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连险逆袭 非标账户吸金明显

张云2014-10-23 08: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云 投连险三季度借股债双牛的东风,收益节节攀升,尤其是指数型账户一扫上半年全军覆没的尴尬,收益飙升12%以上。

保监会最近颁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增加了投连险寻求差异化发展的动力,在新增的非标类投资账户中,光大永明、国华人寿、弘康人寿后来居上,7、8两个月份,投连险新增账户缴费连创新高,显示出强大的投资吸引力。

华宝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4年9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3.34%。7月份和8月份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4%、1.04%,提高三季度投资账户平均收益到2.26%。

其中建信指数成长性三季度收益为14.38%,荣居指数型账户冠军。其次为海康指数加强型收益为13.89%,中英指数为13.52%。

从具体账户层面看,9月份,纳入华宝证券统计的198个账户中197个账户取得正收益。9月收益率名列前列账户包括:生命精选股票(16.03%)、太平 蓝 筹 成 长 型(15.38%)、太平 价 值 先 锋 型(11.59%)、太平 策 略 成 长 型(11.30%)、汇丰汇锋进取(10.87%)、华泰进取型(10.53%)、泰康优选成长型(9.57%)、华泰平衡型(9.48%)、光大永明进取型(9.42%)、泰康进取型(9.05%)。

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9月份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5.8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4.82%,截止至2014年9月30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95.19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45.90点。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8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40.31亿元,创2014年以来单月新增投连险保费最高,其中光大永明人寿新增投连险账户保费再创最高,达35.46亿元,占当月全部新增投连险保费收入的88%,位居第二位的平安人寿8月投连险保费为1.7亿元,信诚人寿8月投连险新增保费为0.97亿元,位居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在之前的7月份,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数据中,光大永明人寿以新增额达21.66亿元,首次超过长期以来稳居新增保费排名之首的平安人寿。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认为,最近光大永明新增数个投连险账户或许是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光大永明在最近三个月有光大永明精选、光明财富慧选、光明财富稳定收益和光明财富智选四个账户上市。

新增的还有国华稳健型账户,其中6月投连险保费国华人寿达9422.31万元,超过了长期以来稳居新增保费排名亚军的信诚人寿,信诚人寿 6月投连险新增保费为9158.74万元,弘康人寿6月新增投连险新增保费仍旧夺目,达5594.91万元。

这类账户的特点是主要投资于非标准化资产,如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集合信托计划等。由于属于类固定收益类投资,这类账户的收益表现波动不大。新增账户的单月收益不高,宏康灵活配置最近一年的收益为5.2%。

这类账户及对应的产品还包括:弘康灵活配置(弘康慧理财两全保险)、弘康平稳(弘康慧理财两全保险)、弘康增利180(弘康慧理财两全保险)、光大永明优选(光大永明优选理财)、光明财富稳定收益(光明财富1号年金保险)、光明财富智选(光明财富1号年金保险)、光明财富慧选(光明智富年金保险)、光大永明精选(光明智富年金保险)、国华灵活型账户(国华华瑞1号)、国华稳健型账户(国华华瑞1号)。

研究人士指出,随着非标资产的收益节节攀高,这类账户的吸金效力将大增。而近日,保监会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稿更是明确了投连险对非标投资的范围,在投连险日趋小众的市场地位中无疑新增了武器,由于其参与金融产品激烈竞争。《通知》允许投连险投资于“具有公开交易市场的标准化资产”或者“虽不具有公开交易市场但具有稳定收益预期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对于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账户,“应明确各投资品种的基础资产、投资方向及筛选标准。”虽然放开了投资范围,但是作为保险公司的一项资产管理业务来说,处于对投资者的保护,在信息披露和标的选择上也向保险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保监会此次对投连险账户投资非标产品的明确无疑会促进保险公司开发和设立非标投连险账户的积极性,未来此类产品集中面世高潮期即将来临。

111

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