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教父”方兴东:要对“互联网寡头”进行反垄断审查

梁嘉琳2014-11-19 23: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嘉琳  11月19日-21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当主办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门设立“移动互联网”分论坛,而这场论坛又云集了阿里马云、腾讯马化腾、京东刘强东、新东方俞敏洪、Facebook副总裁沃汉·史密斯、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等有关无关移动互联网的大佬们时,作为上一个互联网时代曾叱咤风云的人物,“中国博客教父”方兴东的身影略显孤单。

中国,博客影响力逐渐消退的今天,方兴东通过创办互联网实验室并亲任董事长,试图打造“中国网络空间第一智库”。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远未抵达自由、平等、开放、包容的状态,反而正面临BAT(百度、阿里、腾讯)的寡头垄断,需要对互联网并购启动反垄断审查。19日上午,本网记者对见证中国互联网20年历程的方兴东进行独家专访。

经济观察网:您如何评价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

方兴东:今后五年,几大巨头都在争着把手机变成自己的终端,无论是微信、中移动,还是苹果、谷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小的互联网企业、一个小的应用在这些夹缝中发展起来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跟十多年前相比,互联网巨头对渠道、终端的控制力越来越强。中国互联网已经不是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了,已经进入寡头时代了。

经济观察网:在您眼中的“互联网寡头”如何扼杀企业创新?

方兴东:BAT个个都是资产千亿级的互联网巨头,对于一个初创的互联网企业,要做到资产10亿、100亿确实比以前容易了,但再往大做,甚至成为互联网巨头,就会遇到“天花板”。互联网巨头会对近期流行的草根应用进行山寨式模仿,或者直接把它并购掉。另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哪些终端能进入手机还涉及到行政许可,容易出现行政介入造成垄断;几大移动操作系统又被垄断在国外公司手中。

经济观察网:“寡头化”会对全球互联网格局乃至国计民生造成何种影响?

方兴东:前两天全球网民刚刚突破30亿人,其中三分之二在发展中国家,三分之一在发达国家。由于美国的互联网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并固化在中高端市场,下一个30亿网民,我预计90%会出现在发展中国家。新增网民是塑造互联网新格局最重要的原动力。美国要重现Facebook、亚马逊这样千亿级互联网企业的机会,不会比中国更容易了,因为美国市场没有原动力了。如果互联网新兴市场只能出现在中国,而四五个互联网巨头又进行垄断,肯定会把创新之路堵死。

线下生活中,我们绝大部分公共服务(水、电、道路等)是由垄断性的政府或国有企业提供,而这些互联网巨头也在网络空间中提供了大量的公共产品(如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巨头通过垄断地位,对相关法规、标准、舆论进行干预的能量,会比传统企业的垄断强大得多。

经济观察网:如何限制“互联网寡头”的垄断?

方兴东:要打破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垄断,无论是国有垄断还是市场垄断,都要靠《反垄断法》进行制约。不仅要限制市场地位的垄断,还要限制价格操作行为、并购行为的垄断。比如,阿里巴巴对高德地图的并购,就要进行反垄断审查,确保不会破坏互联网地图市场的竞争秩序。然而,《反垄断法》在互联网领域还没产生任何威慑力。但是,互联网巨头的做大做强和反垄断并不矛盾,随着中国互联网巨头成为反垄断理念的首倡者和先行者,留给初创企业的发展空间足够大,对传统互联网进行颠覆性创新的可能性就会更大。反之,初创企业都死掉了,互联网生态破坏掉了,互联网巨头就是最大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