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的权力止步于手机? 11月14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如果说货币当局在平滑经济,市场主体该做什么呢?该怎样远离汇率风险,摆布自己的资产配置?评论员欧阳晓红剖析“当跨境资金忽进忽出成为常态”;来自举国体制的巨大惯性,不仅造就国内诸多体育赛事的职业畸形儿,更滋长了腐败的温床肆无忌惮的生长。评论员张庆宁建言“以市场化思维祛魅中国体育”可为中国体育刮骨疗伤;一个犯罪嫌疑人如果被警察截留,警察有没有权力查看他随身携带的手机?评论员涂子沛 冯启娜认为:因为云和大数据的出现和普及,未来“警察的权力止步于手机 ”。微言大义:金钱的多寡与幸福指数的高低有无必然联系?如果70后、80后、90后都不种地了,将来我们吃什么?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当跨境资金忽进忽出成为常态

  小心,汇率风险越来越大了;小心,捂紧你的钱袋子。

  资本忽进忽出,中国外汇储备几乎停滞增长,甚至缩水。经济新常态下,无论你习惯与否,跨境资金频繁的双向流动都是一种常态。中国正在告别双顺差时代,这也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国际收支新格局的必然结果。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06亿元,为今年来连续第二个月逆差;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816亿美元;外汇储备缩水4.3亿美元。包括日前央行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较6月末的3.99万亿美元减少约1000亿美元。

  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几乎是短期资本流出的风向标。很显然,资金正在流出。据官方统计,此次资本净流出和上次的大量资本净流入间隔仅6个季度,顺逆差的转换和流入到流出的变化非常快。因为趋利的短期资本占比较大,如此跨境资金便会出现大进大出,人民币汇率则波动较大。

  问题是,如此状况已成为跨境资金流动的一种新常态。囿于各种现实:如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过程中,经济增长趋缓,某些风险事件逐渐爆发,市场预期随之波动。国际趋势则是发达经济向上,新兴市场向下。

  如果说货币当局在平滑经济,市场主体该做什么呢?该怎样远离汇率风险,摆布自己的资产配置?据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披露的汇兑损失合计117亿元人民币,包括中国外汇储备也没能幸免汇率损失;不过好在那些都是账面数字的减少,只要不结算,真正的损失不会发生,也许过两天,它又涨回来呢?

  这种可能性当然有,但暂时存疑。毕竟大趋势是美元走强。不管怎样,对市场主体而言,不妨先习惯跨境资金忽进忽出的新常态,然后是相机式的配置策略。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欧阳晓红:央妈哪会真的让人民币资产贬值呢?那可能关乎金融稳定。美元走强不意味着人民币会贬值。也许,跨境资金忽进忽出的隐喻是“市场主体如何捂紧自己的钱袋子是个哲学命题。”

 2、以市场化思维祛魅中国体育

  或许,为中国体育来一次刮骨疗伤的时机来了。

  11月2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反馈意见出炉,基本都触及要害:“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赛事开发经营混乱”、“总局直属单位权力高度集中”……

  巡视反馈意见指出,“总局直属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这显然不只针对管办不分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因为乒羽、游泳、体操等运动管理中心,同属总局直属单位,同样存在此类问题。

  好处显而易见,单论金牌数量,中国早已是体育强国,然而其弊端也是明显的,在以金牌论英雄的政绩指挥棒下,领导话语权过大、管办分离艰难、以权谋私现象也难以禁绝,却鲜见有人为此负责。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已经指出,总局党组和纪检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力度不够大,导致内部违纪违法问题反映突出。

  同时,部分强势项目的运动管理中心,缺少拥抱市场的动力。以羽毛球为例,其在中国拥有不亚于乒乓球的群众基础。羽超联赛却被央视以收视率低为由拒绝转播,被赞助商以回报率差为由拒绝冠名。个别俱乐部为拯救难看的上座率,不惜在邀请观众免费看球同时附带赠送洗衣粉。究其原因,不外乎参赛队员还在靠体制供养:拿了奥运冠军,可以一辈子不用打羽超;拿了全运会冠军,可以半辈子不打羽超。中国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也曾强调,如果羽超联赛从根本上影响了国家队,该停就必须停掉。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张庆宁:来自举国体制的巨大惯性,不只是造就了羽超联赛这样的职业化畸形儿,也深刻影响着中国体育事业。改变绝非易事。但此次巡视利剑祭出,相关主管部门也应敢于破除利益藩篱,推进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实现项目行业协会和项目运动管理中心的管办分离,让各个协会按照市场规律管理运营各自的领域,铲除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土壤。

 3、警察的权力止步于手机?

  一个犯罪嫌疑人如果被警察截留,警察有没有权力查看他随身携带的手机?

  美国警察曾经认为有。在今年的两起案件中,警察就是通过查看嫌疑人的手机获得其犯罪的证据。一起案件发生在加州,警方通过查看犯罪嫌疑人赖利的手机,发现了其罪证,破获了一起枪击案;另一起案件发生在麻省,伍瑞因涉嫌贩卖毒品被捕,警方通过他手机上的通话记录推断出了其匿毒之处,从中搜获了大批可卡因和武器弹药。

  但这两名嫌疑人却不示弱、都很较真,他们认为警方查看手机属于非法取证,侵犯了其隐私权,不约而同提起了诉讼。

  两起官司打下来,两地的法院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加州的联邦第九巡回法院批准了对赖利的定罪,其根据是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的相关规定,如果你被捕了,警方不需要特别的搜查证就可以检查你随身携带的东西,包括钱包、手机等等。而麻省的联邦第一巡回法院却未采纳对伍瑞的这一定罪,判决认为,警方未经许可,无权查看犯罪嫌疑人手机。

  官司随后打到了美国最高法院。孰是孰非,最近才见分晓。经过复审,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第一案的判决,维持第二案的判决。也就是说,如果你被捕了,警方可以检查你口袋里的其他任何物品,但是手机除外,因为存储在手机上的数据也适用相关的宪法隐私保护条款。

  这两个案件,具体来看,似乎使正义受损,然而从长远来看,却对于个人隐私保护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毫无疑问将被写进历史。

  回顾历史,我们发现,随着技术的发展,各国的法律都在不断调整隐私保护的边界,每一次调整和转变都是因为一个个著名判例的出现。英国首相威廉·皮特曾在国会的演讲中说:“穷人的房子,可能已经破败、摇摇晃晃,风在其中穿梭。但风可以进、雨可以进,英格兰的国王却不能进,他的权力止于这间破房子的门槛。”对每一个人而言,房子就是他的城堡,公权必须止步于一个人的房子,如今,让权力止步的门槛就要变成手机。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涂子沛 冯启娜:手机虽小,但是数据存储量巨大。你跟哪些人交谈,去过哪些地方,买过哪些东西,看过什么网址,都会在手机上留有记录。在面对政府权力和商业利益的时候,手机这个城堡一旦被攻破,个人的隐私便可能会荡然无存。因为云和大数据的出现和普及,数据与隐私,将成为人们相伴一生的话题。

 微言大义

1、【媒体:超六成受访者称金钱与幸福程度无必然联系】金钱越多就越幸福吗?在“2014中国幸福小康指数”调查中,大部分人(65.4%)认为,金钱与幸福程度之间没有必然联系。33.1%的受访者给出了肯定的回答,1.4%的人却反而认为金钱越少就幸福。你怎么看?(小康)http://t.cn/R7HoDrk

【智连平安:】凡事都无外乎一个“度”字,金钱本身是中性的,关键看拥有它的人怎么对待它。对于穷人,没钱的幸福在现今社会很难持续,贫贱夫妻百事哀,别扯什么精神层次,一场大病一场意外就会被现实教训到什么叫“钱不是万能,没钱万万不能。”

【AdammSmith:】在你没有x000万之前,金钱是超越一切的。等你有了x000万之后,金钱是数字。这是一个现实的世界。你可以不care金钱,但是这个世界基本就是这样。

【pidou小窝:】这意思是说你现在不幸福不是因为你没钱而是你想要的太多。有钱人不知没钱人活的啥滋味,真没钱的人是阿q,有点小钱的往往还要装点高姿态,中国人擅长说反话,习惯了。

【响爸:】我没钱,所以认为金钱与幸福无关。不然,还能怎么想?

2、【70后不愿,80后不会,90后不谈!谁来种地?】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在务农农民年龄偏大,即使在职业农民中,50岁以上的也占主导,呈现出“70后不愿种田,80后不会种田,90后不谈种田”的现象,农业生产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境。(经济参考报)http://t.cn/R7Tg0xH

【翁杨:】这是个伪问题,当种田有利可图的时候,自然会有人种。农业生产面临的困境不是后继乏人的问题,而是土地所有制和经营方式的转变问题。

【王增智_BJ:】无人种地,这个问题很严峻。我认为解决方向应该是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种田方式,改革现有的承包到户模式,释放大机械作业的优势。

【权基:】这是好事,可以倒逼农业生产率提高。美国农业生产人口还不到3%,农产品还大量出口,主要靠现代农业技术的普及。我国早就掌握了农业生产的先进技术,但未能普遍使用,主要原因是农业人口太多,无法安置。

【呜呼哀哉o00:】搞笑吗,不想着怎么提高生产力,效率,知识交流创新,来谈会不会种地,14亿人都种地又怎么样!

【徐功武:】我是83年的,种地的农活精通。就是地没有了,农民的儿子不会忘记大地。

 主持人:虽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粮食问题依旧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据资料,2012年1至11月,中国粮食进口已达到6589万吨,粮食进口实际已占全年粮食总产的11%,超过“红线”6个点。13亿人吃饭不是一个小问题,如何确保粮食安全,村里的地谁来种,不仅仅是吃饭的问题,更应该站在战略的高度来认识。“伪命题”也好,“真现实”也罢,真想知道中国农村眼下的问题、真想了解中国还有多少农民愿意踏踏实实种地,不妨放下猜测臆想,到农村去多走走多看看,可能我们才有机会掌握一个比较客观真实而又发人深省的答案...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