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P2P投资人如何炼成

陶辉东2014-11-13 08:2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陶辉东 伴随P2P网贷“野蛮生长”,一批“职业”投资名人走入公众视野。

80后青年郑翔炜就是其中代表之一,他在网贷圈子里的名号是网名“金钱豹豹”,由于善于追债而俘获了一批“粉丝”,曾被冠以外号“追债侠”,“粉丝们”则通常称呼他为“豹子”。

不要小瞧像“豹子”这般投资人,他们的一举一动可以牵动大量资金,这成为P2P平台特别是新成立的平台竞相争夺的资源。

然而随着P2P跑路事件频发,这些投资名人也有失算的时候。不过好在经过一轮轮的大浪淘沙,投资人渐趋理性——对安全的关注程度高于“利率有多高”。

“粉丝团”

今年6月,四川的一个新上线的网贷平台在郑翔炜投了之后,交易量一下子就到了一个亿。“可能大家觉得跟我投,出事了有人维权吧,”郑翔炜如此解释粉丝追随他的原因。

据郑翔炜介绍,他手中现在有好几个粉丝QQ群,每个群里有投资人2000人,保守估计每个投资人有资金十万元,总资金将达到十亿元。这样的体量在平台月交易规模通常在数千万的P2P网贷行业中,算得上是一只大鳄。

不过郑翔炜表示未曾利用自己的号召力去引导粉丝投资,他更愿意称自己是与志同道合者分享投资信息的一名投友,只不过,“他们在平台上看到我的投资标的,自发跟着我投。”

在接触P2P之前,郑翔炜早就于2010年辞职做起了职业投资人。他最初的投资门类很多,楼市、艺术品、基金套利等多有涉猎。2012年楼市、股市低迷,投资渠道不畅。2012年11月暂停新股发行之后,“打新股”这一投资方式也没有了,于是追求年化20%以上高回报率的郑翔炜慢慢地转向P2P网贷投资。

当时,网贷平台普遍给出月息2分的高利率,有的甚至能达到月息3分以上。网贷平台的数量就是在2012年开始快速增长,当年底已经超过200家,同时月成交金额也达到30亿元。

而时间转到2013年时,P2P网贷平台的发展速度更甚于2012年,呈现爆发之势。平台数量从200多家左右猛增至600家左右,2013年底月成交金额在110亿左右。就在这一年,郑翔炜开始“广撒网”,投资了30余家网贷平台,每家投资额度在30万元左右。

不过,在P2P的“野蛮生长”期,大量投机客混入了这一领域,他们花10万元左右就能购买一套网络借贷系统模板,上线后圈钱。与此同时P2P领域的跑路事件也在2013年频频上演。郑翔炜在这一年连踩了三个“雷”——“天力贷”、“万利创投”和“东方创投”,被粉丝们调侃为“总能正确找到雷点”。

追债成名

不过郑翔炜踩的损失都已追回,幸运地毫发未损,全身而退。彼时,2013年十一假期刚过,湖北孝感市的天力投资有限公司办公楼遭投资人围攻,这是该公司运营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天力贷”出现兑付危机后发生的一幕。

危机发生之时,“天力贷”有投资人2711人,总放款笔数1341笔,总放款金额2.93亿元,在当时的网贷平台中规模较为突出。

活跃于P2P网贷投资圈的郑翔炜正是这起投资人维权行动的主导者。当时的他初涉P2P网贷投资不久,30万元投资被套牢后,立刻驱车2000公里从北京奔赴孝感。现场聚集的投资人已是群情激奋,更遭遇“天力贷”工作人员的恐吓。冲突之中,郑翔炜仗着自己“从小练过武术”,率众冲进“天力贷”的办公楼,试图围堵公司高层要求偿还投资资金,并且向公安报案。

经此一役,郑翔炜获得了超高人气。而“天力贷”事件之后,三个月之内郑翔炜接连遭遇深圳的“万利创投”和“东方创投”两起网贷平台违约事件,追债忙的不可开交。

郑翔炜自称收债的风格像“猛张飞”,“放得出,收得回,才叫玩高利贷。”当然,追债不是件容易的事。2013年11月,在向“万利创投”的一个借款人、深圳一家具厂催债时,郑翔炜带领一班人直接找上门,在对方保证还款后才离开。由此郑翔炜在P2P投资人圈里俘获了一批粉丝,其投资行为犹如“名人效应”开始引领投资风潮。

郑翔炜说,由于网贷平台对借款人信息的披露不充分,投资人很难对标的真实性做出可靠判断。并且,资金进入网贷平台的账户后,其流向外界实际无从监督。网贷平台发布虚假标的、挪用投资人的资金进行高风险的投资或者用于自身经营活动,都非常容易。一旦风险爆发资金链断裂,投资人将被迫买单。

P2P该告别草莽时代了

郑翔炜只是近一两年兴起的职业P2P投资人中的代表之一。据记者了解,深圳中汇在线的运营总监潘春雨,即是网名“蚂蚁压猴”的前著名投资人;深圳果树财富CEO吴复申则是著名投资人“米克”。他们在下海成立互联网金融平台之前,都是P2P平台的活跃投资人。

在2013年,名人的考察帖、组团投资十分火热。如同大牛市时期的大量“小散”股民,P2P网贷的“小散”们也有抱团取暖之法。普通投资者“跟风”投资行为比较多。不过随着P2P跑路事件频发,不少投资名人折戟其中,跟风投资也渐渐少了。

经过一轮轮的大浪淘沙,投资人渐趋理性。网贷平台开始整合,稳定可靠、规模较大的平台逐渐显露出优势。

吴复申撰文说,如今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平台安不安全”、“会不会跑路”,已经远远超过了对“利率是多少”的关心程度。

第三方平台网贷天眼的创始人侯滨也曾是一名著名的P2P平台投资人,记者见到侯滨时,他正反复质问深圳汇通易贷创始人黄英风险控制是否到位,“能不能平稳过冬”。

年底被认为是P2P网贷平台资金链最紧张的时点。又近年底,10月份曝光的网贷平台倒闭或无法提现事件已超过20起,远高于上半年的平均水平,这让人依稀感受到了去年“倒闭潮”的寒意。

尽管跑路事件不断,仍有大量资金包括国资、民营资本、金融资本在进入这个行业,各网贷平台上的注册用户中投资人数量要远远大于借款人数量。据第三方平台网贷天眼的统计,今年9月,国内网贷平台活跃用户中投资人是借款人数的11倍多。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P2P监管政策也快要落地了。此前,监管层频频放风,给P2P划定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的“倒闭潮”即使来临,也不会如去年那样猛烈。P2P网贷该走出草莽时代,进入发展的新阶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