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要求上市商业银行在三季报中公布非标资产的计提拨备数据

史尧尧2014-10-23 18: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尧尧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上市商业银行处获悉,中国银监会(以下简称“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在即将发布的2014年度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发布非标准化债权存量资产的计提拨备数据。

截止发稿,银监会对此并未回复。

其中家上市商业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银监会对非标准化债权拨备没有统一的标准要求,目前还是由各家商业银行自己决定。

“预计16家上市银行计提拨备率在0.5%至1%之间。”他说。

2014年9月初,银监会向部分上市银行下发了关于非标债权业务风险分类制度的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主要提出,各家商业银行的非标资产中应收款类资产视为一般类贷款并逐笔还原基础资产,要求商业银行将此与贷款合并,计算新的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而非标资产中另一类的买入返售类资产并不包括在计算范围内。

一位上市商业银行财务报表制定者告诉记者,非标拨备计提或成为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如果银监质疑商业银行的计提拨备标准,必将影响其业绩。”他说。

2014年10月14日,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布同业新规情况专项检查通知,检查范围为2014年5月17--9月30日新发生和截至9月30目有余额的同业业务。

其中要求重点检查同业业务的资本和拨备计提是否存在以下不合规问题:一是对于同业投资业务,末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根据所投基础资产的性质,准确计量风险并计提资本与拨备。二是其他同业资产业务未按照相关规定计提拨备、计算资本占用等。

通知要求,银行法人机构要于2014年10月24日前将自查报告及相关附表报送对口监管部门、银监局、银监分局。

根据计划,平安银行和建设银行将于2014年10月24日发布三季报。

中金公司预计两家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1.9%和7.9%。而中银国际预计分别为9.8%和19.7%。

后者认为,考虑到贷款增长缓慢及拨备较高,预计上市商业银行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将继续放缓。展望未来,由于拨备成本高企,预计四季度盈利将出现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