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预计2015年业绩将继续大幅增长

史尧尧2014-10-30 09: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尧尧 南京银行董事会秘书汤哲新在三季度业绩分析师交流会上表示,2015年公司业绩将继续大幅增长。

南京银行公布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5.31亿元,同比增长49.4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1.60亿元,同比增长21.68%。业绩增幅超出所有券商的预估。

平安证券已上调南京银行2014年盈利预测,净利润增速从此前的15.1%上调至20.6%。

汤哲新认为,其他商业银行难以复制南京银行的经营模式。

“这主要得益于南京银行将总资产均衡分配到贷款业务、同业业务和债券投资。存款的稳定增长支撑各类业务的利润增长。”他说。

截止三季度,以上三类业务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33%、28.5%和21%。

兴业证券指出,南京银行在三季度延续了此前的资产配臵思路,加大零售贷款和非标类资产的配臵,压缩企业贷款、低收益的同业资产。这带动了公司生息资产收益进一步提升。

在同业业务上,南京银行一方面继续加大非标类资产投资,但压缩买入返售等同业资产的规模。

对于非标类业务,汤哲新指出,南京银行将原有贷款业务转为非标业务。“在资产质量分类中,这里的地方政府平台业务、房地产业务都属于正常类并完全计提拨备。”

三季度末,南京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从二季度的11.6亿元提升至23亿元。原因为贷款拨备及同业拨备计提增加。

较早前,记者获悉银监会要求上市银行在第三季度公布非标资产计提拨备数据。银监会对此并未回复。

对于大幅增加的资产减值损失,汤哲新表示,其没有单独归类并宣传的原因是,考虑其他规模更大商业银行的感受,以此避免激化矛盾。

资产规模的增长,使得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中报8.78%进一步下降至8.62%,资本补充迫在眉睫。

对此,汤哲新表示,目前等待人民银行的批复后,南京银行将先发行50亿元的在二级资本债券,随后再进行非公开定向增发补充核心资本。

2014年7月16日,南京银行公布的发行方案,该行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筹集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其中,该行前3大股东:紫金投资、法国巴黎银行和南京高科分别承诺认购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25亿元、15亿元。

三季度末,江苏国资委全资子公司国信资管增持816万股,占比提升至1.4%,成为第六大股东。

长江证券认为,江苏国资委控股的南京租赁、江苏信托、以及南京国资委控股的南京信托,紫金农商行亟需整合,而二者共同持有的南京银行有望成为江苏省金融资源整合的平台之一,因此国资委的持股比例仍将继续提升。

中金公司指出,受非公开定向增发驱动,南京银行过去两个月内股价上涨12.4%,为表现最好的银行股之一。若想确保发行成功(发行价格高于每股净资产),股价仍需要至少上涨14%。维持中性评级。

截至三季度,南京银行的每股净资产为10.33元。中金公司预计2014年末为10.3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