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搜狗公司CEO王小川:智能科技揭示的未来

2014-10-31 12:33

前几天,特斯拉创始人Elon Musk对人工智能“十分小心甚至感到恐惧,觉得这是人类最大的潜在威胁,可能比核武更危险!”的观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让机器具有智慧,会不会产生科幻电影中机器奴役人类的场景?问题来了,倘若可能,当前如火如荼的智能硬件创业是否应该被加以限制,适可而止……

碰巧,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近日也在《创客星球》星球大典上分享了自己对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的看法,与Elon Musk的担忧恐惧相反,王小川对未来的人工智能充满乐观和期待。

他是技术创业偶像,也是极具创新精神的极客。他创造了有4亿多用户的输入法。他就是搜狗公司CEO——王小川,他写得了一手代码,卖得了一脸好萌。他将和我们分享他眼里的智能科技揭示的美丽未来。

王小川:很高兴能和大家来分享对未来智能的理解。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之后,还有什么呢?今天的热点,不得不提智能硬件。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是智能硬件是如何启迪未来世界的。

111

智能硬件是什么?

有统计表明,今年大概有500个智能硬件在计划上马或发布,但实际上最终评估最多只有一半能够面世。剩下的50%,因技术难度或工艺难度等原因,最后做不到。那么能够上马或发布的250款产品,又有什么样的命运?

我做了大量的观察、调研,所以看到了智能硬件里的一些误区。我们看到过去或即将面世的一些智能硬件,比如智能插座或智能灯泡,用WIFI接在插座上,然后通过手机来控制开和关。这是智能硬件吗?我认为这样的硬件是没有智能的,它只是一个网络的连接,然后人通过手机来控制它。我认为智能硬件的核心是机器能够做判断、做决策。

举个例子来说,Google的搜索引擎,我们通常说它是一个工具,但是在我心中,它已经代表了今天最出色的“人工智能”。为什么这么说?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就是它是否比研发它的工程师和产品经理更聪明?我们的答案应该是YES!当我们在Google上提出一个问题,Google的任何一个工程师和产品经理都没有能力像搜索引擎一样能回答出所有问题。

再比如,大家都知道Google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这个无人驾驶的汽车不仅比创造它的工程师在驾驶上更加便捷安全,甚至与专业司机相比也是丝毫不差。这是我理解的“智能”!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我认为谷歌代表了我心中“智能”的一种趋势,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或者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做到人可以做的服务。

222

未来的智能世界会是怎样的?

这里有2个问题:

1、人是否能够制造出比人更聪明的机器?

这是人工智能研究圈里大家都在自省的一个问题。那我的回答是我们有机会造出来的。一个人很难造出比自己聪明的机器,但我们现在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一群专家共同去研发一台机器。所以当一群人的大脑集中在一起,用集体智慧就有机会创造出比单个人更聪明的机器。一旦有单个比人聪明的机器,把他们放在一起协同工作,就有可能造出比人类更加聪明的机器。

给大家推荐几部电影,都在描述这样一种未来。第一部是《人工智能》,讲述2000年后,人跟机器开始融合,现在是人为中心的一个世界,未来是机器像人一样能自己生活、自己生存;第二部是《超验骇客》,讲述机器开始产生自我进化的智能之后,带来一种奇点效应,他开始造出比它聪明的机器,然后它就可以不断地自我进化,这也是我认同的未来世界;第三部是很久之前的《骇客帝国》,机器跟人产生一种冲突,甚至机器操纵权力、武装,把人变成只是中间一个生存的部分。

另外还有两本书,我认为比电影更加详细一点,也推荐大家阅读:1、《奇点临近》,这本书的观点是,随着机器本身运算速度变快,那么大概在2045年的时候,机器开始能比人的思维更加发达,霍金之前说过一句话,说人工智能的到来,是人类历史上的最后一件大事情,之后再发生的事情就不是能够靠我们个体去推演的;2、《科技想要什么》,作者是未来学家凯文·凯利,这本书相对于温和一些,未来,人和机器共生的环境中,人离不开机器,机器也离不开人。我们今天已经开始有这样一种感受了,以前我们在自己冷的时候,我们会通过加衣服,通过吃肉长脂肪来解决。现在我们开车,视力不够我们会戴眼镜,通过电视机可以得到千里眼,通过手机成为顺风耳,那么这样一种机器,本身也是能够进化、跟人协同的。科技形成的脉络是这本书充分介绍的一个内容。

333

2、科技想要什么?

我们用这样一句话来做一个结尾,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极致程度之后,我们将面临人类历史上最好或者最坏的一个事情

那么就有两种极端的理解,一种极好,一种极坏。今天,我们在享受科技带来对我们的便捷,在我的内心,我看到赋予机器生命,让他们跟人协同的发展,我自身更相信未来是光明的!今天,我们中国能够产生500款或者200多款的智能硬件,也代表着我们的一种努力:向一个也许更美好、也许更加可怕的未来迈进的一步!

今天在座的各位,我觉得都能够看到2045年我们未来的世界变成怎样。我的观点是乐观的,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多抱以美好的期待来看待我们未来将经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