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彤将出任前海微众银行行长

胡蓉萍2014-10-30 11: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经济观察网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并向前海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证实,现任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原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将出任前海微众银行行长。

1968年出生的曹彤,2013年上半年刚刚被中央组织部门内部宣布为新一轮中管金融企业干部,获得正局级级别。曹彤拥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学士、金融学硕士学位,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拥有20余年银行业从业经验,曾先后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目前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

经济观察网采访多位银行家同业及金融监管中高层,对曹彤比较统一的评价是“上进、自信、理论功底强,但缺乏大开大合的领导力”。在互联网金融大发展和国有银行降薪的大潮下,下决心离开体制做出这样一个重大职业选择,还是让业界认为展示了他少有的勇气和魄力,符合业界期待。曹彤本人曾在2008年获得《亚洲银行家》杂志“中国最有前途的年轻银行家”称号。

2004年,曹彤曾跟随陈小宪带着一个“复制一个招商银行"的梦想进入中信银行,成为中信银行主管零售的副行长。但在他2013年离任时,中信银行的零售占比依然较低,依然是一家典型的“大公司银行”。而具有腾讯背景的前海微众银行能否依托腾讯较强的互联网背景结合曹彤商业银行从业经验插翅飞翔,拭目以待。

至此,前海微众银行高管名单基本确定。原中国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顾敏将出任前海微众银行董事长、原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将出任行长、原深圳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秦辉将出任副行长,原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也将出任副行长等等,当然他们的高管资格还需要监管部门的任职资格认定。

曹彤是今年以来第二个离职下海的体制内国有银行高管,比他更具代表性的是今年上半年从建行总行副行级投资理财总监职位中离职的王贵亚加盟万达集团,这在目前国有企业降薪以及民营企业大发展的背景下,意义非凡。与此同时,曹彤的离职对目前传统金融机构人才向互联网背景的金融机构流动的趋势也有一定的示范作用,阿里的蚂蚁金服也吸引了不少传统金融机构人才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