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上流社会之五十二季:茶水间

每家公司的茶水间都有着长舌妇般鸡零狗碎的呛俗外表,骨子里却是最不容错过的信息集散地。可惜这一点对于表面精明跳脱的外籍员工们却是难以逾越的文 化鸿沟,他们唯一能做的只是在这里扯扯淡而已。一个韩国姑娘——她无懈可击的五官和妆容看起来又乖又寡淡,一个英文valley 难以理解的印度男人,一个国籍不明的青年带着白人男性常有的热情下的倨傲,一个挺着大肚子的法国女人,原本有种欧洲人谁也瞧不上的破落户劲头,但那口口音极重的英语使她的气势已 被削弱大半。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赚钱目标,汇聚在这个小小空间,一起用软塌塌的纸杯喝着免费咖啡,努力攀谈以填补略显尴尬的午后时光。每个人至少能够使用两种语言,于是各语种单词如金色的小飞虫般以音速交错来去,使原本就难捱的午后时光更令人昏昏欲睡。

但乐观的人就从这令人昏睡的气息当中看到了美丽新世界的前景——只要看看全球化景象在这个小小茶水间里叫人激动的呈现,就难以不对这个大萧条后的小时代信心万丈。

新世界钱多人傻的传言早就绕着地球传了几圈,但传言毕竟多有夸张,于是每次所谓圈内人的聚会上都会见到不少绝望的外国人。这绝望中往往又搀杂着热切,因为知 道身边的淡黄面孔中颇有握有财富与地位之人,他们中的有些人还对白人面孔非常迷信,毕竟一家公司总是宣称要走向世界却都是蒙古面孔也未免太不时髦了。而现在外国人不但会讲越来越流利的中文,简历和工作经历如同未经开采的金矿般令人心动,充满闪闪发亮的大学和五百强公司名,许多人还身怀各种奇技淫巧,如会讲日语韩语、弹奏二胡、唱京剧、抖空竹等等。

后来他们终于如愿以偿地踏进了这艘低迷时代的新巨轮,洋面孔与好履历令中国同事本能地用假笑保持 距离。有人后来恍然大悟,猜测这正是老板的狡猾之所在——当得知与自己同样职位的外国同事毕业于常青藤时,大家忽然意识到能讨口饭吃简直就是上天的赏赐, 如果不低头服小,被这已然高端大气国际化的公司抛弃简直是分分钟的事,而门口或许还站着一打哈佛毕业生等着补位呢。

于是老板成了最得意的人。他以几个外国面孔的加入成功驯服了一群热爱抱怨又十分狡猾的员工。不同颜色的皮肤与头发造成的心理压力,仿佛几条鲶鱼来到了一向平静的水域。本土人士的气焰遭受重创,每日胸怀嫉妒甚至恨意,私下控诉同工不同酬的不公,打算永远将他们开除在午饭圈子之外。

于是在每日苦苦耕耘的格子间之外, 茶水间成了外籍员工们放松神经的唯一场所。在这里他们终于可以抛掉时时挂在脸上的谦逊阳光典型英格鲁撒克逊式面具——甚至无论肤色如何——还能开带些歧视色彩的隐晦玩笑。多少人权斗士苦苦为之斗争的人种界限,如今却在黄肤色的统一战线前全部瓦解,大家不论来自哪个大洲,一致结成新世界里的小小同盟,在饱含 PM2.5的空气中抱团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