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将与伦敦金交所联手开展跨境商品衍生品交易等业务

白晶2014-10-23 12: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晶 继沪港通之后,内地和香港以及国际市场的商品交易通道也将逐渐打通。

经济观察网获悉,当地时间10月22日,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及LME Clear Limited(伦敦金属交易所清算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与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在伦敦签订合作备忘录,就产品开发及相关市场用户服务建立战略联盟。这标志着招商证券与LME将连手开展跨境商品衍生品交易等合作,也将成为LME亚洲仓库业务及开发新人民币产品等合作的起步点。

香港交易所环球市场联席主管罗力(Romnesh Lamba)、LME主席Brian Bender爵士、招商局集团执行副总裁余利明博士、招商局集团业务开发部总经理冯震、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及招商证券首席执行官王岩均出席签约仪式。香港交易所集团及招商局集团公司的其他高层代表亦有出席。

罗力表示:“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是香港交易所集团公司与招商局集团及招商证券联合开发新产品及服务、丰富现有业务的重要一步,亦印证了香港交易所继续拓展LME在亚洲的业务及用户基础的决心。”

LME业务发展主管张柏廉(Matthew Chamberlain)补充:“与招商局集团及招商证券签订此协议,是我们共同研究LME亚洲仓库业务及开发新人民币产品等合作的起步点。”

招商局集团执行副总裁余利明博士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我们双方开展全面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特别是借助招商局集团在中国物流、仓储等行业的领先优势,以及LME作为世界领先的基本金属衍生品交易所的地位,聚焦探讨建立LME核准仓库的可能性。”

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表示:“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招商证券与LME将连手探索跨境商品衍生品交易等合作,通过合作期望能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并加强伦敦作为重要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招商证券首席执行官王岩补充道:“这战略合作标志着招商证券实现招商局集团实业与金融结合战略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上述签约仪式当天,港交所还宣布将于今年12月1日推出首批亚洲商品期货合约——伦敦铝期货小型合约、伦敦锌期货合约及伦敦铜期货合约。上述三只金属期货小型合约均会以人民币交易。而就在此前不久,当地时间10月20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伦敦出席活动时表示,希望将沪港通模式复制到大宗商品交易领域,未来伦敦金属交易所业务将东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