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专家:房产库存需2年消化

梁嘉琳2014-10-19 1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嘉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研究员18日下午透露,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我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3亿多平方米,而2013年创历史新高的销售面积是13亿平方米;按照全国平均水平,要消化这些库存“需要2年”。具体而言,按目前供给和销售速度计算,本轮消化库存的时间,不同城市的差异较大,有的不到两年,有的“是两年的几倍”。

“总体而言,对未来房地产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秦虹在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2014年学术年会上表示,我国商品房供求关系进入了从总体偏紧到结构性过剩的新阶段。但这一局面是阶段性的,原因有二:一是全国新开工面积为历史地位,二是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居于历史高位,2014年1-8月数据显示,仅次于2013年同期水平。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同样认为,中国楼市不会崩盘,房价不会出现暴跌。他对一线城市代表上海、二三线城市代表四川汉中进行对比,后者均价3000-4000元/平米,本就没有多少下跌空间;前者到40000元/平米都“根本没有供应量”。他认为,维持目前房价区间主要有三大因素:区位因素(房价更多由区位而非建造成本决定)、产业因素(不能在没有产业支撑情况下造“鬼城”)、刚需因素(50后、60后子女将进入婚育高峰)。

秦虹判断,随着国民经济增速下台阶,未来房地产市场整体增速将“同步”降至个位数。在库存增大、销售放缓、信贷收紧多重因素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大。秦虹提醒房地产企业:“实事求是的价格策略才是正确的,而不是寄托于相反的市场操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价值医疗、健康治理研究者,中国价值医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价值医疗顾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健康智荟”学术思想平台总编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客座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