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酒店‘降星不降价’说明了什么? 10月31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这里是欢乐财经。中国创业板推出5年,已经拥有397家挂牌上市公司。尽管期间备受争议质疑,但总体来说是成功的。经济观察报发表社论:“创业板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力量”;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河北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而其在任时曾强力关停的一些污染企业在王爱民落马后重新开工。评论员刘金松认为“污染治理不应因一把手落马而成‘一阵风’”;国内近一年多时间里有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给自己“降星”,甚至有些星级酒店取消了星级。评论员李娟发问“豪华酒店‘降星不降价’说明了什么?”微言大义:张继科夺冠踹碎广告牌,被罚4.5万美元夺冠奖金;法律拟出解释:子女可不随父母姓---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创业板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力量

  经济观察报 社论 2014年10月30日,中国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一员---创业板将迎来五周岁生日。最新数据显示,创业板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拥有397家挂牌上市公司,总体市值达到2.14万亿元,接近A股总市值的十分之一。已流通市值达到1.35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68倍,远高于主板市场。

  虽然曾经受到不少质疑,但在我们看来,创业板推出五年来总体是成功的,它不仅以其相对独有的性质丰富了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成功地为创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本平台。可以说,经历五年风雨的创业板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只重要力量。

  事实上,设立创业板的根本目的之一,就是要让更多的成长性企业能够进入资本市场,进而增加全社会总体融资比例中直接融资占比,这更是中共十八大所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直接体现。

  我们不会忘记,早在2001年,创业板就已经开始筹备,但期间坎坷不断,外围资本市场的种种不利因素也影响了我国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尤其是香港创业板的“失败”,甚至几乎让大陆的创业板“胎死腹中”。

  20世纪最后的几年里,全球IT经济浪潮汹涌,而香港的创业板就是在1999年10月推出,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一员,香港创业板自然引来了大量资金。

  网络时代的风潮过去后,纳斯达克在几年内得到重生,然而香港创业板却因为过于单一的结构而陷入了更深的低迷,不但上市企业越来越少,甚至一大批成长性企业纷纷转板从而撤出创业板。

  反观内地创业板的设立,可以说监管部门一直以来的谨慎作风使得A股创业板能够走得更加健康和有潜力。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达290家,占比75%,可以看出创业板主要是以创新企业为主,但除此之外,依然有四分之一的传统企业存在于创业板中,这样的结构也使得A股创业板更具备风险抵抗能力。

 2、污染治理不应因一把手落马而成“一阵风”

  近日,中纪委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河北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随着王爱民落马,其主政邢台期间的一些施政措施也再次引发关注。据《东方早报》10月26日报道,其在任时曾强力关停的一些污染企业在王爱民落马后重新开工。

  在环境污染日渐严峻的当下,一个城市的污染治理绝不应因一把手落马而成为“一阵风”,向污染宣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应当是一场持久战。但如何避免类似邢台治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反复,同样值得反思。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虽然其搞的农村“大扫除”和在城市搞的“全民洗城”备受争议,被认为是治标不治本的“面子工程”、劳民伤财,但对其铁腕关停排污企业则给予了一致好评。如果说在王爱民落马后,前两项颇受争议的措施出现暂停还可以理解,但随着其落马,一些被关停的污染企业也纷纷复工,显然不合常理。

  王爱民的落马不能成为被关停污染企业复工的理由,除非其在之前的关停过程中出现了违法行政行为,在其落马后必须给予纠正。否则出现污染企业纷纷复工,就是当地现任政府主管部门官员的失职。治理污染,绝不应该看成只是某个人的政绩,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刘金松:污染治理如何走出“一把手”依赖、摆脱运动式治理的弊端?实际上在刚刚结束的四中全会上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依法治污、依法行政。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污染、是否需要关停的唯一依据就是法律,既不受“一把手”是否重视的影响,也不因其是地方纳税大户而区别对待。只有在环境治理中,高举法律的利剑,才能避免出现邢台式的反复,在向污染宣战的过程中,才能所向披靡。

 3、豪华酒店“降星不降价”说明了什么?

  来自媒体近日的报道称,国内近一年多时间里有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给自己“降星”,甚至有些星级酒店取消了星级,以至于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陈妙林惊呼,这是“自己从业几十年以来闻所未闻的事情!”

  这委实是件耐人寻味的事情。关注至少可以集中在以下两点:

  其一,众所周知酒店的星级意味着其档次高低,理论上星级越高说明其硬件水平、服务水平、乃至经济收益更高,这也是为何过去数年里一大堆酒店挤破脑袋也要拿下“五星级”标签的原因所在。

  但现如今,众多豪华酒店纷纷“降星”乃至“弃星”,以期由此走出当前公务消费受制的经营困境。反常举措背后,足见窥见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对这些酒店的营收“贡献”之大和油水之多。

  来自中国旅游协会的数据对此形成有力佐证。其统计称,由于受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的影响,目前全国的680多家五星级酒店中,2013全年很多五星级酒店整体入住率仅50%~70%,有些偏远地区五星级酒店入住率甚至不到50%,而整个行业营收则同比下降25%以上。

  其二,公务会议除了限星之外,各地出台的规定中都明确了会议费用的标准,但来自媒体的报道却告诉我们,以上降星的五星级酒店大多“弃星但不降价”,个别酒店的会议室使用费用甚至远远高于其他五星级酒店。

  这暗示出什么?一个合乎逻辑的推测就是弃星之后的酒店依旧可以通过某些方式保住政府采购这条老路子。否则,为何要做出壮士断腕般的悲壮“降星”决定?

  也正因如此,有人如此点评公务会议的限星令:“以前可以大吃大喝,现在是小吃小喝,偷吃偷喝”。

  经济观察网李娟:政府严控会议费的重点应该在于落实当前存在的会议费标准上,严格落实会议费标准,对超标会议进行严格问责追责。须知,没有执行的制度再完善也只是纸上谈兵。

  微言大义

1、【张继科夺冠踹碎广告牌,被罚4.5万美元夺冠奖金】日前在德国进行的男乒世界杯决赛中,张继科4:3险胜队友马龙,拿到新塑料球时代首个男子单打世界冠军。获胜后的张继科过于激动,踢坏了场边的广告牌,随后他遭到了国际乒联的处罚,被没收4.5万美元冠军奖金。张继科,刘国梁都为此道歉。(央视)

【金莹大拿:】我觉得错了就是错了,没必要去理解他,那么多人得了冠军也没嘚瑟成这样。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得了冠军从来不跟对手握手,满场飞跑、撕球衣,在自己的主场,观众或许会宽容你,但是走出国门,你让在座的那些德国佬怎么看我堂堂大中华人呢?

【1O97:】之所以被罚不是因为带来多大的经济损失,而是素质的问题,是对观众和赞助商的不尊重的问题。

【喵喵家的宝贝:】古语说:“狂喜招灾”--没错的。

【D-Dur生活:】踢足球的那几个球星,踢的爽了,踢的窝囊了,还不是照样踢角旗,踢广告牌,甚至踢人解气?人家怎么,罚全部奖金了?你这几块破PVC材质板45欧元有没有?得了吧,罚的是谁?罚的是你中国人的脸面。得了吧,拿了冠军是咱的,出了事就不是咱的了?

 2、【法律拟出解释:子女可不随父母姓】刚刚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向会议作民法、婚姻法有关条款解释(草案)的说明:中国公民原则上应当随父姓或母姓,同时有正当理由的也可选取其它姓氏。(中新网)你怎么看?http://t.cn/R7XHAcL

【律师Minny:】这也需要专门立法?民法领域,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

【LL大玲:】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要放任自由。中华民族之所以源远流长,是因为有些传统我们一直在延续...名字不仅仅是代号,更多体现着一种着亲情的纽带...

【珊小姐家的喵:】老婆苦口婆心的劝说老公:亲爱的,你看隔壁老王多有福相,以后我们的儿子就跟着他姓吧!

【hine_黄:】我觉得评论很有意思,法律本来就不应该管要姓什么,只要不是侮辱反动之类的,我姓什么是我的自由,至于文化传统之类的那不是法律的事。

【芥末咖啡85:】这是告诉大家以后不能随便问人家爸爸是不是李刚了,多少老子因为儿子犯错被坑的。

 主持人: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一书认为,法律应该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地理状况有关,和人的宗教、性格、财富、人口、贸易、风俗、习惯相适应。从单纯的随父姓母姓到即将实行的姓氏自主选择,这应该说是一个进步。但我们也必须给这样的立法得以顺利实施做好各种前期铺垫。比如:既要明确公民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选取第三姓,也要列出可能导致的“负面清单”;明确哪些情况下不可以选取第三姓,避免给违法犯罪人员等留下法律空子。关于这个问题,如果您有更为精彩的观点,可以给我们的节目评论留言,一起来探讨。感谢各位收听本期节目,下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