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宋卫平方面回应:罢免绿城总经理有法律依据

王小明2014-11-20 16:02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王小明 围绕绿城控制权的争夺战一波三折。

继以田强为核心的绿城管理团队11月19日晚针对宋卫平主导签发的任免令,声明“不予采纳单方任一股东的人事任免”后。11月20日,宋卫平方面在回复经济观察网的问询时表示,对绿城房产集团管理团队做出的人事任免,是由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房产集团)董事会决议通过,具有法律效应。

宋卫平方面表示,19日高管任免事宜相对应的公司主体是绿城房产集团,任免权在于绿城房产集团的董事会。现任董事会成员是宋卫平、寿柏年、夏一波和郭佳峰,其中寿柏年为董事长。根据绿城房产集团章程,绿城房产集团仅有才智公司(Richwise)一个投资者,董事会成员由才智公司指派。

“上市公司绿城中国的股权转让计划针对绿城中国。绿城中国是通过全资子公司才智公司控制了绿城房产集团等30多家附属和联营公司。并且,绿城中国股权没有完成实质性的交割,董事会更没有改组。因此作为绿城中国附属公司的绿城房产集团,无论是董事会还是管理团队,都没有法律意义上的变化,相关的工商登记也未变更。”宋卫平方面称。

宋卫平归意已决。自19日晚间起,融创和绿城双方在绿城总部杭大路1号展开了一场管理权的争夺。当日18时,以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免职令发出,宣布免去具有融创背景的田强绿城集团总经理一职,同时聘任应国永为新任绿城集团总经理,即日起生效。应国永2001年加入绿城,深受宋卫平的信赖,曾担任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一职,负责绿城杭州滨江区、临安、浙江德清、慈溪、丽水等地的项目开发管理工作。

随后发生戏剧性一幕。同样是在19日晚间23时许,署名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团队”的公开声明由融创方传出。田强等人表示,买方已经全额支付交易对价且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是受各方股东领导下,唯一的、合法的管理团队,任何一方股东或个别董事无权单独对管理团队发出任何指令或意见。

针对上述说法,另一方主要当事人田强则在电话中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现在不方便回答。一切如常。”

附融创团队声明如下:

针对11月19日个别股东以绿城房地产集团公司名义发出的人事任免令,现绿城房地产集团管理团队全体联合声明如下:

1、2014年5月22日,各方签署的关于绿城中国24.313%股份交易的「买卖协议」以及后续文件,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是合法有效的。买方依据前述文件已经全额支付交易对价,另外也依据前述文件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因此,目标股份交易已经实质完成。

2、新的股东会、新的董事会根据「买卖协议」业已组成,并于7月7日任命了新管理团队,得到了各方股东一致认可。

综上,2014年7月7日召开的由股东方——融创代表、九龙仓代表以及集团联席董事长、集团常务副董事长、所有管理团队共209人参加的集团半年度管理会议,一致同意正式聘任现有管理团队负责新的管理阶段的经营管理工作。现有管理团队是受各方股东领导下,唯一的、合法的管理团队。其他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现任管理团队是不予采纳的;任何一方股东或个别董事无权单独对管理团队发出任何指令或者意见。个别股东如有意见和建议,应当通过新的股东会、新的董事会进行协商。相信新的股东会有智慧和能力予以解决。

现任管理团队遵循的唯一原则就是为绿城好,过去乃至将来都是如此。在此,我们要求集团全体员工在各方股东作出一致指示意见之前,严格按照目前管理架构、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落实各项日常工作。

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团队联合署名:

总经理:田强;

副总经理:陈恒六、翁晓宁、童晓君、韩波、郑甫、王爽;

区域公司总经理:韩波(兼)、王鹏、张强、路鹏

2014年11月19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