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加码信托投资监管 股权、债权投资升温

张云2014-10-23 08:2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云 对于保险资金在信托计划领域投资的高歌猛进,保监会接连发文予以警示规范。

近日,保监会发文要求将险资对信托集合计划投资的认可价值下降了5%;而在今年5月份,保监会就发文对险资投资信托计划的基础资产范围进行规范。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在信托计划方面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其中房地产投资929亿元,占比33.1%。

多位保险投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好的信托类项目稀缺,而监管加码导致资本金成本提高,下半年险资将向挺进股权、债权投资计划、理财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类产品。

规范加码

“认可价值比例降低意味着提高了资本金成本50-100个点,对收益率的要求更高,在好项目稀缺的投资背景下,这给信托类投资增加了难度”,一家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说。

目前信托类收益率普遍在7%左右,而政策调整后意味着必须要达到7.8%才能覆盖成本。

为控制信托投资计划风险,保监会近日发文规范保险公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行为,对相同信用评级的信托计划,其认可价值将下降了5%。其中信用评级为AAA级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账面价值的90%作为其认可价值;AA级以上(含AA级)但低于AAA级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账面价值的85%作为其认可价值;A级以上(含A级)但低于AA级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账面价值的75%作为其认可价值;A级以下或没有评级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非认可资产。保险公司投资的权益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账面价值的75%作为其认可价值。

“之前信托投资账面价值的95%可作为认可资产。保监会将此系数各调低了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偿付能力充足水平是保险公司有效监管工具,保监会此举是为了降低险资对信托产品投资的增速以及希望看到险企在投资信托产品时变得更为谨慎。”国泰君安国际分析师王庆鲁指出。

事实确实如此,另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另类投资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认可价值降低,原来可以投的规模减小,调低信托类资产配置将是行业下半年的整体动作。

这已经是保监会今年以来第二次对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划线。5月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保险资金投资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基础资产限于融资类资产和风险可控的非上市权益类资产。其中,固定收益类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用等级不得低于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级或者相当于A级的信用级别;不得投资单一信托,不得投资基础资产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行业或产业的信托计划。

野蛮增长之隐患

过去两年是险资对信托类计划投资快速增长的两年,不过其中隐藏的问题也值得关注。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共投资信托计划739笔,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占当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的2.99%,较上年末增加1363亿元,增长94.5%。 其中,房地产投资929亿元,占比33.1%;工商企业(含流动性贷款)902亿元,占比32.2%;基础设施投资492亿元,占比17.5%。

上半年,保险资金信托投资依然快速增长。其中太平洋人寿、太平养老、都邦财险、太平人寿、工银安盛、华夏人寿与上年末相比,增长率均超过400%。紫金财险、昆仑健康、中石油专属财险、天安财险、百年人寿,2季度末投资余额占其自身总资产比重分别达到19.3%、19.1%、19%、18.1%、17.8%。

一位华宝证券分析师称,目前公开发行的信托产品出现了兑付问题,但是险资对信托的投资标准比较严格,目前还没有兑付问题出现。统计数据显示,险资投资的信托项目信用等级63.2%为AAA级(含AAA+、AAA-),AA级(含 AA+、AA-)产品占比28.5%。

但是高速增长之下,一些关联交易、投资过度集中的风险却不容忽视。

保监会调查数据显示,幸福人寿、建信人寿、合众人寿、利安人寿关联交易占比分别达到94%、78%、64%、60%;有的保险机构与融资人为同一控股股东控制的关联方,部分机构还与信托公司、信用增级方等主体具有关联关系,保险机构通过投资信托产品给融资人借款,用于融资人房地产投资、满足流动性需求、受让融资人持有的债权等用途。

投资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集中投资风险高,近51%的信托投资集中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合众人寿、国华人寿、百年人寿、信泰人寿、永安财险、前海人寿、紫金财险、正德人寿等公司相关投资占其信托投资的比例均在90%以上。

另一方面是交易对手集中,近60%的信托计划由上海国际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和华能贵诚信托6家信托公司发行。保险机构投资一家信托公司发行产品规模占其信托投资的比例过高,如建信人寿、永诚财险、利安人寿、国华人寿、平安资产,占比分别达到76%(建信信托)、40%(华能贵诚信托)、36%(江苏国际信托)、36%(中江国际信托)和31%(平安信托)。另外,险资投资还存在基础资产不明确、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投资信托的潜在风险不断聚集,险企建立完善投资及后续管理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保险公司根据信托投资规模和盈利状况提取相应的风险准备金。

险资转向

除了政策监管加码,市场投资行情也在发生变化。

上述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说,在融资难的大背景下,很多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类项目都把险资作为新的资金来源。但是随着中小开发商风险加大以及负债成本高企,目前符合险资投资风险要求的好项目越来越少,而大的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随着放开发债等新渠道对险资的依赖也在降低。这意味着过去两年在信托计划高速增长的险资将降温。多位保险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好的信托类项目稀缺,而监管加码导致资本金成本提高,下半年险资将向股权、债权投资计划、理财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类产品挺进。

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经历了上半年的低潮期,将继续强劲增长。

“上半年由于收益率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曾有多单发行失败,随着市场利率的继续下行和存货消化,由于其安全性和成熟度被险资认可,目前依然是险资投资的最好选择。”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人士表示。

目前包括基建、能源、公共事业以及棚户区改造等项目,险资都在涉及,收益率在6.5%左右。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在国企改革和财政主推PPP模式下,险资股权投资热度明显增加,而医疗健康和养老产业将是重点投资领域。

目前险资股权投资比重在1%-3%左右,收益率在8%-10%左右。随着信托类投资资金的释放,股权投资对于投资对象、投资流程等约束未来有进一步放松空间,有望成为下一个走题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