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硅片注入超日计划提速 长城资产资本运作或将浮上水面

万晓晓2014-11-11 12: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的资本运作,或将随着保利协鑫(03800,HK)出售价值百亿元的硅片资产而浮上水面。

11月11日,权威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相关企业,或将与其他合作伙伴建立第三方基金平台,购买保利协鑫的硅片业务,继而进行硅片的债务重组,待合适的机会,再会将一个轻负债的硅片资产,注入超日公司(002506,SZ)的壳中,以提高超日公司盈利和估值。

11月10日傍晚,协鑫集团董事会主席朱共山在电话会上对投资者也透露,将会把保利协鑫硅片业务卖给第三方基金,以便拿回更多的现金并改善负债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独立的第三方基金平台,也会考虑待负债改善完毕后,是否将这部分硅片资产再卖给朱共山。经济观察网获悉,这部分资产未来必然将装入超日壳中。

因此,协鑫出售硅片的这一举动,也意味着硅片业务注入超日公司(002506,SZ)的步骤,将加快进程。

10月9日,经济观察报曾独家披露,协鑫集团正在筹划将旗下保利协鑫的硅片资产装入超日的壳中,以达成对重整超日的经营许诺。其中指出,未来协鑫旗下将形成专注多晶硅生产的化工型公司保利协鑫(3800,HK),专注硅片、组件的制造型公司超日(002506,SZ),以及专注于光伏电站投资运营的协鑫新能源(00451,HK)(详见经济观察报《超日重组方案起底 协鑫谋硅片资产注入》

值得注意的是,权威人士透露,即便是定位于制造的超日公司,朱共山也希望赋予其高科技的概念,因此,11月10日晚朱共山透露,系统业务也会在超日的经营范畴。

11月7日,保利协鑫公告宣布,将剥离硅片资产,出售给独立第三方,但并未透露第三方详情。

经济观察网获悉,与协鑫共同参与超日重组的数家资本运作公司,将成为这第三方平台的活跃力量,不仅有利于日后退出,将更好地分享超日标的的红利。(详见经济观察报10月14日《保卫超日债》)

至于剥离硅片资产后的保利协鑫(3800,HK),未来将专注于纯多晶硅料业务,这虽然暂时遭到部分股东的不理解,但11月10日,美林、摩根大通、花旗等几大行的报告中均表示,相比硅片业务,多晶硅业务有更高的利润率和市场门槛,并且有利于减少保利协鑫的负债率。

这一剥离硅片资产的计划,尚待近期保利协鑫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未来,待硅片债务重组结束后,第三方基金平台将会再卖给协鑫集团董事会主席朱共山,注入超日公司计划,则待合适时机和上市公司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