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市场或迎新客 P2P淘金样本

吴侨发2014-11-08 15: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四个月后,A股定增市场或将引来P2P行业这类新客人。

11月6日,PPmoney理财平台首席运营官余军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我们会发定增业务,主要集中在A股上市公司,已经跟一些证券公司在紧密的合作。”若能上线该款理财产品,PPmoney将成为P2P公司进军定增市场的首例。

“网络金融正在孕育新型的金融中介,我们处于一种正在创造新的金融工具,因而也就产生新一轮的金融中介崛起。”在2014中国(深圳)普惠金融发展论坛上,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如是表示。

P2P淘金定增市场的背后是今年以来定增市场的火爆,截至11月6日,已有601家公司公布了定增预案,且呈不断上升态势。定增市场热度不断提升,吸引了一级、二级市场的大量关注。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由九富投资承办的“中国资本全球化”投资论坛上表示,P2P首试定增市场,主要是通过定增获得的股票成本低,一旦解禁出售,将有一定盈利空间。

“P2P他做定增,要锁定一年,有一定的折扣,折扣有的八折,有的是七五折。”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个人很难参加,通过P2P的形式,再发给个人,普通投资者就有参与定增的机会。”

余军说,“P2P公司这个实力投资的公司少之又少,定增需要的资金量非常大,我们在资金成交量排行非常靠前。”

今年以来,PPmoney以安稳盈为代表的理财产品成交量实现快速增长,10月份成交量超4.27亿元,进入网贷第一梯队,排名第7。其中,App端10月成家量破1亿元,占总成交量四分之一。

不过,余军认为,“要介入定增业务,必须对定增风险控制的把握非常准。”

“有些定增公司在牛市的时候翻倍了,但是有些风险,在股价高点的时候发的定增,在市场不好的时候,股价跌了,亏本。因为你锁定一年不能卖,在市场情况变化之后,也不能卖掉,只能过了锁定期之后。”杨德龙说。

余军表示,定增主要是看公司,投资项目好,赚钱概率大。如果公司差,或者募投项目比较差的话,那可能造成亏损。为把控风险,PPmoney采用多重防火墙,包括信用筛选、优质资产筛选、回购机制、第三方担保等。

“我们要乘势出击,乘胜追击。定增产品会尽快上线,预计4个月后可以上线。”余军透露。

不过,李迅雷指出,P2P做定增并非易事,还要看相关法律法规。

杨德龙也表示,“P2P参与定增这种形式比较创新,现在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P2P不可以做定增。监管层如果同意他们做就可以做,如果不批准他们做的话,那就做不了。现在属于空白的地方,主要是看监管层的态度,允不允许他们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