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物流突遭调查重组悬疑 百亿债务黑洞化解压顶

吴侨发2014-10-20 18: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四年前,淮矿物流作为优质资产注入到皖江物流(600575.SH)旗下,淮矿物流成为了皖江物流的全资子公司。皖江物流试图做成大宗生产资料领域的“阿里巴巴”。

不过四年,淮矿物流就成为一个麻烦制造者。

淮矿物流因重大信用风险事项,涉及债务167.49亿元,已出现20.69亿元债务逾期情形和重大坏账风险。“这涉及到皖江物流全体股东,关系到淮矿物流债权人,还关系到安徽省金融市场的稳定,局面非常复杂。”皖江物流董秘办说。

他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政府部门、债权银行、淮矿物流、皖江物流和淮南矿业正在抓紧商讨处置方案。”皖江物流已向法院申请重整,将失去营收300亿元的淮矿物流。一旦成行,皖江物流营收只剩几十亿元。

在此倒逼下,控股股东淮南矿业筹划与皖江物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紧要关头,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皖江物流立案调查。市场观察人士宋清辉表示,立案调查对重大资产重组来讲,一般还是有不良影响的。

立案调查

10月9日,一纸《调查通知书》递到皖江物流。

因皖江物流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证监会立案,意味着有初步的证据证明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是存在违规的,否则他也不会进入立案调查的程序。”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说。

宋清辉指出,“此次证监会的立案理由很明确,根据本人经验和综合分析来看,最有可能是涉嫌财务数据隐瞒。”记者调查发现,皖江物流信息披露的确存在不及时之处。

7月23日,皖江物流承认西林钢铁占用淮矿物流2.1亿元资金。而这是在媒体刊载了《西林钢铁困境难解,芜湖港160亿交易或受累》等报道后,才披露的公告。彼时,皖江物流表示,淮矿物流的风险可控。两个月后,淮矿物流被爆出百亿债务黑洞。

事实上,皖江物流对淮矿物流的信披不及时早有征兆。

今年4月,皖江物流原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淮矿物流董事长汪晓秀离职,不再担任上述职务,皖江物流在对其进行离任审计过程中,发现淮矿物流的应收款项存在重大坏账风险,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计提坏账、减值准备后,皖江物流预计将出现重大亏损。

此后五个月内,皖江物流公告中并未提到上述离任审计情况。直到淮矿物流因无足额资金支付到期债务,而被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起诉起诉时,皖江物流才披露上述离任审计情况。

经初步查证,截至9月12日,淮矿物流债权总额161.57亿元,其中已到期债权109.7亿元。债务总额167.49亿元,其中已到期债务20.69亿元。金融类债务总额127.18亿元,涉及19家银行。

不可忽视的是,淮矿物流百亿财务黑洞已隐瞒多时。

“淮矿物流原董事长汪晓秀滥用职权,通过有意、恶意全面切断与皖江物流的信息渠道,系统性地串通舞弊,导致一直没有被发现。”上述皖江物流董秘办坦言,“在我们对汪晓秀进行离任审计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

在安徽省公安厅协助下,司法审计工作正在进行。

“目前我们掌握到的信息,汪晓秀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立案侦查,还有淮矿物流现任董事长、经理刘益彪和现任董事、总会计师汪靖涉嫌失职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立案侦查。”上述皖江物流董秘办说。

宋清辉说,“淮矿物流重大信用风险事件已被定性为典型的系统性案件,其牵涉到的范围之广影响巨大。”他表示,“百亿财务黑洞和十多家银行在整个安徽省金融系统里面比重不算太小,此次事件无疑抹黑安徽省金融系统的形象。”

重组悬疑

面对淮矿物流百亿债务黑洞,皖江物流成立了应急组织,控股股东淮南矿业亦相应成立了工作机构,从银行对接、债权追偿、业务重整、综合保障等方面作出了应急安排。

“我们也把相关情况汇报给有关政府部门,在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也做出了工作指示,相应开了多次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物流公司重大信用风险,要求依法加紧处置。”上述皖江物流董秘办表示。

9月30日,皖江物流董事会同意向法院申请重整。进入法定重整程序后,淮矿物流的债权债务将从皖江物流剥离,皖江物流对淮矿物流出资成本及应收款项等损失约29亿。

值得注意的是,淮矿物流的营业收入中,钢材和铜材销售收入占比约九成。“此次淮矿物流的债务黑洞很可能祸起钢贸,淮矿物流必须得从上市公司剥离,否则整个上市公司就危险了。”宋清辉说。

不可忽视的是,皖江物流营业收入为中,淮矿物流占比较高。2013年财报显示,皖江物流营业收入约341亿元,而淮矿物流营收约332亿元,占上市公司比重为97.4%。

一旦淮矿物流剥离出去,皖江物流营收将大幅下滑,这也倒逼着皖江物流的重大资产重组。10月8日,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拟筹划与皖江物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上述皖江物流董秘办说,“我们在10月14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公司正在和控股股东以及审计、评估和法律顾问,对重组方案进行论证,重组方案还没有确定。”

即使如此,皖江物流重组的方向基本确定。9月25日,皖江物流官网刊载一篇文章,《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切实做好当前形势下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工作》。

“无论形势怎么变化,皖江物流集团仍然坚持‘煤炭物流、大宗生产资料电商物流、集装箱物流’三大板块建设不动摇。”上述文章还指出,“坚持‘大物流、大服务、大效益’的发展战略不变。”

围绕这一发展战略,皖江物流早与淮南矿业进行资产重组。8月15日,皖江物流以44464.95万元的价格,收购淮南矿业持有的淮矿电力燃料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本次股权收购,进一步完善皖江物流煤炭综合物流的业务链条。

如今,皖江物流与淮南矿业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皖江物流现在是因为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如果不停牌的话,这种百亿债务黑洞的黑天鹅事件事件出了后一旦复牌,或许将面临多个无量跌停。”宋清辉说,“如果淮南矿业无法交出一个让投资者满意的重组方案,复牌后股价的表现不会理想。”

重组方淮南矿业是是安徽省煤炭产量规模、电力权益规模、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坚持煤、电、房地产、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多产业快速发展。2013年营业收入713亿元,资产总额1559亿元。

即使如此,要交出一个满意的重组方案,仍存压力。据淮南矿业今年7月发布的短融券募集说明书显示,今年一季度,淮南矿业实现营业收入314.41亿元,净利润-3.32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07%和179.65%。

雪上加霜的是,皖江物流已被立案调查。皖江物流董秘办称,“立案调查还在进行中,具体有什么影响,还要根据重组方案来看。”在厉健看来,“如果信息披露被认定为违规,对重组事项显然会增加不确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