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创业生态报告发布 三大领域成投资热点

2014-10-29 21: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力 在2014年10月29日的“36氪WISE 1.0互联网创业者大会”上,在京举行,主办方36氪发布《36氪2014年创业生态报告》(下称:创业报告),互联网创业的热点在哪里?哪些新趋势应该抓住?该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进行了全面呈现。

互联网创业异常火爆

据了解,仅2014年前三个季度,共发生922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近100亿美元。其中,IDG资本就投资了美啦美妆、寺库SECOO、蘑菇街等10余起;经纬中国,投资了爱图购、猿题库、美柚等6起,项目涉及资金2亿美元左右。这一系列的投资数据,显示互联网创业的火爆,很多垂直领域也正处在爆发期和洗牌阶段。

该创业报告称:现在是互联网创业的时代,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潜在用户基数庞大。像腾讯等这样的大企业的开放平台把创业门槛降到最低,只需要具备足够好的创意和强大的执行力。但好的创业环境,也加速了创业者之间的竞争,市场是个大筛子,进行着优胜劣汰。形成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优良发展。

报告主要分析了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O2O等几大领域未来的发展优态势。

在线教育将入换血期

据本年度创业报告显示,从2014年初期,创业者开始向教育行业伸出触角,现今模式不错的公司已进入B轮、C轮融资,而模式不靠谱的已被淘汰。第一轮的换血期已至,又将涌起新一轮的比拼。

从在线教育来看,像题库、拍照答疑、找老师平台、职业考试类、英语培训类等这些领域,创业者已经很难再插足进去,目前的市场供应处于饱和状态,除非有更高效的解决方式和刚性需求相匹配,否则很难有更多大的突破口。

而未来互联网,在线教育市场可能会有新机会的是技术驱动型的数据分析领域、为线下机构做好服务帮助他们线上线下结合的领域、硬件领域的教育公司/机器人/早教市场、教育导航、探索出可规模化游学模式的领域等,这些领域需要公司具备高效、创新的特质。其中有些领域会用到大量的数据分析,进行精准定位。对陌生领域的探索,才能走出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

互联网金融继续井喷

去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元年,继续保持井喷态势。仅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业内开始密集的发布投融资消息,短短几个月内,有超过30起大额融资信息发布。全年至今,累计风投事件近百起,其中不乏数千万美元的大单,P2P在其中充当了主力军角色。

该报告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的竞合,有几个趋势非常明显:市场开始洗牌,优质公司逐渐显现;政策导向逐渐明朗,准入门槛、认证标准的提高将会排除一批欠规范化企业,市场空间将被领先者瓜分。从去年到现在,P2P 市场的增长很大程度来自于新平台的带动,但接下来一段时间这一状况会有所改变,领先平台的内生性增长将逐渐成为主流。

报告还对未来趋势进行了预测:首先,整个金融行业规模,将经历由增长到萎缩的曲线,随着行业改进和竞争加剧,整个金融产业在GDP中所占份额将会大幅下降部分创业领域将成为雷区;其次,创业机会由单点突破转向服务生态圈,如今互联网金融已经在多个“单点”形成规模,接下来显现的则是对行业基础设施的需求。而金融数据的获取和处理方式更加智能,以往很多暗箱充斥的领域,现已经更加透明化;第三,互联网金融市场正由理财市场向投资市场扩展,如今大众日渐接受高风险的投资市场。金融边缘人群会成为一大增量,金融覆盖领域将更大,比如农村,边远地区人口。最后,金融和社交结合的趋势将逐步显现,金融的本质基于信用,而信用标准化、客观性的硬数据和非标准、人格化的软数据来源这两方面。

碎片化市场中的O2O服务

整体看来,O2O正处于一个迅速扩张的阶段,首先,市场中的玩家愈聚愈多,而他们提供的服务范畴,已覆盖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层面。资本市场也对O2O投入了更多关注,成为BAT等巨头眼中的香饽饽,直接表现就是早期投资的金额上升。

O2O业务范围继续扩大,新的市场不断被开发出来,如奢求零售、半成品、生鲜电商、厨师上门、婚假、美容美发美甲、洗车、二手车交易等都可以展现服务便利性的一面,可以成为新的创业焦点。因此,上门服务和快速物流服务在各个O2O细分市场中蔓延。

但O2O这个事情本身很难,O2O现在也变成了一个很大的套子,什么都往里面装,但很多领域的O2O其实没有解决一个基本的问题——信息化的问题。如果底层的信息没有结构化,来谈O2O就比较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