这也是多数上班族的理性选择,休不成假事小,万一砸了饭碗可就划不来了。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陶舜:我们看到,刚性十足的黄金周虽不十分完美,毕竟曾有效提升了国人的幸福感,对于愿意休假者,一个固定的可兑现的挪假,显然优于看起来很美却难以保障的带薪休假。且对于不休假者,黄金周的加班工资也相对容易兑现。但这并不意味着应该拒绝黄金周的改良或代替方案。改善之道应该根据各种条件的改善适度地缓慢进行,匆促取消国庆黄金周有可能让国人的期盼两头踏空,从而减损当前较为确定的幸福感。

 微言大义

1、【中央巡视:20省份发现房产腐败 官商勾结3大问题普遍】中纪委陆续公布了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2013年以来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20个省份发现房产腐败,占比达95%。而从本轮整改内容来看,“房产”领域仍是腐败重灾区,“官商勾结”“多占住房”和“办公用房超标”现象普遍。(经济参考报)

【dongfou2013:】给中纪委一个大大的赞!这就是实事求是!这就是严纪、反腐的道理!实事求是的披露,也就找到了所谓“土地财政”、“黑幕拆迁”的源头就是腐败,抓住了问题的本质。腐败误国啊。

【木易本色:】可进行贿赂的房地产老板,好像都生活得很滋润,几乎听不到抓过什么地产老板,获得的不法收益就没有没收?

【笃天演:】房地产占国民经济10-20%,相比之下其他产业的官商勾结都不配称官商勾结,房地产百强的老总个个都得蹲监八百年。

【财经观察与评论:】公务人员与国企员工多占住房问题一定要清查,坚决清退,对违纪违法问题一定要追求。房地产是谁炒到天价的?还不是这些腐败份子干的好事?

【贺志才---:】房地产21个省份20个有腐败,我很关心另外那个不腐败的是哪个省,是谁去查的,主政官员很伟大嘛!

 2、【浙江杭州拟出台法规:禁止子女“啃老”、“虐老” ,最高可罚3万】近日,《杭州市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定(草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已经开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这部法规规定,禁止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啃老”,对于虐待老人的养老机构最高可罚款3万元。

【云淡风轻2066:】脑残的法规!怎么执行得下去?可操作性有吗?这是拿神圣的法律法规开玩笑!大人,你管多了!管好你该管的事,手伸进别人家里,就侵犯了公民私人权利!公权没有这么用的!

【李荣键律师:】“啃老”罚3万,哈哈,罚款谁交?

【棉花糖苏苏:】不必法律规范,要从自己做起。

【善恶菩提:】“啃老”怎么了?家务事你也管?

【正义观望:】你笑他人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主持人:现在对于啃老族的社会争论越来越多,社会矛盾也越来越激烈,某机构调查数据就“出现‘啃老族’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48%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是“缺乏积极的就业精神”,认为是“主观上存在心理困惑”的占24%,认为是“就业形势所迫”的占23%,认为“家长也有责任”的占5%。关于这个问题,咱且不说“啃老”究竟应不应该,就说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在成年走上社会后如何对自己负责---爹妈有能力让你“啃”,或者节衣缩食让你“啃”,都不是你还可以心安理得的躺在被窝里享受的理由,有朝一日爹妈先你而去,你还可以去“啃”谁呢?不怕被“拍砖”的说,这种人基本就是“好吃懒做”的货。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