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制度:升级还是卸载?

主持人:欢迎收听本期欢乐财经。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引来世界瞩目。经济观察报社论“推动改革 修法先行”指出:在法律法规框架下推进改革议题,在改革进程中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法律,将成为新的常态;2014被称作“中国企业国际化新元年”,但中国大多企业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完全不清楚什么叫做“海外并购”。评论员孙春艳发问:怎样避免海外并购成“海难”?一直以来,公积金制度因自身设计缺陷所导致的“穷人补贴富人”现象屡被诟病。近日,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对现行公积金制度进行“补漏升级”。评论员傅蔚冈质疑“公积金制度:升级还是卸载?”微言大义:48岁妇女自称清朝公主诈骗572万,“公主”也缺钱;澳大利亚将协助查没中国外逃贪官资产,被追逃嫌疑人心惊胆战不出门,只吃大白菜。听经观橙子们发表高见!

一句话评论

1、推动改革修法先行

  经济观察报 社论 10月20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注定会为世界所关注。这是执政党的中央全会首次以 “依法治国”为主题。如果说,一年前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四中全会《决定》也将框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我们认为,在法律法规框架下推进改革议题,在改革进程中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法律,也将成为新的常态。

  回顾过往的改革实践,中国从计划体制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从商品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过程伴随着我们对市场理解和认识的增强,也伴随着法律制度不断的修正。“摸着石头过河”,情形之一,即是改革先行一步,进而以立法立规的方式确认其合法性,使其于法有据。一些改革事项起初于法无据,甚或与正在执行的法律法规相抵触,这样的现象在当时并非孤案。

  历史地看,这固然是改革之初的客观现实,从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也是一个良性互动过程。比之过往,今天的改革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决策层更明确提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

  事实上,两个多月前预算法修订案通过人大审议,地方举债等多项改革议题在修订案中得到体现,有观察人士即评论称,预算法治化可视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突破口。同样的理念在早前热议的房产税上也得到体现。尽管过去几年不少政府官员和学者动议尽早开征房产税,最终立法先行成为决策者的共识。

  不过,在今天的改革变局中,仍然会有这样的疑问:改革要推进的事项诸多,若都等法律法规的修订,也可能错失机遇。比如对于开征房产税,也有学者担心立法争议大,而导致法律程序漫长,延误税改时机。这样的考虑可以理解。不过我们在现实中,也常看到一些地方新政频出,屡破法律法规底线,损害公众利益,却假之改革的名义。这不仅损害了法律的权威,也败坏了改革的声誉。

  我们认为,这并不妨碍改革者 “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如何在法律框架下推动事关全局的一些改革议题,使其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试,甚至突破现有法律法规,立法机构早有先例。1985年,全国人大就曾“授权国务院对于有关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的问题”,制定暂行的规定或者条例,颁布实施。一年前上海自贸区挂牌前,全国人大也曾通过决定,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外资企业法等法律规定的部分行政审批,有效期三年。上海市人大也做了类似授权。

  这当然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以特别授权方式先行先试,实践证明可行,相应地可以修改完善有关法律,实践证明不可行,恢复有关法律的施行即可。不仅涉及自贸区这样的制度试验可以照此操作,类似简政放权这样的改革,因为牵系广泛,涉及的法律法规繁多,或许也可在一定框架下采取特别授权的方式,以加快改革步伐,实现改革在若干关键领域的率先突破。

2、怎样避免海外并购成“海难”?

  2014年离结束还有一个季度,而一些研究企业境外投资的学者已在翘首企盼这一年的最终数据了。2013年全年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为1176亿美元,企业境外投资901亿美元,但以后者迅猛的增长势头,2014年将是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首次超过外商直接投资中国的一年,有学者将2014称作“中国企业国际化新元年”。

  更为可喜的是,10月6日,商务部9月中旬宣布取消的许多对海外投资审批的政策开始陆续生效,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走出去”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政府推动“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具体实践。

  既然2014年有望成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分水岭,那么在新的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应该着重思考些什么呢?

  首先,新一轮海外投资热来袭,中国企业应该谨慎跟风。自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0年欧债危机后,到海外抄底的呼声,就在中国企业界风起。尤其最近两三年,一些土豪企业家最常问投资代理机构的问题就是,“你看我到欧洲买个什么样的企业?”可见,他们对海外并购完全没有概念,对自己企业的需求也不清楚。其次,海外并购要注重前期布局,长远规划。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布局日本的海尔,在2011年底终于等来了并购三洋白电的机会,打败了竞购对手松下,打了一场翻身仗。从与三洋合作,到自己海外设厂,到两者建立合资公司,最后整个买下三洋白电,海尔走过了一条艰难且成功的布局之路。2010年,当美的去泰国建厂时发现其在国内的敌手海尔已经棋局铺就了。

  另外,并购前的尽职调查、法律政策风险规避等也非常重要。海外并购的风险陡增决定了并购前的准备工作是个系统工程。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孙春艳:在海外并购中,我们更为强调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而主导市场的企业,其决策既能决定生也能决定死。如果把海外并购比作海上行船,舵手决定航向固然重要,而拟定航海计划、掌握风暴风向和必备的航海经验则更为重要,切莫使海外并购变成一场又一场“海难”。

3、公积金制度:升级还是卸载?

  近段时间以来,公积金制度再一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之所以会被再次热议,除了公积金制度自身设计缺陷所导致的“穷人补贴富人”因素以外,近期还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不少城市出现了公积金贷款难现象,很多城市居民购买商品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往往不被房产公司认可,因为公积金放贷时间太长,影响房产公司的资金周转。如果仅仅是贷款时间长也就罢了,市场这么大,总是会有房产公司愿意接受公积金贷款。但问题在于,很多人根本就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因为工作变动的缘故,他可能在好多城市工作,而最终的结果就是他不符合任何一个城市标准,或者是即便申请了,但贷款额度也偏低。

  或许决策层听说了这种声音,也对此作了回应。10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

  该通知总共涉及了以下三大块的内容,一是降低公积金贷款的发放门槛。职工只需要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同时还对异地缴纳的公积金也视为在本地缴纳,通知强调“对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

  二是开放公积金的异地贷款。考虑到劳动力跨地区流动日益增强,《通知》要求,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即职工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三是降低贷款中间费用。《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担保以所购住房抵押为主。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

  毫无疑问,如果各个地方都按照这个通知执行,那么就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目前申请公积金贷款轮候时间长的问题,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异地贷款难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特约评论员傅蔚冈:然而,即便经过此次升级,公积金制度恐怕还是很难解决“穷人补贴富人”的这个弊病。正因为如此,为了公平起见,解决公积金问题的出路除了通过打补丁的方式进行升级,或许还可以考虑卸载,即取消公积金。

微言大义

1、【48岁妇女自称清朝公主手握1750亿 诈骗572万】“三公主”现年48岁,自称掌握清朝爱新觉罗家族遗留的“1750亿元资产”,她希望有人投资助她用钱打通关系“解冻资产”,并承诺3倍的回报。有6个人先后投资572万元。直到一名投资人拿到解冻的50万美金,发现几乎全是假钞时,才报警将其抓捕。(网易)

【风迟日媚:】这种骗局已经被非洲的骗子玩烂了,没想到传到了中国,居然还有人上当!以前在英国工作时,经常会收到类似的电邮,立马扔进垃圾箱。

【商君府小吏:】清朝最盛的时候,国库里也没这么多钱。

【DerikSun:】每一个骗局,都是尚好的营销教材。

【金成-Young:】民族资产解冻不是早就被公布为一个骗局吗,怎么还有人信啊?

【谁让我是李培龙呢:】你好,我是回龙观贝勒!

2、【澳大利亚将协助查没中国外逃贪官资产】澳大利亚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亚洲行动主管称,澳方已同意帮助中国引渡贪官并查没资产,首次行动将在“数周之内”实施,两国警方在不到100人名单中选定了一批优先目标,而中国追踪的在澳资产达到“数十亿澳元”。(新浪)

【黄海飞鸿:】今年以来,受中国经济放缓,世界各大矿产出口大国经济前景不妙,且现任澳总理一直走反华路线。前几天中国要对进口煤炭加税,袋鼠国矿主一片惊慌,现在终于知道配合了。

【fwroger2012:】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支持习大大反腐!

【笨笨mclane:】澳洲总算干了件好事。只是没收的财产澳方要抽头吗?

【嘉德懿行V:】不是刚出台了投资1500万可直接移民的新规定了么?澳大利亚这是先坑钱再举报?

主持人:据媒体报道:公安部于今年7月启动的“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经抓获100余人。据他们交代,虽然有钱,但他们租了房子,白天不敢出门,有钱不敢花,只是趁着天黑到附近的超市买点吃的,抽根烟都怕被别人看见。据说一名女嫌犯看见前来抓捕她的警员时,拉着对方的手痛哭流涕,“终于把你们盼来了”。她还说自己有钱也不敢花,天天吃大白菜。这事真有些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感觉。当然,并非个个跑到国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都会自甘清苦度日,天天吃大白菜,他们一度以为自己从此可以逍遥自在了,不想,这故事才刚刚拉开序幕......好戏刚开锣,咱们不急不忙,慢慢看。感谢收听本期节目,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