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二代影响分保存差异

韩宋辉2014-11-03 12: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宋辉 国内再保险业唯一的中资法人机构中再集团加强子公司权的同时,外资再保人也没有闲着。据一位有十余年从业经历的保险经纪老总透露,有牌照的外资再保人正筹划着向境内分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而没有牌照的外资再保人则忙于取得一纸牌照。

促使境外再保人紧锣密鼓申请牌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偿二代的实施,可能给境内直保人的分保业务带来变化,但是这种变化对不同公司的影响存在差异。

根据“偿二代”制定的再保分出的信用风险资本标准要求,直保公司向境外再保人分出的保费,需按74.5%提取信用风险资本。

某位不愿具名的外资再保上海分公司总监向经济观察网分析道,直保公司分保主要是为了提高公司偿付能力。在偿二代要求下,把业务分出去(给境外再保险公司),但是对偿付能力的改善是打折扣的,从而影响其偿付能力的提升。

随之而来的便是,没有拿到牌照的境外再保险公司境内分入业务受到影响。某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很多人表示2015年要调整境外再保险公司份额,那么到了2016年偿二代正式实行的时候,他们就几乎不会算或者更大幅度地调整境外再保险公司的份额。”

他指出,尤其是很多偿付能力不够的直保公司,他们可能不愿意分保给境外再保险公司,而是会找境内再保险公司。因为分保给境外再保险公司的话,他们的准备金要比分保给国内再保公司多一点,占用他们更多的资本。

这一说法得到了上述总监的赞同:“如果一个公司偿付能力很紧张,本来就100%左右,他现在想通过分保将偿付能力改善一点,现在(偿二代下)当然是找境内的了”。

该总监与业内人士还表示,如果一家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特别好,达到200%-500%,那就无所谓。不过,他们也坦承,现在国内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并没有宽松到这个程度,这个时候境内再保险公司就占有很大优势。

上海某经纪公司高级经理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是一个成本平衡,因为有一些独特的产品或者承保能力的确是在中国找不到的,那这种是要牺牲一些资本要求,去海外拿一些承包能力。比如一些信用风险,如单一买家的信用险、电影的完片保险,在中国境内都是没有的。所以这种情况的话,某一家中国本地保险公司如果他手上有一定的这种资源,他又想做这件事情,但是在中国找不到这种承保能力和技术力量,就只有去海外找,他的风险是一定要分摊的。“中国的再保险市场还是有限的,还在发展中,因为很多东西不成熟,跟海外市场接轨还是避免不了的。”他补充道。

某寿险再保部人士也持有相同观点,她认为,海外的承保能力、产品等可能都与境内再保险公司不同,所以还是得看实际需求。

同时,她还透露,偿二代对境内外再保险公司风险资本要求的差异化对国内中小保险影响会大一些,对大公司影响不大,“比如我们公司,只要他们提供的产品、方案有优势,不会在乎分保给境外后多计提一点风险资本的。”

此外,上述经纪公司高级经理提醒到,“偿二代对车险这一块,资本金有一个释放、信用风险会增加,所以我认为车险释放出来的承保能力是完全可以弥补到信用风险这一块”。

此说法或许也有一定的道理。根据近日普华永道在上海举办的偿二代交流活动所透露的信息,初步预测,各方案下实际资本较偿一代平均增加一万亿;各方案下最低资本较偿一代增加4千亿到6千亿,综合下来偿付能力资本释放在4000亿元-6000亿元左右。

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会产生较大分化。偿付能力充足率在现实情境方案一下下降101%,方案二上升10%,方案三下降38%,方案四下降16%。各方案平均来看,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的公司约20家,下降的约40家,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约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