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弘基金赵洁:业务HR,到业务中去

2014-11-20 17:21

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招人,而且一年内人数翻番有多难?天弘基金十周年媒体分享会上,人力资源部和综合管理部总经理赵洁讲诉了人力资源部如何逆向思维实现跨界招聘,并通过独特创新的业务HR模式支持业务爆炸式发展的故事。

天弘10年历史,赵洁7年与之相伴,且公司财务、运营、人力、行政均曾有涉足,在同事的眼中,赵洁是个才华在胸、真性情的小女人,年会上一曲《咏春》旗袍群舞迷倒众生,在她部门主办的内刊中发起“真心话大冒险”接龙游戏……身体力行了天弘“快乐工作、认真生活”的阳光态度。

赵洁说,“我的特点是比较有同情心、同理心,对人很关注、很感兴趣,愿意投注真实的感情并在全局的公正角度理解人和事的境况”。赵洁触感敏锐,她毫不讳言,天弘人的状态依然是艰苦的。“每个人每天有很多很多的工作,不但是量上的,而且是创新思路上的。好点子不是仅仅靠勤奋就能有的,还得靠业务能力,靠不懈思索,所以每天的工作没有相对的舒适区。”赵洁同时发现,天弘人又是快乐的。“在天弘,大家每天上班都充满了兴奋感,因为这个平台足够开放、平等,给予员工足够的业务自主权,而无论是谁的业务有了创新的起色,周围合作部门及同事都很感兴趣地帮助去实现这个创新。在天弘,‘实现自我’是一件令人觉得靠谱和有安全感的事。”

2013年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迅速成长为规模5000多亿元、用户数1.5亿的基金。为满足各业务条线急速发展的需要,2014年天弘基金人员规划是从200人翻番至400人,这对HR是莫大的挑战,相当于平均每一个工作日便要招到一名优秀的正式员工。

赵洁团队不负众望,截至2014年9月底,含子公司,天弘正式员工已达330人。人数猛增的同时,严把“质量”关,关键岗位人才更是“百里挑一”,保证切实招到用人部门真正需要的岗位人才。

“慧眼识英才”只是人力资源部的传统职能,在赵洁这儿,玩法可远不止这些。赵洁引以为荣的成就,一是天弘内部微刊的热火朝天,以趣味互动闻名天弘。二是业务HR工作。每一个业务体系都有一名业务HR,业务HR和业务部门一起开业务会、讨论业务、发现问题、随时随地提供支持。HR工作,通过日常对业务团队的观察,分析针对性问题,然后拿回人力资源职能模块进行研究,作出解决方案,再用回到团队,便能直接起到作用。“刚开始大家觉得业务HR是无间道,或者是来打探消息的。慢慢地,大家会主动地找业务HR沟通、提需求、求建议。这份工作令所有HR既自豪又充满了真实的成就感。”

最后,赵洁直言,“我们有信心做好人力资源工作,因为天弘是一个好的创业平台,我们有底气,因为每个天弘人都是既认真又快乐的。”