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特佳董事长蔡达建:创业板需要市场化力量

刘艳2014-10-30 10: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艳 创业板迎来了五周年纪念。五年来创业板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和资本扩张平台,成就了很多创新型龙头企业,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2013年创业板经历了火爆上涨行情,创业板综指全年上涨74.7%。同时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创业板的企业被各界寄予了厚望。

但是总体而言国内管制的发行环境没变,束缚了创业板支持更多创新型企业发展的脚步。值得庆幸的是今年以来,围绕创业板体制机制的变革逐步推开,还有更加符合创业板设计初衷的改革正在酝酿。

高特佳董事在蔡达建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就大呼创业板需要市场化的力量,来推动一个更大规模市场的诞生。

经济观察网:创业板这五年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蔡达建:创业板是资本市场很重要的一个板块,否则资本市场是不完整的。因为创业板的存在,整个产业从创业到发展,再到做大做强,从资本到人力资源,才能够形成一个很好的闭环。在没有创业板之前也不乏创业者,但是想把事业做大做强,需要很大的投入,之前一般很难获得充足资源,很难坚持下来。现在由资本市场提供资金,让一些潜力的优秀企业能够备足弹药,有机会能够发展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同时,随着企业的成长,不同阶段的资本参与进来,能够继续完成企业长远发展的这个循环。

无论从资本市场来说,还是从产业发展来说,创业板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非常关键的一环;有了它,创业体系得以完整,资源配置才得以优化。作为一种新生的力量,它是市场化的,民间成长起来的,对于促进中国创业氛围的提高,以及促进市场资源的优良配置起了关键作用。

目前,创业板主要服务民营企业,培育了市场化力量,从而改变了中国的资本结构。从长远来看,市场力量才是决定性的力量。在互联网时代,创业板的快速增长更凸显了其重要性和必然趋势。虽然我们的经济在转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传统型企业可能身陷泥淖,但是新兴企业却红红火火。这就是明证!

当然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创业板炒得太过头。

其实这正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在矛盾和解决矛盾中往前进,表现出来的就是一种螺旋上升的周期性。这种热度代表的恰恰是一种从创业板向中小板的延伸,也代表了市场的支持力量。目前来看,创业板公司的基本面方面表现是最好的,其次是中小板,最后是主板。我觉得创业板未来反应的应该是是经济最活跃、最丰富的部分、代表和孕育了经济当中最有创意,最有前景的趋势。创业板通过放大市场力量,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过程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使得实体经济即使在传统产业不景气,也能有新经济的不断的产生和积极参与,推动中国经济整体向前。

 经济观察网:有人统计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净利润、营收上市后不及上市前。2014年有165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 占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四成,您怎么看待?

蔡达建:企业要上市了,总要要选择相对好看的,相对完美的的时刻,这是中国文化的特点。外在表现,就是上市冲刺时候业绩是最好的。实际上,中外可能都有类似现象。只不过我们表现更突出。

另外,企业发展内在规律是,首先企业的发展是有很多影响因素的,有些甚至是关键性因素;其次,企业的发展是有周期性,不可能永远在冲刺,匀速发展,高速发展;同时上市了,代表企业运营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自身也存在一个适应性的问题。关键还是企业迅速适应环境的改变,同时补齐夯实一些关键能力,在发展的周期中能够做到顺时顺势,跑得久,跑得稳。就像一个人在跑步一样,它也有一个积累,酝酿到爆发,再积累、再酝酿,再爆发。不可能一上来就快速冲刺,连续冲刺。

加上还有经济周期的影响,这是大的趋势,有的时候不能够逆势而动。因此我并不认同上市后增速减慢了就认为业绩不好了,事实上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已经成为新兴行业的领头羊,它们已经带来了行业的变化。我觉得单纯从部分企业的利润变化并不能全面评估创业板。

另外,一个公司上市之后,产业的发展也并不一定能和市场相吻合,从产业的客观规律来讲,有些事情必须做,但是有时候监管部门的要求在上市的过程中,迫使企业在战略方面做一些调整,不能去做一些事情,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来讲对企业可能无益,但是冲完上市之后,如果是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之前不能做的事情,现在还是需要做的。外在表现就是调整,业绩的调整,发展速度的调整。

实际上我们该认真思考的是,我们如何能够建立起一套更加吻合市场规律,贴近产业内在规律的创业板上市、管理、评价的体系。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完善和进化的过程。

经济观察网:您觉得现在创业板制度上还存在哪些不足?

蔡达建:创业板五年来规模的壮大,市值的增加,给经济带来的正向影响力,我觉得都是非常好。要说有什么希望,就是希望规模做得更大。

制度方面,专家讨论,说出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因为我早初是做投行,深知很多希望短期是没法实现的。希望这个市场只有优点没有缺点,很完美,出来的方案对各方参与者都有好处,是不现实的。其实再好的事物都有它的矛盾对立统一性,这种矛盾对立统一性是促进事物的内生性增长的主要力量。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有一些看起来不太有益的东西,可能有现阶段存在的必然性和必要性,也可能有另外有益的一面。基于此,我们只能说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去接受它、认可它以及去改造它,这可能更有意义。

其实创业板是非常需要市场化的,市场化是创业板发展的最核心要素。某种程度上说,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和需求与传统的行政化干预可能是相背离的,这是从我们PE的角度我们看问题。但是监管层有监管层的考虑问题的角度,虽然事实上感觉这样一种干预对市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大家还是要一分为二的看这个市场,接受一些不利的一面,看到更好的一面。我们本身作为一个市场参与者,很难花太多时间去思考这个市场哪里还需要改,我们是需要尽量尽快去适应这个市场,主动积极参与。不完美永远存在,只要有人、有时空的具体环境。预期想通过什么说法让它变得完美无缺,还不如利用形势,扬长避短。这是务实可行的做法。

经济观察网:高特佳现在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多少家?

蔡达建:高特佳不追求上市企业的数量,而是更加注重盈利。就各PE/VC机构在创业板的盈利而言,高特佳光博雅项目的浮动盈利就能排到前三名。高特佳把长线价值投资这样一种理念,植入到业务体系当中,这也是我们跟国内很多机构不一样的地方,长线比来回的捣腾要更有利。

高特佳投的项目上市并没有说急于退出,而经常是增持。这样做,我们有长远的考虑和内在的投资逻辑,是基于对产业内在规律的把握。现在我们的投资也更加清晰,不会把资源放到小的配置性资产,我们希望做成战略性的,控股型的,能够真正了解企业,帮助企业,形成资源的整合和嫁接,形成长线的价值投资;而不仅仅是分享了这个企业阶段性的短暂的利润,这个跟我们投资理念不合。

经济观察网:近期创业板酝酿推动亏损互联网企业上市、对赌协议合法化、推动VIE架构企业回归、多重表决权、放开股权激励等事宜,您怎么看待?

蔡达建:基本规则是最关键的,所谓基本规则就是对你一样,对我也一样。制定基本规则的基础,是对市场关键驱动因素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最终是为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国家经济质量,满足市场需求服务。

从这个来看,只提亏损互联网企业上市这种提法显得过于简单化,不符合现有规则。任何企业上市都需要产生价值,最好长期产生价值。不能是互联网企业即使亏损也能上市;不能说互联网是国家的战略行业,其他就不是;其他行业也重要;要讲求平等。如果允许,其他所有行业都要允许;或者把规则修改,把决策权真正交给市场,我不是很赞同只让亏损的互联网企业上市,而其他的经济领域的企业就不行。其他的安排,我觉得都是比较小的改革,不是很大的,创业板现在不缺上市的企业,而是有大量的优质企业,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监管层要转变一个思路,要尊重新兴产业。国家那么大,才有一个创业板,可以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觉得整体还是要平等,让市场发挥作用,让市场配置资源,让投资者自己决定,就比如这两年投资配置一些创新型的,创业板的股票表现就非常好,中小板要差一些,主板就更差,有的人就说是不对的,其实是有它的内在逻辑的,该由市场决策的东西交给市场。

经济观察网:您觉得深港通开通的话对创业板会有什么影响吗?

蔡达建:我觉得创业板不缺资金,是否会带来与国际更好的接轨,使大家对企业核心的评判带来标准或者审美观上的改变不得而知。我觉得只是我国资本市场项下逐步改革开放的一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